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單車環島日誌D-Day+11 旅程的終點

作者:WIND│2012-03-13 02:19:21│巴幣:4│人氣:468
不知不覺,過了半年多。

這東西跟我的上任文一樣,早就在半年多前已經寫好了,只是一直沒有甚麼動力把他貼上來。

一來是這段期間的照片太少了,只是很單純的純文字。

二來是很少人會看我的文章。

三來是又經歷了隨身碟失蹤的慘劇。

不然起初是很想要將這篇分成兩篇來寫的,不過...還是算了,就讓這篇個環島日誌在這篇話下句點吧。

話說為什麼我又燃起了寫這篇文章的慾望呢?

那跟我近半年前丟失的隨身碟有關係。

陪伴我近兩年的傘,就這樣失蹤了。

上星期四,我的車子又拋錨發不動,牽去車行換線給他坑了九百,騎車離開的時候,我感覺我失去了很多東西。

零錢包不見了(不過後來發現被墊在360下),直到剛剛想去買茶葉蛋的時候,外頭下著
雨,我準備拿出我那大得驕傲摺疊傘出門後,我才陡然發現,他就這樣不見了。

回想起來,我最後一次見到它是上星期四的時候,星期五下著雨,我沒有把心思放在他身上,很自然的用手遮著頭避開雨。

我想它就是在我在修機車期間往返學校的時後弄丟的吧。

然而它的失蹤,讓我想起了一段時間前,我弄丟了隨身碟,跟著想起,我也曾經在某次的旅程中,弄丟很多的東西。

那本是我至今最能夠與人把酒問青天的事蹟,但是無奈事蹟的光輝總是隨著時間而逝去,至今回想起這件事情,宛如昨日夢宵。

但是,我曾經做過這件事情,確確實實地印在我心處,放棄吃茶葉蛋的我,開始害怕我哪天連這樣的情感都忘記了。

於是,將決定將這篇文章完成,不論它有多麼缺乏內容。



原本說四點多就要起來的,不過我們最後拖到五點多才起來,還是我媽來叫我起來的…。
 
反正把行囊打理打理過後,我們騎著我熟悉的路,要把路接回台1線,不過騎在路上,我才發現我穿的是拖鞋。
 
過橋之後,這裡的路有點特別,在成功火車站前面要迴轉。
 
峯看到成功車站,嚷著要去那邊拍照,他開始也要我拍,




不過這裡是我幾乎每次回家都回經過的地方,所以我就懶的拍了,自拍了幾張後,我們騎到了大肚。
 
台1,走的是海線,這裡的地名我很熟悉,若是坐火車回家,走得是海線,就會碰到這些地方,經過每個地點的時候,我的心情其實很複雜,因為那座山過去,就是我出生的故鄉-台中,不過我們並沒有進到台中市中,因為清泉崗那個標高圖,讓人看的有點屁股痛。
 
