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東京未婚妻》

陸坡 | 2015-08-17 01:11:22 | 巴幣 24 | 人氣 3339

哈日女孩跟萌法男孩,夢幻又殘酷的愛情故事
改編至法國暢銷文學,法蘭西學院小說大獎同名作品《艾蜜莉之東京未婚妻》,故事講述一位比利時女孩和日本男孩的奇妙愛情故事。整部電影以輕鬆的步調和旋律構成,用稀鬆平常的口語講述那些日本既美好又殘酷的點點滴滴。透過主角艾蜜莉的眼睛,西方人眼中的日本文化,有些難以理解,有些卻又與自己理念不謀而合。



日本,算是眾多西方國家很愛帶入的元素之一,在十九世紀印象派時日式和風的浮世繪曾在梵谷等幾位知名畫家中掀起風潮,梵谷甚至還臨摩了幾張浮世繪寫起日文字來,可見西方對於這太陽民族,真是好奇又覺神秘。從描寫武士道精神的《末代武士》、到票房失利的《浪人四七》、還有台灣拍的日式電影《KANO》跟以日本都市男女為主題的愛情作品《愛情不用翻譯》等,都可以看出每位外國導演各自的風格;對日本這個國家的看法和了解。

《東京未婚妻》是一個很幽默的小品電影,故事圍繞在小時後於日本出生的比利時女孩艾蜜莉,和家財萬貫跟她學習法文的日本男孩凜吏,兩人的愛情故事為主軸。艾蜜莉因為出生於日本之故,從小一直對日式文化相當憧憬。長大再訪日本,學習更流利的日語,為了收入,她開始教法文,少年凜吏是她第一個學生,也是她第一次的異國戀情。一切看似美好,艾蜜莉卻慢慢的發現,自己與日本還有自己與凜吏彼此間,那愛情之外的差異……



這部電影很有趣,一邊說著「愛情」一邊卻又說不只有「愛情」。如果《愛情不用翻譯》是以愛為故事主軸,那麼《東京未婚妻》讓你認清除了「愛」以外,還剩下些什麼。一場異國戀情只要有愛就沒問題嗎,整部電影觀眾會隨著艾蜜莉的心情從高昂到低落,時而憂傷時而快樂,有時候像是了解什麼,但有時卻又完全搞不懂。外國人在日本感受到日本一切的矛盾和美好。

電影中點出「想成為」這一點也很巧妙,憧憬日本來至比利時的艾蜜莉一直想成為一位日本女孩,但男孩凜吏卻喜愛著異國風情的她。其中一段最深刻的對話中,艾蜜莉脫口而出,說出這段異國戀曲的矛盾:「我怕他把我當法國,我把他當日本。」深怕彼此間的愛情,會不會全只是鋪上層異國薄紗的幻覺。《東京未婚妻》看似描寫一場夢幻的異國之戀,卻是以認同感為基調,故意用喜劇與輕鬆的步調譜出殘忍的日式風情。從看似美好的日本,到理解那檯面上與表面下的差異之處,艾蜜莉似懂非懂的,繼續摸索著這未知的國度。



《東京未婚妻》中以愛情故事包裝,讓觀眾隨著艾蜜莉的腳步放眼日本。從淺到深,又從深到不知所云。電影中許多畫面都有著看似衝突卻又融洽的美感,如同女主角獨特的法式日本風情。一個二十歲女孩的愛戀,點出了整個日本大和民族國情與國民性,是這部電影最讓人深刻之處。宛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風格的書,裡頭畫上《愛情不用翻譯》的插圖,文章以《菊花與劍》的研究為基礎的風戀愛小說。

文章原址:電影-《東京未婚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不管金窩銀窩
還是自己的狗窩好...
2015-08-17 16:42:17
陸坡
其實這影片討論日本的劣根性
還有關於跨國愛情之間的磨和
2015-08-20 15:51:1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