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心得】吃下自我投射的循環《文學少女》(1)

狐良ch. | 2015-10-09 18:35:01 | 巴幣 26 | 人氣 356



書名:文學少女(1) 渴望死亡的小丑
作者:野村美月
繪者:竹岡美穗
台版:尖端/全八卷+短篇四卷與外傳四卷
日版:Fami通文庫出版,其餘同上
關鍵字:經典文學選讀、戀愛、苦澀喜劇、高中生、吃書妖怪、人間失格、「心葉,你一定不懂吧?」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野村美月
  出身於廣為人知的合唱王國——福島。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編故事,立志成為作家。以《赤城山桌球場的歌聲》獲得第三回Entertainment大賞小說部門最優秀獎。興趣是早睡、午睡和晚睡,以及所有跟睡覺有關的事情。主要作品為《月兔公主》系列、《文學少女》系列、《桌球場系列》、《天使的棒球》、《Bad!Daddy》等等。
繪者簡介
竹岡美穗 Miho Takeoka
  7月1日出生。東京都人,目前是住在埼玉縣的畫家。喜歡喝茶、兔子、古董博物圖鑑、透明水彩和月光莊的素描書。能夠畫畫或有創作品,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www.nezicaplant.com/



>劇情簡介<



井上心葉怨恨所有人,也不喜歡自己。為了迎合這個世界,他必須偽裝自己,逼自己展露笑容。他認為自己就像小丑,骨子裡滿懷悲傷的小丑。超級喜歡編故事的「文學少女」天野遠子與嚮往平穩平凡愛情的井上心葉,再加上不懂人心孤獨的「小丑」,交織出充滿絕望與感動人心的故事!輕柔感人卻又帶著淡淡苦澀味的神秘學園喜劇故事,揭幕上演了!





-心得正文-


食前須知:本心得略有據透,因為是本有一點點懸疑要素的小說,所以怕被雷者,前方左轉慢走不送。

據透對這書似乎也毫無意義。

因為很久沒打心得文了,有點僵硬的字彙和行文還請見諒。




我還挺幸運的,不,我一直都很幸運,只是這次又再一次驗證了這一點而已(燦笑)。
幸運的是,我能在這個時候,這個時期遇上這本書。

讓我發現了喔,「文學少女」。



“文学少女”と死にたがりの道化,我只能說這個副標語感也很棒w




想必已經有很多很多的輕小說迷,又或者是日本文學迷早已看過,又或者是看完這套書了吧?
然而在剛剛,我才第一次「吃」完第一集的文學少女(我連動畫都沒看過),並且恬不知恥的在自己的小屋發表心得(雖然寫小說的的傢伙們都應該要不知恥就是了),可是看完第一集之後我真的感到感動。

不是口耳相傳的感動。
不是出種設定前提下的感動。
更不是因為酒精或者是某種催眠造成的恍惚狀態造成的感動。

就只是,看了一本好看的小說,然後直白的說出我很感動而已。


所以到底要幾件wwww本書一件都沒有就讓人受不了啦!


在《文學少女  渴望死亡的小丑》中,登場的主要角色僅有五個,而且其中有被加強描繪的應該就只有男主角心葉、文學少女天野遠子和這次事件的委託人竹田千愛而已。
全書圍繞著愁二學長留下的,模仿著太宰治《人間失格》的書信,展開的並不能說是推理的懸疑故事。


如果我現在把故事的流程簡短打出的話,沒看過本書的人一定會覺得這是一本展開不親切又詭異的奇怪故事吧。


一開始看似戀愛喜劇、接著看似推理劇、而到最後的最後卻又自成一格,變成啥也不好分類的奇怪故事,對我來說,第一集的《文學少女》毫無質疑的就是如此古怪的輕小說。
並不是作者沒有經過計畫,在文章中的確都可以看到伏筆和後面展開的蛛絲馬跡,但為何會讓我感覺這麼奇怪?

因為文學少女的角色人格非常「巨大」,我一時想不出更好的形容方式,簡而言之,事件與角色的立場可以說是分開的,主角群並沒有一定要倘入這淌渾水中,角色應該是有明確的選擇力和自我意識的。

然而野村老師創造的角色並沒有辦法主導整個事件的走向,沒有辦法隨心所欲,常常是在未知與不明,被動的情況下推展劇情。
這是一種故事的真實性被實踐的表現,雖然角色群的定位並不複雜,但是他們創造出的某種氛圍帶給了我這種感覺。

這個故事現在正在「發生」的感覺。


我想,這也是為甚麼使用了《人間失格》當主體的原因,又或者是使用了人間失格才能有這種氛圍吧。

面對現實的無力感。


愁二從《人間失格》裏頭看到了自己、竹田從愁二的書信中看到了自己、心葉也從經歷這件事件中看到了自己、而我,也從這本小說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

一個用來解釋文學的最棒循環,自我投射中感受到的救贖、罪惡和滿足的錯覺,正是長久以來這類敘述苦痛的書籍中傳達的。
然而在最後,遠子學姊所說「太宰治可不只有人間失格!」的一連串說服說教,不僅僅是強化了她自己的角色個性,也是在告訴我們「去翻開下一本書」。

別鑽牛角尖、別陷落在自我滿足當中,我們是能翻開下一本書,展開新的人生的,是阿,我們會記得苦痛、悲傷,但是那又怎樣?
苦痛不能阻止快樂的到來,人只要還活著,遲早都是要從這個文本脫離,然後來到下一個文本的啊。

夢會醒、人會死,就這樣,我現在抱著複雜情感所打出的心得文,總有一天,我也是能用不同的情感在觀看的。


然後我們也會漸漸發現,說不定,在我們心中也有著一名文學少女,在脫離常人的文藝世界裡默默地吃著書呢。




基本上,在打完「就只是,看了一本好看的小說,然後直白的說出我很感動而已。」之後我的感動就全部轉為苦澀了……

看來太簡單的感動也會導致心得文變得太分析化啊~~~

然後明天我想睡到自然醒。




輕心得♯集散地歡迎各種輕小說喜愛者加入!(按上面)

小說真的好吃嗎?(嚼嚼)



創作回應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本系列個人覺得,就是外傳的實習生有點微妙。
本篇與其他番外,就算不清楚該作中做為主軸的作品,也能享用得很愉快。
2015-10-09 19:48:44
狐良ch.
好,我現在才看第一集而已,之後有機會一定會找來看看w
2015-10-09 19:59:07
唯唯
心葉,好像有點讀得晚了(?)
野村老師的文學少女系列呀......至今依然是嚮往的目標,
能被這樣食用並留下心得,想必故事本身也是很感動的吧,
有空也去讀讀後面的部分吧(茶
2015-10-09 20:04:09
狐良ch.
讀得超晚wwww
感動感動,我一定會把她追完的!
幸好在各大圖書館都能借閱~(x
2015-10-09 20:06:14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其實我都在找管道看

在圖書館(對是普通的圖書館)看到前兩集就想看完全集了QAQ
2015-10-10 00:04:46
狐良ch.
我們大學圖書館有全集(除外傳)耶~~~~(燦笑)
2015-10-10 00:12:43
浮雲
我只有看動畫呢~
但真的好喜歡
2015-10-11 10:55:03
狐良ch.
我還沒看動畫~~~小說看完再來補補~~
好喜翻+1wwww
2015-10-11 20:02:57
絕對的孤獨者
加油!
2015-11-07 20:26:31
狐良ch.
我會的!
2015-11-07 21:52: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