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異人茶跡》系列

陸坡 | 2015-11-23 14:59:52 | 巴幣 228 | 人氣 2862

飄洋過海品茶香,台灣烏龍茶漫畫史
茶跟台灣出口產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並且根據史料記載,台灣早期中南部地方的山地,就有野生的茶樹林,當地的居民也採取茶葉,製作飲用茶。也是台灣最早期的高山茶種。《異人茶跡》敘述了簡單的清領治台時期台灣茶葉史,以「台灣烏龍茶之父」蘇格蘭商人陶德;和台灣當時少見的基督徒買辦李春生,兩人開墾台灣烏龍茶外銷全世界的故事,讓人一窺台灣茶葉發跡的過程。



台灣雖然自古有茶,中南部地區有天然的茶樹林,當地居民有取來飲用。不過有趣的是當時原住民同胞並不好這口,他們覺得這茶葉生寒苦口,不敢喝。所以在原民文化中茶葉的發展較為後期。不過更有意思的是這種早期的台灣茶種,並未和現今台灣茶農有直接關係,栽種的茶樹品種也不相同。但因為台灣多樣的氣候與地形之故,使得這小地方有著非常多元的茶種型態。

清朝後期雖然面臨國際政治的難處與戰亂,但在台灣茶葉卻儼然成為最大的生產和出口品。這點也促使台灣北部港口的發達,對後期台灣日治文化和民國初期有相當重要的發展影響。《異人茶跡》故事是以蘇格蘭商人陶德抵達台灣開始發展茶事業,並且如何推廣台灣烏龍茶於世界的故事為主線。目前以講述寶順洋行茶買賣在台成立的《異人茶跡-淡水1865》、開拓烏龍茶栽種的《異人茶跡2-拳山茶家》兩篇,故事持續推進中,看來可以樂見陶德成為台灣烏龍茶之父的全貌。



因為時代背景的複雜性,讓陶德先生的故事其實難上加難。要將十九世紀中葉台灣人文和複雜的貿易繪製出來,真的需要相當細膩的探索與繪製功力,這點漫畫家張季雅拿捏的非常恰當。在複雜的時代故事中去蕪存菁,甚至讓人可以透過漫畫,了解當時台灣茶葉的歷史,甚至對於當時產茶、製茶、品茶的描述,都相當引人入勝。除了大時代的《異人茶跡》系列,漫畫家張季雅也繪製了講述現代茶產業的製茶過程,和手搖茶飲相關原創誌《茶家趣聞繪》系列的創作,也是相當推薦的一部小品作品。

台灣的茶文化中有一種很特別的茶藝稱為「功夫茶」,會這樣稱呼主要是因為功夫茶是種很講究沏、泡茶方式細緻的茶藝,沒有一定泡茶功夫是做不來的。除了泡製的功夫還需要相對應的茶具,更重要的是功夫茶不使用綠茶和紅茶,只使用半發酵的烏龍茶,因為只有烏龍茶才能展現出功夫茶的色香味功力。而因為費工、費時之故,「工夫」也就誤稱為「功夫」茶。目前在香港廣東地區也和台灣等地有著相關的茶藝文化。



《異人茶跡》中兩位主要人物約翰.陶德和李春生,在台灣史上其實都佔有一席之地。陶德先生除了開墾台灣茶葉,引進烏龍茶種,用福爾摩沙知名台灣品牌外銷美歐,才建立起他成為「台灣烏龍茶之父」的地位。雖然陶德先生對於台灣開墾茶葉、樟腦、煤礦石油推動有功,但是寶順洋行的名稱也拖累不少,雖然出口許多茶葉,但同時期寶順洋行中國區也是最大的鴉片進口商,甚至也遭遇到英國倫敦銀行破產的窘境。但是陶德先生還是在推廣茶葉與研究台灣文化中為台灣開啟先例,尤其又在原民文化這塊部落群居有濃厚的興趣。

陶德先生的買辦李春生,為何有著流利的外語能力,主要跟他小時候受洗成為基督徒有觀,與當時基督傳教士相處,使他外語能力相當流利,也成當時華人和洋人間買賣的中間人。除了是台灣長老基督教會的元老之一,李春生先生也是一位宗教作家,著有相當多的台灣基督教義。也因為受到基督教的陶冶,李春生相當駁斥達爾文的進化論、赫胥黎的天演說等等的科學家說辭。同時因為與陶德先生合作他也成為台灣排名第二的富豪。



雖然不知漫畫家張季雅會將《異人茶跡》這本漫畫,陶德與李春生的茶葉際遇帶往哪裡?或是隨著故事進展兩人又會遭遇什麼精彩的茶葉冒險。只能說不管歷史中給予當時兩人評價如何,台灣茶在世界,都佔有一息之地與美名,這是最難能可貴的。

文章原址:張季雅-《異人茶跡》系列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畫風跟故事風格不錯
2015-11-23 16:32:29
貓痕
海瀾好可愛(〃∀〃)
2015-11-23 16:49:29
ilwiKAMINA
有內容又有話風耶!^^
2016-08-04 19:20: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