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心得】只為妳展開的歡樂悲劇《山海相喰異話》(一)

狐良ch. | 2015-08-22 10:36:46 | 巴幣 26 | 人氣 917



書名:山海相喰異話(卷一)
作者:小鹿
繪者:Hong
出版:台灣角川/現有一卷/2015年8月6日發行
關鍵字:異能、吃吃吃、抖 S主人、共依存症、隨扈、我快累死啦。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小鹿

  鹿妹,人鹿混種,妹屬性,鹿齡約20,現居於壽山動物園所在的縣市,因為工作關係而常穿和服。男生最常對她說的台詞是:「拜託妳嫁給我好嗎?」女生最常對她說的台詞則是:「拜託妳甩掉前面那個男的,嫁給我好嗎?」興趣是烹飪、家事、運動、與家人一起打電動和看動漫畫,最喜歡的輕小說作品是《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未來的夢想是當個賢淑的妻子。

  然後作者是上面所說的人的哥哥。

繪者簡介

Hong

  男,居住於香港。
  喜歡吃、畫圖、打電動,以及各種ACG相關事物。
  從事遊戲開發相關美術工作,兼自由職。
  香港同人社團「黑蛛白蛛」的主筆之一,活躍於香港和台灣等地。



 
>劇情簡介<

 

  中華民族常自稱「炎黃子孫」,
  然而根據《山海經》記載,「黃帝」有著四臉八目,
  模樣明顯與現代人完全不同,一如書中所列的其他神獸。
  時至今日,他們逐漸演化成人類,天生擁有異於常人的特殊能力,
  然而其實還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普通人類也擁有神力,
  那就是把體內寄宿山海經神獸的人殺了後,
  再吃掉他們死後所掉落的結晶體。
  李狌在許多年前殺掉了山海人「狌狌」,
  吃下他所變成的結晶體,獲得他的神力。
  代價是從此得跟在有神醫之稱的林三翼身邊,擔任其隨扈,
  跟著她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卻也因此遭遇了重重險關……!




-心得正文-



食前須知:這次還是有劇透,而且還是那種我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初觀看心情的那種。
     請斟酌觀看。





先碎碎念一下,我自己是比較不挑小說看的類型,不管是翻譯小說或是華人小說我都看,然而,在看輕小說的時候有一項構成「有趣」的要素我特別重視,那就是——

「驚喜」。

不知該說幸運還是不幸,《山海相喰異話》的驚喜度……遠超乎我剛看到書背大綱的時候啊。



「當你的血肉成為我的食糧,你的能力便會化作我的武器──」



圖為原書拍攝
既然巴哈本站已經有釋出試閱心得了,那我就不客氣了(笑)


看到這句書條廣告的時候,看輕小說經驗者應該都會跟我一樣認為這本是「滿腔熱血的異能戰鬥」、「超脫現實的特種日常」吧?
沒錯,是異能戰鬥、沒錯,是特種日常,不過是「跑到累死的異能戰鬥」和「天天被虐的特種日常」……

……我的選書風格是否搞錯了甚麼?

《山海相喰異話》是在敘述擁有特殊能力的山海人「林三翼」老闆(沒錯是老闆,封面那位)和她的隨扈「李狌」(這字念生,不念星,小鹿老師不要在後記誤導我),一一解決各式奇妙委託的故事。

沒錯,也就是類似於本格推理或是單元劇形式,典型的「萬事屋」故事。

但小鹿老師卻賦予這典型的萬事屋故事非常血腥、殘酷而現實的設定,只要吃下「山海人」的肉體部分就能在短時間內得到相對應的能力,不論任何人……換句話說,只要能圈養、食用各種各樣的山海人,便能享有各式各樣的能力。
而且要永久擁有其他山海人的能力的條件更是嚴酷,必須直接「親手」殺了「山海人」,吃下他掉落下來的結晶才能奪取他的能力。

有經驗的讀者看到這裡就大概知道這劇情發展的架構了吧?也能大概猜出來委託的大概會是那些事件與問題了……
這是一個直接把種族歧視、弱肉強食全部參和在一起,有趣到可怕的,充滿野心的設定。(笑)