不過走海線也沒多輕鬆就是了,清水到台中港這段一樣要爬坡就是了。
 
今天的我狀況倒是比較好,除了回鄉旋即又要離鄉的心情有點複雜外,大致上都沒問題。
 
倒是峯,可能是我的房間太熱,他昨天晚上沒睡好,結果他一路上昏昏沉沉的,在清水到台中港這段,他提議到小七休息,於是我們進到了小七做了短暫的休息。
 
雖然說是要短暫休息,但是峯很快就在那邊趴著睡著了。
 
而我這時則是繼續研究路線,這趟旅程,我帶了99%的路,直到最後回到淡水的時候還是我帶的。
 
此時有人點了點我。
 
「你們是在環島嗎?」
 
回頭一看,是一個大約和我同年的人,我點了點頭。
 
「喔!我前幾天也剛環島回來耶!」
 
「看不出來耶!」
 
「你們是逆時針環島嗎?」
 
「不!我們是順時針環島,我們從東部開始」
 
「喔!那快結束了嘛!」
 
此刻他露出了他被太陽曬出的過膝襪,這是他環過島的證明,我們彼此都笑了。
 
為我們加油過後,他騎著機車離開了,我搖醒了峯,繼續趕路。
 
上了橋,來到了大甲,再過一座橋,我們看到了苗栗縣的牌子,在遠處,我們還看到了風力發電機的風車。


過了白沙屯後,這裡的路開始有了點起伏,這可能是西部最難騎的部分,路開始有點顛簸。

不過都橫越中央山脈的我們,這點坡算不上甚麼,於是我們就這樣慢慢地騎。
 
中間太陽越來越大了,於是我們在一間7-11停了下來。
 
稍微補充一下糖分和飲料,峯又趴下去睡了。
 
此時一個一個約略三十出頭的男子跟我搭話了。
 
「你們環島的嗎?」
 
「是呀!」
 
「喔!我常開這條路,就常常看到有人在走,看你們的裝備就知道你們在環島」
 
之後他開始敘述他,他說他因為是流汗體質,所以他不適合環島,因為水肯定會不構,然後他又有朋友是那種嘗試自己可以騎到那裡,早上從台北騎到台南,直接把車子折一折後搭高鐵回台北。
 
他吃完關東煮後,祝福了我們。
 
道別了他之後,我把峯搖醒,想說摸一摸準備出發了。
 
此時一批南下的年輕人來了,是一男三女,該死的人生贏家。
 
是峯跟他們主動搭話的,他們是環島的第二天,第一天停新竹,似乎第二天要騎到台中。
 
我們稍微跟它們分享了一下我們騎過來的路,然後他們也跟我們說了一下他們騎過來的路況。
 
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那裏面唯一一個男的問我。
 
「東部騎起來如何?」
 
「喔!你們要騎東部呀!加油啊!」
 
他們從我的語氣中察覺出不輕鬆。
 
「不過你們騎過壽卡後應該沒甚麼了啦!」
 
「那蘇花公路呢?」
 
聽到他這麼問,我突然想起了還沒其蘇花公路之前的我,環島前,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調查了很多關於蘇花公路的事情,我彷彿看到了以前的我,於是我是這麼回答。
 
「路很窄,經過隧道的時候,車子在你後面會很有壓力」
 
「那不是很恐怖嗎?」
 
「不過蘇花公路上的砂石車很有禮貌,會等有空隙的時候才慢慢超過你」
 
「喔!所以騎起來會有壓力就是了」
 
「不過風景真的很漂亮,真得不騎會覺得可惜」
 
不管你查了多少資料,問了多少騎過的人,有些事情只有騎過蘇花公路才會知道。
 
道別他們之後,我們繼續向前騎,峯這麼對我說
 
「幹嘛嚇人家?」
 
「有嗎?我只是呈述事實而已」
 
經過一段上上下下後,我原本想繼續騎下去的,不過峯卻說太陽太大,想要在太陽下休息,雖然我想繼續趕路,但是太陽太大了,我也只能無奈地跟著休息。
 
吃過中餐後,我們等著太陽慢慢下山,從窗外,我又看到了對向又有一批年輕人騎著車過去,看著他們的著裝,頂著毒辣的太陽,用痛苦的表情踩著單車前進,我和峯都笑了。
 
「那個穿無袖的到時候肯定曬得跟幸一樣」
 
「是呀!防曬很重要的呢!」
 
想想十幾天前,我和峯也是這樣過來的呢!
 
過了十二天,我們該注意到的都會注意到了,或許這正是我們從甚麼都不懂的菜鳥稅變成為老鳥的證明吧。
 
過了後龍,到了造橋,接著就是竹南了,中間我們轉了台13又接回台1,最後,我們到了我們旅程終點前最後休息的地方新竹。



 
本來應該是在新竹過夜的。
 
隔天早上起來,已經是中午十二點的事情了,這天花板,不是我不熟悉旅館或民宿的天花板,而是我平常睡的起來會看到的天花板,我現在在哪裡?
 
我人在台北。
 
並不是說我中途累倒送醫救治還是怎樣,而是昨晚我和峯做了一個讓整趟旅程行程變動最大的決定。
 
 

