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愛上火星男孩》

陸坡 | 2017-04-06 14:59:44 | 巴幣 8 | 人氣 1233

你想登上火星,我卻想回地球
在二十世紀後,浩瀚宇宙一直是創作的好題材,從冷戰時期的宇宙競爭,到現在的宇宙人探訪,都讓人想一窺宇宙奧秘,探訪地球這顆藍色行星之外的世界,而當一個離地球較近,地表以沙丘礫石為主,又在太陽系中的沙漠行星火星,立刻就成為人類的目標,移居火星這是科技也是人類探訪宇宙的重要一步。《愛上火星男孩》是一部與科幻為主題的小品作品,故事敘述火星殖民計劃展開,一名太空人在登入火星時意外發現自己懷了生孕,在火星產下一名男孩。火星出生的男孩加德納無法適應地球重力,生活在火星實驗室十六年的他對於地球非常好奇,在一次機會中,太空總署決定讓加德納返回地球。



移居火星是否可能?這一直是太空科學家探討的點,也是許多科幻小說喜歡拿來寫作的題材。世界最大的《發現》科學雜誌總編輯史蒂芬‧彼車奈克,曾經寫作一本《如何在火星上生活》科普專書,書中具有太空科學知識,還有許多科幻小說性質的探討和想法,讓人輕鬆有趣的了解宇宙和火星等等相關知識。人類天生擁有冒險的因子,火星居住就像是過往祖先開墾疆土般,需要經過一些測試,和實驗來克服不同星球的移居問題。

要說對於火星,那絕對會想到過去有大量真實科學依據改編的小說電影《絕地救援》。一個在火星上等待救援的植物學家,如何自給自足自救,雖然沒有人實際在火星種過植物,但在理論只要引進水源在火星上或許可行。而不同於《絕地救援》於現實的科學依據,《愛上火星男孩》的背景架構則是一個已經解決火星居住問題的時代,從電影中科學家移居火星,與大量種植植物這點可以看出,況且也在挑選太空人時,顧慮到種族與膚色問題算是電影中的小巧思。



《愛上火星男孩》是一部以科幻包裝,但基底是一部男孩與家人成長的劇情電影,裡投沒有太多探討科幻的元素,反而放在從小出生於火星的男孩加德納對於自己的身世之謎,和返回地球的種種驚奇,和與一般人相處的經過,才是這部電影最主要的主軸,其中電影也傳達出「勇於面對問題」這一個概念,不過電影中最後勇於面對問題核心的反而不是主角,而是配角這點也還滿奇妙的,整體故事雖然流暢,但中規中矩,無太大的驚喜。

故,可以說《愛上火星男孩》上並沒有太多的科普考究,反而是在男孩加德納摸索地球和探討自我中費工夫。一般觀眾可能感覺是部不錯的小品電影,但如果是科幻迷,可能會隨劇情的發展越看越失望。甚至在戀愛戲與親情戲也有明顯的不足之處,最終《愛上火星男孩》只能成為一個溫室男孩與野性女孩不斷追尋自己親人,火星儼然成為主角的絆腳石,讓人可惜了電影中「火星出生」這個設定。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哪天真的有人在火星誕生,可能也非奇事。





文章原址:電影-《愛上火星男孩》The Space Between Us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題材新鮮,直得一看
2017-04-06 15:52:32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他就是演戰爭遊戲的那個小男孩嘛,不錯,潛力十足。
2017-04-07 00:35:25
任孤行
有意思的題材與演員
2017-04-07 07:46: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