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陸坡 | 2017-03-26 14:56:34 | 巴幣 32 | 人氣 2719

女生也行!在印度父權主義下解放的女權
在時代中,種族的尊重和女性爭取權益是在二十世紀末,文明社會的一項突破。但這些改變,有時在一些千年泱泱大國,似乎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中國如此,而印度即是,有著種性制度,傳統對女性的不友善,使得女性權益在印度世界得來不易,但在這社會風氣下,依然有著能改變現狀的人。改編自真實印度女摔跤手傳奇故事《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故事以繼承父親的願望,瑪哈維亞的女兒摔角生涯為主軸,父女聯手挑戰印度那道性別疆界,男生可以女生怎麼不行?我們家的女兒哪一點能輸給男人。



不同於台灣和西方女性的自由,在印度出生的女性的命運似乎大不相同。傳統印度世界的出生的男孩女孩就有很大的區別,家庭裡女兒的身分地位在傳統下就是比兒子低,不管你是大姐或么女,在印度家庭傳統從小就要接受各種家事訓練,學習如何當媳婦的必修課程。而兒子則無需做家裡所有負擔。當然因為現代化和受到英國的影響,印度的女性一樣擁有工作的權益,但不管印度女性在職場表現多專業,她仍然被社會賦予負擔家務和養育兒女的義務。

這也使印度女性自然而然傳統概念就是女孩是潑出去的水,責任內化不改變結構上的瑕疵和不平等,而是逆來順受壓抑自我情緒。而就跟中國傳統的父權主義類似,父親在一個家庭有著絕對的權益,一家之主以父為尊,但在近年來,印度社會也在努力的改變這觀念,而其實印度近年來很努力在女性的權益上做出翻轉,從電影、文化、運動等,女孩子不是潑趣的水,只要有能者也能光宗耀祖,《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電影中就說明印度女性不亞於男性的能力。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故事是以摔跤金牌得主瑪哈維亞為父的故事為主,瑪哈維亞因印度傳統社會對於運動選手的不友善,為了生活而放棄他的世界摔跤夢。一心一意想要擁有兒子繼承自己衣缽,圓當年未盡的夢想,老婆卻連生四位女兒。原先心灰意冷的他,在一次孩子打架事件中,偶然發現兩位女兒的摔跤天賦,瑪哈維亞這時覺得他的摔跤夢,也許可以由女兒代為完成這場使命?但迎面而來的卻是面對「女孩怎麼可以玩摔角」各方的質疑與恥笑。

導演前作《三個傻瓜》、《來自星星的傻瓜PK》電影的風格,前兩次以印度的學制和宗教為題材讓人省思,承襲了這些《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以印度一直以來的性別議題為故事,敘述印度近幾年對於社會,對於性別尊重,開始有了微微的認知趨勢。太多篩選後的印度新聞,讓人誤以為印度女性至今不受重視,其實印度在世界強暴發生率並不是最高,女性地位排名也不低。甚至印度社會女性菁英比例正快速提高。印度女性的不幸其實是國際刻板印象。



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雖然是女性運動員奮鬥的電影,其實有很濃厚父權意識,但很有趣的是,反而在父親干預下,讓自己女兒走向不同的人生。而最後一場賽事中,導演巧妙安排,讓父權女權原本兩方對立,卻成為彼此推波助瀾的助力。父親對女兒的愛,與女兒用自身能力取得勝利,讓這部印度電影不讓男性顏面掃地,但同時又可喚起女性意識的雙重用意。打破原本僵化的男女有別刻板意識,女性也能透過自我能力開起自主的命運。

而印度的女權運動至今依然持續,外國導演拍攝的紀錄片《印度的女兒》,描述關於達米妮案,印度人們不分男女開始思考,關於女性在印度許多不平等和不安全的各種女性權益在傳統印度社會的缺乏。當然這部由國外觀點且未做足功課的紀錄片,還是有多方爭議。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這部電影,則巧妙的用一位父親將自己的夢想寄託於女兒,說起印度傳統父權與男人控制慾,但在最後一刻,反將一軍讓女孩脫離父權,以真正女性自我之力脫穎而出。





文章原址: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很讓人激奮的電影,第一名才有機會成名,第二名很快就被人遺忘,很讚!
2017-03-26 15:21:39
任孤行
認同樓上
2017-03-26 18:23:56
不可以色色
那些摔角壯漢看的窩inin的
2017-03-26 19:42:36
gameguy
喔,三個傻瓜的主角變這麼老喔,真是歲月不留人。
2017-03-29 09:28: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