 
再進到後龍前,我們在前面一間小七休息,大概一點多的時候,我搖醒了峯。
 
「準備走了啦」
 
「現在?你沒看到這太陽大成這樣?」
 
我看了看太陽,這太陽確實烈的可以曬死人。
 
「我知道呀!這太陽烈是烈,可是,今天不知道為啥,超想天元突破的」
 
對於動漫沒研究的峯,很自然的就問了。
 
「天元突破,那啥?」
 
「突破天際呀!」
 
峯很快就察覺我的目的了
 
「你想要直接騎到台北對吧!」
 
「對呀!突破天際,你不覺得超屌的嗎?」
 
峯有點遲疑,我補上了一句。
 
「你不想早點見到你的家人嗎?」
 
聽到這句話時,峯的動力上來了。
 
「好!今天就騎到台北吧!!」
 
「好!有志氣」
 
「結果最後停桃園」
 
「喂喂!」
 
我們再次出發時是兩點的事情,由於目的地改變了,所以路線也稍微有點變更了。
 
不過這也是原本的預定路線,因為我們要到我們的起點也是終點-淡水捷運站,所以我們要從台1線接到台15線
 
所以我們才會有接到台13再接回台1這種行為,不過這段路,峯已經超過我很多了,我和峯在這裡失散。
 
我從台1看到左轉的路,轉接過去,然後就看到了新竹的濱海自行車道,於是我便騎上了這條自行車道,然後開始前進了。
 
路上人不少,不過都跟我反方向,因為騎在這條路上的單車客,大多是休閒型,也沒甚麼道理追過我,而且路上又是逆風。
 
這被這海風吹,車騎起來還真辛苦。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騎過去了。
 
途中接到峯的電話,才知道他現在還在台1線上。
 
跟他說明了狀況後,他之後才想辦法接到台15上。
 
我則時沿著濱海自行車道繼續騎。
 
騎到十七里海路線上時,到了一條河道的出海口,也就意味著這裡的路斷了。
 
我憑著直覺,接回台15,這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路很像是高速公路。
 
騎著台15過橋後,我看到了另一個自行車道,我想說直接接過去好了,如果不是在中間一個大嬸的提醒,我會進到一條死路裡面,於是我接到了一條自行車道。
 
當時已經是下午五點的事情了,我接到條自行車道時,除了偶爾有機車通過外,幾乎是沒看到其他的單車客,這讓我騎的壓力很大。
 
越騎越恐怖時,前面出現死路,旁邊是森林步道,因為我不想回頭,所以我只好牽著車走進森林步道。
 
因為天色越來越暗,這路也越來越暗,我也越來越緊張,終於,我看到了馬路,上面還有車,我感動得快哭了,把車牽下步道,才發現這腳踏車不能騎呀。
 
於是我接回了台15線,眼前是鳳鼻隧道,這是我這趟旅程通過的最後一個有名子的隧道。
 
起初看看周圍,感覺這像高速公路,不像是單車能騎的,不過我看到有機車在騎,而且旁邊就是房子,我就放下膽去騎,在隧道裡,我的時速大約三十,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心情相當的恐懼,這跟我獨自一人騎乘日月潭時一樣,一個人騎在自己不熟悉的道路上,真的很恐怖。
 
過了隧道後在一小段路,我在一家萊爾富停了下來,當時有一個中年女性在那邊對電話大吼還喝酒,我其實有點怕他突然發瘋把我車騎走還怎樣的,不過很快就有人把他帶走了。
 
之後打了通電話,十幾分鐘後,我與峯會合了,我開始告誡他要團體行動,不要獨自一個衝到前面結果不知道路。
 
「看到那台15 64的牌子了嗎?」
 
「嗯!」
 
「當他歸零時,就是我們到八里要進淡水的時候了」
 
吃過一點東西後,我們開始繼續向前騎,當時已經是下午六點的事情了,天色漸漸黯淡下來,我門打開了車尾燈,繼續騎。
 
當時應該騎台1的。
 
台15很偏僻,周圍亮的只有路燈,而且…
 
就在經過一個路口時,我看到安全島上有一個黑影,我立刻察覺不對勁,旋即重踩踏板,開始加速前進。
 
這時還沒注意到的峯,納悶地看著我為什麼突然加速時,自己也察覺到襲擊而來的威脅。
 
「幹!有狗追人都不會講的喔!就只顧自己跑」
 
這條路很長,而且很暗,沿途我們被狗追了四次,那狗真的莫名其妙,只是經過而已,就開始對我們吠,然後有的還鑽過自家欄杆追過來。
 
中間有一次,那狗鑽過自家欄杆,朝我們追過來時,我們急忙加速,此時看到前方有一輛貨車正要通過,但是我們卻慢不下來,不過這輛貨車似乎看到我們被狗追了,他停下來先讓我們通過,之後還幫我們擋住狗追我們。
 