但是,真正有趣的地方不只在這裡喔。



「有趣的日常對話,乃為輕小說之根本。」



主角李狌身為林三翼的隨扈,擁有「狌狌」快速移動的能力,並和老闆林三翼訂下了『只要聽到我的呼喚,你就必須以最快速度趕到我身邊。』的契約。
在本書中李狌的表現根本就是超抖M的任勞任怨,林三翼也表現出超抖S的暴力表現,整個互動非常有趣、生動,而且好玩的是,李狌會時不時說出自己的真心話,不僅加深了男主角(敘述者)的個人特質,還表現出他與林三翼非一般的主僕關係。

為甚麼是隨扈,而非管家?為甚麼得要是李狌在她身邊?這都是小鹿老師非常有趣的伏筆安排,如此注重感情線伏筆的小說家,說實在的,我認為比起劇情上的爆點更難能可貴。

《山海相喰異話》的角色們,確實是活的,所謂的有趣就在此時被彰顯出來。



圖片翻拍自原書節自巴哈姆特試閱。
主僕情深、男女情愛,真是不會褪色的浪漫(笑)。



結語


比起《陸與千星》、《高捷少女》,《山海相喰異話》的心得是我掙扎比較久才寫出來的,因為要怎麼切入真的是很傷腦筋,最後還是從簡,因為可以說的實在是太多了。

《山海相喰異話》是一本充滿山海經知識和滿滿的不知該如何念的中國文字的異能類型輕小說。
雖與《非關英雄》有些相似,但敘事風格與背景要素卻完全是兩個世界,像這樣獨樹一格的輕小說很令我喜愛。
不能在我的心得文之中表現出小鹿老師的特色日常對話真的滿可惜,不過個人有個人的想法,能這樣介紹一本輕小說是我自己獨有的風格,剩下的就交給將來或已經拿起這本書的各位吧(笑)

最後,如果已經看完的人去查查「共依存症」,說不定對本書會有不同的感受。
(不過,我不是說這本就是在講共依存症……算了,讓大家一邊查資料一邊思考也是看小說的醍醐味嘛。)





參考評價:值得推薦!
非常適合入台輕的新作開坑!給喜歡悲劇和搞笑作品的人!(這話是真的)

私心評價:比起林三翼……我對李狌更有共鳴啊……
非常值得參考,特別是對神話和傳說融入輕小說有興趣的人(燦笑)
不知不覺就到第五十一篇創作了 OAO。



輕心得公會三活動最速制霸!八月感覺真充實啊!wwww
我們的作品都被整理出來囉!↓





說一段在學校的時候和朋友的對談。


「阿修,你知道傲嬌這種屬性是怎麼產生的嗎?」
「……怎麼?」
「現在的女孩子阿……都太強勢了……愛裝堅強又嘴硬……」
「吸——(喝水)拜託你說重點,要午休了。」
「……如果一直被女孩子欺負的話,不就會希望她其實在欺負的時候是口是心非嗎?如果一直被當作工具人利用的話,不就會希望她其實是想多跟自己在一起嗎?」
「……呼,狐狸。」
他把手上放在我的肩膀上深嘆了一口氣。
「這是在能夠和女生交流的前提嗎?」
……
……
……阿修,對不起(泣)


創作回應

Link《零與流星》
不是小鹿是鹿妹
2015-08-22 11:12:32
狐良ch.
甚麼啦www有小鹿有鹿妹阿www
2015-08-22 11:23:52
Link《零與流星》
不管 鹿妹的哥哥是我
2015-08-22 11:34:11
狐良ch.
不管,鹿妹是大家的wwww
2015-08-22 12:39:03
筆尖的軌跡
這心得寫得好讚@@!
共依存症這點……我查詢之後笑了XDDD

李狌超級萌!+1
2015-08-22 11:41:47
狐良ch.
可惡,我明明是男生怎麼會萌李狌啦wwww
絕對是共依存症,絕對是(笑)。
2015-08-22 12:40:09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可惡看到試讀就想買了但有更優先買的書
2015-08-22 12:58:11
狐良ch.
記住這份可惡吧www
很多書是不用急於一時的www 
2015-08-22 13:10:14
CFP
阿~~~阿斯~~~~~
2015-08-22 23:06:52
狐良ch.
hshshshshshs~~~~~
2015-08-22 23:08: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