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婚姻的本質:是賺錢還是相互陪伴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4-11-14 02:21:38 | 巴幣 28 | 人氣 332

  這篇文章內有連結:故事性且感染力強的短篇小說,建議閱讀)探討了伴侶間的義務。對比了父輩和子輩婚姻的相處模式之不同,隱喻了其義務是「陪伴」大於「賺錢」。我想讀者不但不會反對,進而自責,是不是吝於陪伴自己的女友、家人。

  儘管這種價值,似乎很高尚而值得效法,但也得指出另一面文化常識:古代的中國婚姻,其功能在於整合分工和聲望,增壓聯姻之兩家的利益之用,從一開始功能就不是「情感上的陪伴」,而是政治性與經濟性的考量。所以可知,婚姻的本質其實是建構的。在生產力不足的古代,為了求生不會有人指責非愛情性原因造成的,或以政經發展為目的的聯姻。

  而進入了社會現代化及經濟發展,兩性工作逐漸平權後,帶來的是更多的單身和離婚,以兩個觀點觀察會得出不同結果:(一)以傳統結合了傳統習慣以及政經目的的結婚嫁值,會把婚姻當作一種天生義務而不得避免,因此懷疑離婚者和單身者,是不是過於浮躁、配偶彼此耐心不足;(二)以現代觀點,婚姻本身就不該一種政經利益的手段,而是追求愛情本身的標的。就這觀點看,不愛不結婚,愛了結婚;還愛不離婚,不愛離婚,當然理所當然。

  因此文中,面臨離婚威脅的男主角的矛盾並非沒道理。一般資本主義社會便是要求做牛做馬、甚至不憐憫因此拋家棄子的人,在薪水一年比一年少,孩子一年比一年需要花費,物價一年比一年高的社會,他實在無法像他的老爸一般心繫老太婆。況且,老爸的經濟狀況雖在文章中沒有提及,但可以合理的提問:誰供應?說不定就是促成男主角非得工作繁忙的原因:得送錢奉養父母、養家養老婆養小孩。雖說錢不是絕對,但少分錢,就得多出分力,少歸點家。

  至於評價文中人的行動,就得先評價「哪個標準」是能評價的。文中已經建立兩種現代和古典的婚姻價值觀,著讀者參考並提出新見解。這篇寫作的目的,是對此文章的描述所可能造成的婚姻認知建構,以及其意識形態塑造,予以初步剖析。以助新舊價值觀衝突之社會的一種參考。

創作回應

niat
現代標榜的一些價值觀,注重感覺,才會延伸出不愛就可以離婚的一個看法,有些人認為是西方自由戀愛的觀念所影響。估計是把自由戀愛的精神,延伸出來,進化到自由婚姻的觀念,也就是把結婚離婚的儀式看得不很重要,兩個人的感覺比較重要,所以,不愛就離婚變成合情合理的選擇。

至於另一種看法(我覺得也不能歸類是古時/舊時的看法),不一樣的是,把婚姻視為是一種責任,以責任義務的成分,大於個人感覺,這樣子的觀念就不會支持隨意結婚或離婚。

因此,輕易就可以結婚的人(這裡的【輕易】不是指交往時間,而是決定結婚或離婚的態度),很多時候也可以很輕易就離婚。

一個人要把婚姻建立在個人感覺上?還是一個共同責任上?

在做決定的基本態度就很不一樣了。

現實中,選擇結婚並兩個人生活在一起,並不是甚麼浪漫的事,這點跟一開始戀愛的感覺是有所不同的。

不管喜歡不喜歡,每個人在不同時間和地方,都有每個人要背負的責任,而那些事不一定是浪漫,或者自己喜歡的事情。因此,個人覺得不先認清這個事實,就先不要決定結婚,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當然,如果把結婚證書當作一張紙的話,就不會那麼看重婚姻,這類人不爽不愛就選擇離婚,也很正常,這就是每個人不同價值觀,或自由心證的事了。
2014-11-14 09:48: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