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心得】慢慢衰老的社會和爆發新生的孩子們《人類衰退之後(1)》

狐良ch. | 2015-09-17 00:48:28 | 巴幣 14 | 人氣 742



書名:人類衰退之後(1)
作者:田中羅密歐
繪者:山崎透
台版:尖端/六卷(多半斷尾)
日版:GAGAGA(創立期)/舊版插畫六卷,新版全九卷
關鍵字:黑色童話、人類的世界末日、妖精、新人類、高度諷刺、覺得很可愛、其實一點都不可愛而且令人毛骨悚然、但是人類小姐很可愛、很可愛、很可愛。




作者介紹


田中羅密歐(ROMEO TANAKA)
  1973年生,以PC GAME為主要活動中心的自由作家。本回是初次接觸小說的工作。電子郵件回信之慢與運氣之差乃眾所公認。



>劇情簡介<


人類乃神明?身為人類的樂趣,全速升級中!
我們人類迎接緩慢的衰退,已經過了好幾個世紀。如今地球已經屬於「妖精」的了。
平均身高10公分、三頭身的妖精們擁有高度的智慧,而且非常喜歡吃點心。
我成為負責斡旋在妖精與人類之間的重要國際公務員「調停官」,回到故鄉樟樹之里。由於這是個以祖父之齡還能任職在位的工作,心想應該很輕鬆才選了這份工作的我,立即動身前去和妖精們打招呼,可是……



-心得正文-



食前須知:對這部作品來說,劇透是沒有意義的。





在看到原著(現在)的幾年前,我有看過幾集《人類衰退之後》改編動畫(2012年放送,全十二集)。
那時的衝擊難以言喻,雖然是衝擊……卻有種分不出是惡意還是善意的詭異感……

即使是好幾年之後(對年輕人來說是好幾年)的現在,我還是覺得《人衰》的妖精真是可怕的東西啊。


再版封面(2011年),終於像個大學生的人類小姐。
來源自komica wiki


即使是第二次看到這個劇情大綱還是會覺得很有趣,「人類衰退之後」一直是許多小說家非常喜歡的議題,但是田中羅密歐在《人衰》裡面表現出的選材特質絕對是這本書的出書緣由之一。

就像人會變老,慢慢「衰退」的人類,慢慢被不明生物「妖精」取代的故事。
比起開宗明義地跟你(讀者)講末日,這種從容的感覺反而更讓人感受到真實性和諷刺性。

或許《人類衰退之後》可以說是一本警世童話吧。


只喜歡吃點心卻擁有高度謎樣技術力的妖精,其實就正代表著「孩子」。
像人類小姐的爺爺一樣,擁有經驗和知識卻不想或不能影響現狀的人是「大人」。
而人類小姐,或許可以是這社會上的任何人(讀者),但也可以說是一名初出茅廬的「學生」慢慢變為一位「教師」,又或是單純的冒險、開創者的意象。

這是一個看著孩子們胡鬧的故事,卻也是跟著孩子們學習的故事。

現在的人類容易滿足於自身習慣的世界,滿足於一成不變的生活,又或者只是「怕麻煩」、「懶」,又或者是說——「恐懼」吧。
「鬥爭」也是可以被習慣的,現在的人類或許缺少了某樣能夠讓生活充滿活力、設計充滿創意的「咒語」吧。
這樣的事情令我害怕,因為這份咒語早該存在於任何人心中。

「幽默感」。
也就是「創造有趣」的特質。
也是人類的本能。

我想《人類衰退之後》裡的妖精,毫無疑問的充分展現了這種特性吧。





最近感覺自己的戰鬥力有點下降了,不能在這篇文章充分表現《人類衰退之後》的黑色幽默和行文特色真的有點可惜。(能完整傳達就不需要寫心得推書了wwww。)

不過只要這篇文可以傳達到我所認為的《人類衰退之後》和人類小姐到底有多可愛就好了。
(妖精給我走開!)
(小孩子……好可怕!)





參考評價:值得一看的經典作品!(自己覺得)
給喜歡末日小說和學習著童話筆法的讀者!

私心評價:心有戚戚焉。
也有可能是我多慮了呢。



輕心得♯集散地歡迎各種電波對者加入!(按上面)

末日到來了~♪末日到來了~♪末日到來了~♪




大一生……好累……每天要做的事好多,而且東海真的是大到會迷路的程度。
構思好的小說一直沒機會寫,光是要穩定好大學生活(我的加選啊啊啊啊)就筋疲力盡了……我原本是會這麼拚的人嗎?是不是角色崩壞啦?

現在這篇短短真的不是故意的,只是我現在連思考都快沒力了,突然很羨慕以前閒閒無事的生活(泣
只望自己能堅持自己的夢想吧。

別被、疲累、擊倒!

創作回應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人類小姐據說很高啊...怎麼不管在哪個版本裡都看不出來
2015-09-17 16:43:35
狐良ch.
可能是只有妖精可以對比的關係吧wwww
2015-09-18 00:13:07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可是瑞凡台大呢(更大)

好啦其實我一直就很想看這篇了可是都沒時間看

而且我愛看很黑很黑的文www
2015-09-18 22:56:42
狐良ch.
靠wwww想到我當年跑CWT的排隊wwww

又黑又諷刺,很棒wwww
2015-09-19 23:11: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