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_從失戀中掙脫,雲淡也風清_&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4-11-16 13:40:41 | 巴幣 16 | 人氣 130

  生命中,一次失敗的戀情是否能否定一個人的價值?答案是理所當然是「NO」,但往往「失戀的痛苦」,卻能造成巨大的自我否定的效果。但這過程不在此分析,本文只試圖稍微記述:筆者是如何從以戀人為中心的意識形態,往自我實現的方向前進。

  素來,因為會跟對岸的友人聯繫,而會用QQ空間,剛好我最愛的那任已分手的女友,似乎沒有屏蔽掉我,所以能得知關於她的部分訊息,尤其連對我很好的徐奶奶過世的消息我也能得知。但她現在似乎發現這管道的漏網之魚,而封鎖我了。這令我感慨,而我想起前些日子遇到師母,說的那段話:「縱使是曾經再親密的人,既然別離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學著忘記。」

  「忘記」,就我的理解:這有兩個執行方向,一個是用讓自己忙,麻木痛楚,越忙越不痛;另一個,好好問自己的生命意義是甚麼,並妥當實踐。而我曾經選擇前者,發現這是飲鴆止渴,又漂泊了一年。年中,一邊強行觸碰精神潰爛的傷口和神經、一邊重建新的人生態度,方打得起精神來。至於分手到現在,已過了一年半,雖然我仍希望重圓,但理性迫使我保持一種放棄的態度,朝新方向前進。

  當然,有人也提醒我:「這世界很大,而女生很多。」但我認為問題不在數量,而是我的認知沒有因接連不斷的挫折而轉換。回顧自身的某些交往經驗,我很能因為身分上對方是我女友,便趨向於合理化對方所有缺失,縱使某些缺失,譬如「說謊成習」是身為人的基本道德瑕疵,而針對我心理的疑問,也傾向於找理由幫對方解釋和開脫。總之,「對方的缺點在我眼中會變成優點」,一直是我交往觀中相對主義的,且十分自豪的一環,但說白了不就是雙重標準?最終,我也身受其害。

  交往上,結合起來下述描述,將產生我敘述的災難。我很期待對人付出,加上上述我「錯誤詮釋資料」的狀況,很容易遇到一頭熱也沒想清楚的女生,只要她一答應,就代表災難的奏鳴開始。其中一種沒想清楚的狀況:「對方明明只想跟自己當好朋友,但看到某些女生,就因為擁有了男朋友所產生的幸福樣,而且女朋友可以驅使男生做事和犧牲奉獻,因此答應交往。」申言之,若要避開這種「無心的利用」的態度其實也很簡單,男生中立觀察並判斷就好了,但我卻違背這原則,遭受災難是自討苦吃。

  我已經認清感清造成的災難,其實來於自己的理性不足、以及價值判斷不中道,但若問我自己,現在我要甚麼?而生命的意義是甚麼?慚愧的,我給不出完美的回答,而只能沿用蘇格拉底之話語,以及我在口試時候,對委員的宣示:

  我:「追求一個真、善、美的人生。」
  委員:「你覺得追求那些追求不到的東西,是對的?」
  我:「難道就因為追求不到,所以不追求了嗎?譬如長生不死和秩序穩定,歷史上都能找到反例,但就因此否認它的價值中值得追求的那面?蘇軾曾著文聊表自己的意志:『道可致而不可達』,這代表了這種對『不斷接近正確價值之物』的肯定。至少願意求道,這才是對人生負責。」
  委員:「好了同學,時間到。(微笑)」
  我:「謝謝老師。(娘親的!)」


創作回應

嘟嘟公仔
「你覺得追求那些追求不到的東西,是對的?」

我覺得去追求對的東西,是對的。
2014-11-16 14:09:38
兔二:滾你奶奶的
然。

只是哲學家會很基掰的繼續問:甚麼是對的?怎麼確定?
2014-11-16 14:23:20
嘟嘟公仔
無定理
請個案判斷XD
2014-11-17 10:59: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也是會有"適用某個案"的原則出現。
2014-11-18 00:47: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