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逐夢大道》

陸坡 | 2015-08-23 18:24:45 | 巴幣 10 | 人氣 945

儘管經歷痛苦淚水,自由始終會到來
以美國黑人民權運動者,馬丁.路德.金,在一九六五年,號召塞爾瑪全市黑人遊行,以迫使當時總統允許全國黑人擁有投票權的真實故事所作改編。電影忠實的呈現出當時黑人於美國的社會民族運動所遇到的困境,和美國那白人優勢,充滿種族歧視偏見的黑色歷史。馬丁.路德.金去世後,美國政府贈於總統自由勳章;國會金質獎章,並在每年一月的第三個禮拜定為「馬丁.路德.金紀念日」。



台灣一直以來社會運動都很蓬勃發展,不管是從學生運動的野百合、太陽花學運、到高中歷史課綱。人權運動的公民一九八五白衫軍運動。原住民族群的平埔族正名運動,與女權、跨性別、同志遊行等等。隨著時代網路的發達和教育程度的提高,人民開始了解許多關於當權者的無能與官商勾結之事,甚至不在一味相信媒體給的片面資訊,而是綜合聽許多方訊息並自行判斷。不管手段或言行是否激烈,台灣的社會民權運動,儼然都朝向一個新世代的成長。故對於《逐夢大道》這樣關於人權運動史事翻拍的電影,應該即使對台灣現今新生代的學生族群也不是個陌生議題。

《逐夢大道》電影從一九六四年馬丁.路德.金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關於黑人投票權的塞爾瑪事件的始末。當時馬丁.路德.金與南方基督教領袖會,一同提議出「由塞爾瑪向蒙哥馬利進軍」這項行動。讓許多不分黑人白人,多種族的民眾都熱情的參與這項人權平等的社會活動。當時美國世代背景中雖然已經廢除黑奴制度多年,但仍採取種族隔離政策,也就是將白人與黑人分門別類。不平等待遇,使得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領導民眾走上街頭,促成美國官方《選舉權法》通過。



比較可惜的一點是《逐夢大道》這時間軸集中在一九六四到一九六五年間,而馬丁.路德.金一九六三年的「向華盛頓進軍」行動,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最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演講內容中充滿力量,且擁有強烈說服力的訴說他對於不同種族的人們總有一天可以平等共存生活遠景。而也因為有馬丁.路德.金當年對於黑人權利與平權的和平推動,也才讓美國誕生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

但五十多年後的今日。美國黑人少年無故被白人警官槍殺,受到陪審團決定不起訴的裁判,讓美國再度掀起這事隔多年的黑人白人種族問題,也是近年來美國種族歧視最嚴重的佛格森事件。對於種族對立,根深蒂固的歧視,即使多年在世界各定仍有一段遠路要走。而《逐夢大道》故事也點出關於馬丁.路德.金的家庭關係,和他對於奮鬥多年遲遲無進展的社會狀態而點出的疲憊感。而這些問題不止是過去的美國,到今全世界依然無法有一個國家全然無歧視與劃分地位高低,達到真正自由平等的公民社會。



不過對於改寫歷史這點,馬丁.路德.金做到了。他促成美國總統在那年簽署通過《選舉權法》,讓美國黑人享有平等投票權的權利,寫下美國民主發展史最光榮的一頁。而在這黑人平權運動中,也有許多人權運動在美國蓬勃發展,例如:女權運動、原民印地安人權、同志運動等。都有相互間接受到彼此事件之啟發。一個社會運動家有著多種面向,馬丁.路德.金同於耕耘黑人平權外,也對於越戰的立場和窮人運動有很大的貢獻。

《逐夢大道》敘述美國人權運動向前邁進的重要時刻。也重現當時遊行中著名的「血腥星期日」,而也因為「血腥星期日」事件被當時美國各大媒體強烈放送,而引起美國各地聲援者到場支援。讓黑人投票權運動遊行圓滿的獲得認可與勝利。

文章原址:電影-《逐夢大道》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美國真的不容易
這麼多種族的人
2015-08-23 22:04:38
陸坡
希望有一天,世界可以有完全的自由平等
2015-08-24 14:12:2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