「Nice!!貨車司機」
 
繼續趕路的我們,中間在一間小七暫作休息,吃過晚餐後,我們繼續望前騎,腳已經踩到無意識了,我不斷的告訴自己,騎過這趟後,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然後,我們終於看到桃園機場了,這是路牌也出現了八里的字樣。
 
「加油!就快到了!你不覺得晚上到會很有fu嗎?」
 
聽到峯這麼說,自己似乎也有這麼感覺。
 
過了桃機後,路接過去是疑似高速公路的台15,路其實很平,沒有多大起伏,只是路上馬廄好像不少,有點臭。
 
「好像在騎高速公路啊!感覺真新鮮呀!」
 
我們的體力隨著路牌的里程數下降,最後我們看到八里的牌子進到8時,下面出現了一個淡水12公里的字樣。
 
「為什麼還有淡水呀!?」
 
「因為我們要去的是淡水!!!」

「感覺好像白癡喔,為啥回家還要特地繞到淡水」
 
繼續往前騎,我們終於進到了八里,再來我們要接的是那座通往淡水的橋。
 
「就快到了,那裏曾經是我們的起點也會是我們的終點」
 
台15的牌子下面的數字剩1,整個興奮感都上來了,然後我們騎上了關渡大橋。
 
我是在前面的,峯在我後面,這時,我眼睛一瞬間瞄到右邊有一群野狗圍著那邊,而那狗也看到了我,然後…
 
「為什麼?為什麼啊?!!」
 
狗穿過高速公路的欄杆,然後衝過來對我狂吠。
 
峯把車騎到中間,然後就這樣看著我被追。
 
雖然一度快被狗追上,但是那狗並沒有深追上橋,不過他也對我造成了傷害。
 
        「Fuck!那死狗害我體力全耗盡了」
 
下了橋之後,就是我們熟悉的淡水。
 
就快到了,就快到了。
 
然後我們經過紅樹林站,這時我清楚的告訴我自己,我們已經完成了實質的環島了,但是我們要到淡水,那是終點也是起點的地方,完成意義上的環島。
 
經過地下道。
 
最後,這個上坡,這是這趟旅程要面對的最後上坡了,過了這個坡,過了這個坡,我們就…
 
然後這是最感動的時刻,我看到了那個熟悉的淡水站。
 
接著,我舉著勝利的手勢,進到淡水站,回到我們十二天前站的地方。
 
「終於到啦!!!!!!」
 
「感覺好像是夢一樣」
到場時,我們都累趴了,兩個人躺平在地上,然後,還請路人幫忙拍照。
「總覺得我們好像白癡喔!幹嘛不直接回家,還要衝到淡水。」
 
「對喔!被你這麼一說,我們要怎麼回家?」
 
這句話一說,我們兩個臉都綠了。
 
搭計程車,兩輛腳踏車一共四百,當天不是假日,所以捷運不給搭。
 
雖然沉溺在勝利的氣氛中,但是現實還是得面對的。
 
最後我們兩人,騎著這河濱公園,慢慢的騎回去。
 
其實最後騎在這段路上,意外的有感觸,這條路,是我們最初說要環島的地方。
 
當時是2010年的10,我們參加了系上的活動,然後我們就在這裡問有環過半島的學弟,他的經驗。
 
如今重新騎回這條路時,已經是我們完成環島的時候了。
 
想不到這個時間,河濱公園還有不少人在騎車。
 
後來實在是累得受不了了,我和峯在關渡橋下,一張椅子上躺著開始休息,一度已經睡著了,不過家裡的床更吸引我
 
我和峯接到承德路上,然後往河濱小道騎去,這裡是我熟悉的路,這時,我看到旁邊欄杆又有幾隻狗看著我接著衝出來的時候。
 
「FUCK!!!」
 
看著狗衝出來,我重踩踏板,但是,我的拖鞋卻在這個時候滑落了,我當時一度想要就這樣棄鞋而逃得。
 
不過我最後還是回去撿鞋,那狗還看著我一路慢慢撿鞋呢!
 
