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腦筋急轉彎》

陸坡 | 2015-08-14 16:05:58 | 巴幣 12 | 人氣 2620

大腦神秘世界,每場人生的喜怒哀樂
一直以來有著許多膾炙人口的動畫作品的皮克斯又一新作《腦筋急轉彎》,以一個即將步入青春期小女孩大腦中情緒的擬人故事,一段腦內異世界冒險為出發點,所編織而成的動畫作品。這次《腦筋急轉彎》除了連皮克斯動畫人員也說是部在皮克斯上拍過最難呈現的動畫,最有趣的除了笑點和溫馨感人的老字號原素,這次架構在一個科學議題上,也讓許多腦內科學和心理學的學者進電影院一探究竟。



每年都會上映許多不同的電影,動畫電影也是如此,嘗試過許多不同擬人與逗趣故事的皮克斯,最新一部的動畫片以人類的「情緒」為出發點,將之擬化成五位不同個性的角色,所而成的一種以科學原理為基底的動畫電影。我們生活周遭很容易提到關於情緒的心理狀態,但是情訊是一種很曖昧的感受,而且心口不一,過去瓊瑤的名言:嘴上不說,身體卻是挺誠實的。就表示到情緒的曖昧性。情緒是可以訓練和推測的,很多時候我們可以透過一個人的表情、行為、話語來看出他現在的情緒感受。

《腦筋急轉彎》是由《怪獸電力公司》的導演彼特達克特所執導。其故事劇本是來自他的女兒,當導演的女兒進入青春期,思考與情緒變的多變,不在是以單一情緒為主軸後,導演就有了將大腦擬人化的這想法。並且以兒童到青春期時那一段摸索的日子為故事主線。

故事的小女孩萊莉因為父親工作因素搬家到舊金山,面對著適應新環境、新生活、新的人際關係的局面。而正當對這一切感到迷惘之時,萊莉腦內歡樂與憂傷的兩位成員卻因為意外而迷失在廣闊的腦內世界。大腦總部頓時剩下不知所措掌管憤怒、害怕與厭惡的三位成員。而少女萊莉情緒也變的極度不穩定。樂樂與憂憂透過辦法通過複雜的腦世界回到大腦總部,卻見到萊莉過去腦內建構的世界正面臨崩解的危機……



《腦筋急轉彎》對於皮克斯是一個很艱難的電影,對現代電影市場多元的觀眾而言,劇情感太淺薄,成年人可能不買單;如果太過艱深,兒童又會覺得無趣。而在上映後不少媒體和觀眾們都給予好評、並且給予接近滿分的評價。不管是觀眾、電影人、動畫師都對皮克斯這次動畫《腦筋急轉彎》超越它過去製作的動畫作品,給與高素質的評價。

動畫受各界喜愛,但在心理學層面來說就有不同的想法,《腦筋急轉彎》這部電影,犯了一個關於情緒的嚴重錯誤。關於核心性格不應該像電影中描繪的只是單一事件,這些經驗應該是許多類似事件累積而起,轉變為你心中的一種信念。影響人們的心智運作,且核心也會受到後續事件隨時變化,變的堅定或脆弱。



電影中最嚴重的錯誤是對於長期記憶的解釋。人不會將事件完整的儲存,會片段式的猜拆開,甚至會對於事件進行美化或弱化效果,日後回想事件發生,就會從從這些存放記憶中去拼湊成出一段屬於自己的長期記憶,和原本的事件有一定的出入。而潛意識並非只有可怕之事,也有許多關於複雜或跳脫的潛在思維。

畢竟動畫是一種娛樂的視覺感關,有時候的確並非全然正確的觀念。如情緒,一種人心智運作最基本的元素之一。電影中將所有情緒分門別類,其實情緒並非那麼容易非類,就像是喜歡的程度、還有一個事件裡開心跟悲傷的比例,還有驚嚇憤怒歡樂等等交織,才是一個完整的情緒。去擁抱我們自己所有的情緒,事情沒有絕對的快樂和悲傷,認真的看待是必要的。一種「人之所以為人」的深刻道理。

文章原址:動畫-《腦筋急轉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不知道是應該要衝還是不應該衝?!?
2015-08-15 00:38:09
陸坡
如果有女朋友可以帶去看,很安全
2015-08-15 10:52:33
消逝的記憶
我對這片的評價也很高 很認同文中的這段話

《腦筋急轉彎》對於皮克斯是一個很艱難的電影,對現代電影市場多元的觀眾而言,劇情感太淺薄,成年人可能不買單;如果太過艱深,兒童又會覺得無趣。而在上映後不少媒體和觀眾們都給予好評、並且給予接近滿分的評價。不管是觀眾、電影人、動畫師都對皮克斯這次動畫《腦筋急轉彎》超越它過去製作的動畫作品,給與高素質的評價
2015-08-15 08:34:24
陸坡
因為平常對皮克斯無感,這次剛好有了興趣
2015-08-15 10:53:12
無此ID
我覺得超好看看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e16]
2015-08-15 10:19:39
陸坡
[e12][e12]
2015-08-15 10:53:25
愛情絕緣體
但是沒有女朋友[e26]
2015-08-16 01:57:56
陸坡
那只好跟男朋有去了(?
2015-08-16 14:32:20
愛情絕緣體
寧願自己一個人去看[e26]
2015-08-17 00:38:49
陸坡
[e13]
2015-08-17 01:16: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