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心得】想要吻裂妳的唇《雪螳螂》

狐良ch. | 2015-09-02 14:56:34 | 巴幣 12 | 人氣 674


書名:雪螳螂
作者:(紅玉伊月)玉いづき
繪者:岩城拓郎
出版:台灣角川/全一卷/2009年10月24日發行
關鍵字:愛的形式,雪地,蠻族,戰爭,永恆與剎那。




作者介紹



紅玉いづき。投稿得獎時的筆名是紅玉伊月(日語讀音相同)。石川縣出身。金澤大學文學部畢業。
以《角鴞與夜之王》得到第13回電擊小說大賞的大賞。在電擊文庫中是罕見的童話風作品而成為話題。
擅長描述少女的崩壞與成長,作品觸動心靈,在讀者間造成好評。

夏天出身,喜歡冬天。誕生石紅寶石
比起伯爵茶更喜歡紅茶。喜歡紅色。



>劇情簡介<



   連淚水都會結凍的寒冬深山中,棲息著雪螳螂一族的女人。這場婚禮,將得到名為「永遠」的祝福──

  漫無止境的冰血戰爭,仍在菲爾畢耶族與靡俄迪族間持續著。為了讓這場戰爭打上休止符,兩族交換了一個協定。那便是,會將心愛之人蠶食入腹,人稱「雪螳螂」的菲爾畢耶族的女族長──安爾蒂西亞,與信仰永恆生命的敵族米俄迪族長──沃嘉將因政策而締結姻緣。可,這樣的協定卻超越世代阻撓有情人之間刻骨銘心的愛戀。
  和平是否真能降臨這片深山雪地?在極寒之地悄悄萌生的戀情又將何去何從……
  繼《角鴞與夜之王》、《MAMA》,為您呈現「食人魔物語」的最終章。



-心得正文-



食前須知:內有劇透,請斟酌觀看。




呼……終於來到這次紅玉食人魔系列的最後一本了……
上次說到很期待其食人魔物設定的發揮,可是最後一本《雪螳螂》說的卻是「人吃人」的故事。

也是與前兩本相同,是在闡述「愛」的故事。


「我愛你,愛到恨不得能吃了你。」——雪螳螂‧菲爾畢耶一族之女




看完《雪螳螂》,我能說我猜到了開頭,卻沒猜到結尾。
《雪螳螂》的故事設定相當完整,女主角安爾蒂西亞別於以往,是個強悍的女性,但是命運依然被過去操弄著,就另一種層面來說,也能被稱為是絕望。
在還未有選擇的能力時,就被決定了愛情的終點,這不也是種絕望?

整本共有十章,每章的篇幅都不算長,每章都有適當的劇情展開,但是在前幾章的時候我曾數度感到無聊。
所有登場的腳色一開始都是那麼沉穩且理性,都有著自己在故事中要完成的目標,過於現實的目標,於是產生了一種必然的無力感,無法改變現實的無力感。

但在沃嘉拒絕婚姻、安爾蒂西亞尋求魔女幫助時,回憶到上一代為何要下代締結婚姻的緣由,故事和個性才開始活絡起來。

那是在雪和血之中,才能見到的戀情。

沒有明訂法律、沒有文明束縛,蠻族的愛,應該是要激情且不受拘束的。
不受時代、家庭、血緣、經歷……正因為身處苦難之中,才更要堅持某一部份,最真實的自我。
哈,真的是太理所當然了。
但是我卻無比感動。

《雪螳螂》敘述的不單純是雪地的艱辛或是血戰的浪漫,應該說這些都是襯托。
紅玉只是在描繪一幕,笨拙到不行的求愛而已。
但這份笨拙,卻是翻開書本的我,好久沒有體會到的事情。


「我願把我的永遠獻給妳。」





能慢慢地譜寫這麼笨拙的民族戀愛故事,其實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
這三本書紅玉老師的後記都特別長,也特別貼近我的心情。
當我看到她寫道「還好我有寫出這篇故事……」時,我突然也有這樣的感受。

是阿,還好妳有寫,我才能看到啊。



九月到了……我要上大學了!
公會的作品都被整理出來囉!↓







三部曲總算都打完了,這三篇我都沒有特別寫評語或是打分甚麼的,因為這三本很難講,喜歡的就真的很喜歡,會挑刺的人(如我)就能挑出很多問題。
不過其實我一直以來寫心得文的態度就是這樣,「如何把心中的感動呈現出來」才是我寫輕小說心得的第一指標,畢竟這種文體,如果心態太刻薄的話便會失去其中的浪漫了。

吸收這份感動,並且轉化到我的生命中,才是我現在想做的事情。

創作回應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RRRRRRRRRRRRRRRRRRRRRR可惡這整個系列都好想看喔QAQ
2015-09-02 20:16:16
狐良ch.
好看啊,一定找的到二手的啦?
2015-09-02 20:28:00
夜不落
偶然間看到直接三本全買,我較喜愛角鴞與夜之王,但這本也不賴。
2020-05-06 23:51:41
狐良ch.
雪螳螂真的香
雖然失去那種童話感 但是少數民族的野性感很讚
2020-05-07 12:10: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