最後我和峯在橋下道別分開,然後騎著一小段路,我到了芝山站,終於回到了在台北的住處。

「喔!你回來啦」

跟我住同一個住處的堂哥,看到我牽車著回到房裡,這麼問

「好玩嗎?」

好不好玩,我不敢說甚麼,我只說了兩個字

「很累!」

這可定是沒有經驗的人,騎著腳踏車在十二天內環島玩得心得。



與我環繞台灣一圈的單車。


放在單車後頭裝在我行李的後包。


環島期間帶的頭巾,與在蘇花公路上摔車時,為保護我頭部而摔壞的頭盔。


蘇花公路上摔壞,時間停留在我二十歲那年夏天的錶。


燈泡不知道消失在哪裡的原‧車頭燈。


不知不覺,開學了,又不知不覺得,學期結束了。

很快的過年了,過年的時候,一年比一年無聊,可能跟老家在台中,後來搬到彰化有關,因為母親覺得時候到了,趕著全家人回家的結果。

有的時候,真得很懷念過去過年那種堂兄弟姊妹聚在一起,拿著到手的壓歲錢,打牌,開心的一起歡笑。

今年已經二十歲了,過了七月,就要滿二十一歲了。

而現在的我,也已經得開始煩惱未來的去路了。

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我走的路一直跟我的兄長很像,基測沒考好,進了不好的高中,連帶的大學也沒考好,進了一個自己一點興趣也沒有的科系。

不過他後來還算認真,總算是在大學畢業後兩年找到一個可以撐著腰身領薪水的工作。

我的道路在三年前考大學的時候跟他錯開了。

我靠著自身的運氣,進到了一個還勉強過得去的大學,科系也是自己的興趣內。

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環島完到現在,過了半年,這段期間,也發生了很多事情,我也了解了很多事情。

例如,很多事情不是靠一股熱血就能完成的。

上學期一門學科,讓我有這樣深刻的感覺。

因為同學們跟不上我的熱血,結果出現了熄滅我氣勢的話語,這冷水,令我很難再度的起身。

在我記憶中,本應當是最認真的孔,居然在中間發言出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懶惰宣言。

或許是我將他過度於理想化了也說不定。

最後,我自己一個人幾乎獨立完成了這個大報告的60%,但是我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成就感。

那是因為,我很清楚,我沒有能力和心思去叫動其他的組員去做。

不過,那些事情怎樣都無所謂。

就算是現在,我還是堅定我自己心中最堅定的信念

「已經開始了,就不要結束了。已經結束了,就不要後悔了」

雖然是這麼說,但是自己還是一個軟弱的一再的結束,一再的後悔。

並不是說,環島讓我變成這樣,而是說,環島後,我才了解了自己是多麼軟弱,多麼無力。

例如在墾丁的時候,與幸的意見不合,這件事情甚至導致後來的拆夥,導致他後來的放棄,這彷彿印照著我之後寫作報告的窘境。

現在回想,我才漸漸地了解到。

人畢竟是群體動物,雖然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完成,但還是有很多事情,是自己無法自己完成的。

如果說,峯在幸離開後,也跟著放棄,那我想,我可能也會跟著放棄,因為在新竹時,獨立一個人騎在黃昏的單車道,直到現在那種恐懼還歷歷由新。

我很清楚我自己的缺點是甚麼,但是經過環島之後,我把我自己的缺點看得更清楚了。

可能無法在當下理解,但是現在思考,很多事情都跟我的作為串連了起來。

或許我的想法很悲觀,但是很多事情卻我在環島之前無法看清楚的,若是沒有這次的旅程,也許永遠無法看清了。

如果還有機會,或許我還會想要再一次,一步步地慢慢體會台灣這塊美麗寶島的風土人情吧。

或許,我在之後,又能看清甚麼,也說不定。

最後這一串文字,我有點不太明白自己想表達甚麼了,大概是想睡了,凌晨兩點了。

話說這串的圖片真的很少,因為最後這一天真的都在趕路,偶爾想起要拍照,嘛!因為能帶動氣氛的人都走了,加上一開始路線規劃舊有問題,也許這是要我再去走第二次的啟示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39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單車|腳踏車|環島|台灣

留言共 1 篇留言

剛金小子原
很多時候~~

談得來的朋友會覺得難找

但是長大後會覺得,肯跟你一同努力進步的人更難找

by peopleso78 (好久沒上線)

03-19 00: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astpower8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黑暗靈魂-悲傷又黑暗的王... 後一篇:被人遺忘的網路禮儀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