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神奇大隊長》

陸坡 | 2017-04-01 13:16:38 | 巴幣 10 | 人氣 1497

子女的教育習題,不是競爭而是選擇
台灣之前為了學校歷史課本的真實性,學生自行發動他們對於這樣教學內容的質疑。而在越來越多元的社會和每天總有新鮮事的世界中,閱讀與學習的方式變得更多管道,不再只是到學校上課才稱得上學習,有時學校只是因為拿取社會普遍認可的文憑而以。《神奇大隊長》以教育和對待世界的方式作為主題的烏托邦探討電影,故事以從過去就跟妻子和六位兒女一起隱世於深山野林的班,在山中過著自給自足生活,他教授子女各種不同的野外求生技能,與閱讀哲理物理文學等書籍,但好景不長,班的妻子因病城市的醫院中有了變故,班得作出決定,是否要讓子女回歸現代美國社會。



對於子女教育這件事情的重要,相信在現代許多家長從以前「隨便養就會大」的觀念後,都逐漸開始注重子女的教育,也理解不止是學校學習才算是教育,日常的身教言教也是子女教育的重要一環。當然,也有許多家長並不認同現在的學校教育,而採用在家學習、空中學習或森林小學等等,藉由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讓孩子的教育變的更多元完善,當然這些都是選擇的一環,不過選擇這樣教育方式的究竟是家長?還是孩子自己喜歡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神奇大隊長》這部電影的故事圍繞在「家人」與「教育」之中。故事以一個在山林中過著自給自足的的家庭為主。班•凱希與妻子帶著六位子女在遠離塵囂的野地生活。夫婦對美國的教育和生活方式不能苟同,選擇給於孩子荒野求生、哲學思辨與自然共存的教育。但好景不長,班的妻子醫院傳來噩耗,使得原本的生活開始出現出現變故,孩子們想要前往城市見母親一面,這時班卻遲疑了,是否要讓孩子回到他們曾經逃離的美國城市生活中。



電影名稱為《神奇大隊長》是因為故事中身為六位孩子父親的班,在這遠離都市自然的生活裡,會像領隊一樣對孩子發號司令,每天都有著大大小小任務,從早起的運動、有趣的遊戲、或是為了生活的打獵和學習事物等,都包括在任務內。電影花了很多時間,描述關於班這一家人與一般美國家庭的不同,從每天的作息,和渡過的節日,甚至以斑姐姐的家庭和斑的家庭做了一個明顯的對照,讓整部電影最後,對於教育與家人之間的探討更為衝擊。

不管是班的烏托邦式教育也好,或是電影中其他遵循社會的傳統方式。任何我們受到的教育都是父母親給予我們的愛和寄託,就算是制式的基本教育,也是為了讓學子可以快速的融入這個社會。當然不管是傳統或非傳統的教育方式都沒有任何好或不好,這一切反而取決孩子,雖然孩子在還小時,對於教育部分往往沒有決定權,但是在嘗試後,孩子有權決定什麼是自己想要的。故什麼是好的教育,並不是《神奇大隊長》的探討點,啟發和知道自己不足之處才是。




文章原址: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看了感動,超想看的
2017-04-01 15:51:30
陸坡
[e12]
2017-04-06 15:00:18
75
在古時候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隨著發展下也被視為人類社會的惡瘤
人類中心主義、我族中心主義、獨裁專制、奴隸制度、男尊女卑等等
雖然古時候就有提倡包容不同族群、民主自由、男女平等、尊重萬物等觀念
可是這些價值觀在以前很難實行,但現在被視為人類福祉,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認同
像是近年來有同性婚姻、性別友善廁所等不受限男女角色的多元性別聲音
不過反對聲浪卻還是依然存在

那麼應試教育會不會因明發展下,逐漸視為惡瘤而被唾棄呢?
對應試教育有反對意見近年有越來越多聲浪,提倡教育制度不該只用一種方式衡量
如果未來多元開放的教育在很多國家受到正視並實行,請問真的有可能嗎?
2017-04-01 19:20:51
陸坡
我覺得教育本身就不該只是留於普通的學校教育,只是普遍在台灣或世界的認知只要提到教育都會先想到學校,我認為教育或是學習一事,是在幫助人們思考。就如同過去人民等一位賢明的君主,但如今人民自己認為該當家作主,而不再依靠帝王統治。不了解而了解,好奇和透過學習教育從中發現教育的不足與不正確性,我認為這才是教育的意義。

而每個人價值觀念難以實行,這也是民主與自由的一種,不控制思想或是強制,雖然有時候也會有反對或惡言相向之事發生。我認為單方面拒絕溝通,或是根深蒂固的偏見是拒絕學習與教育的一種,同性戀 女性 其他少數族群等 不會因為人的反對而消逝,要能正視並實行只有這些人願意放開心來了解自己以外的人事物,而教育正是為這點存在,拒絕教育或是拒絕學習,如同別人划手機,自己還在飛鴿傳書一般,被淘汰的終究是過往被視為過時或經不起考驗之事。
2017-04-06 09:35:52
任孤行
事實證明
就算教育 也必須有所選擇
強迫式的教育 只會製造更多可怕的人
2017-04-02 18:58:51
陸坡
所以才有因材施教這個方式~
2017-04-06 15:00: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