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談】嬌媚剛強,同志外型喜好變遷

陸坡 | 2015-08-13 14:30:25 | 巴幣 572 | 人氣 6893

時代不止讓同志結婚,也改變全球的同志觀點
通常關於變遷一詞,都會牽扯出一些有趣的議題。當一個社會變遷,往往有可能是潛移默化或有跡可循的。英國十八世紀女性爭取喝茶權益,十九世紀的工作權利;二十世紀初投票權,這都是一個社會變遷的效應。在生活化的如從大哥大黑金剛手機到現在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和網路社交網站的快速流行都是如此。而同志圈內變遷又是如何?針對此主題做出一種初探性的討論……



嬌媚且剛強,同志外型喜好變遷。乍聽之下好像是在講同志的時尚流行,不過對不起,本次讓想豎起耳聽同志對於時尚或流行的看法的同好可能要失望了,這次想跟各位談的是關於同志圈內對於"外型喜好"的流行變化的簡史和探討。

何謂外型喜好的流行變遷呢?簡單的說,過去男性喜歡長髮飄逸的古典美女,現在則覺得短髮俏麗的鄰家女孩也不差。這就是一種外型的喜好變遷。當然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故筆者在這只論多數者的喜好變化,所以如果像是有特殊的像是平頭癖好,或軍制服癖好,人型犬等相關特殊愛好,就不在此探討範圍之內。不過每個人都有那麼一點點不為人知的小愛好,也許之後拿出來探討,會是不錯的延伸議題。

在歷史上,古希臘城邦底比斯曾經有一支以同性戀為基底的底比斯聖隊,並且對於男性的精神戀愛的提倡,讓我們不難從中發現,古希臘同性戀對於男性的外型喜好是以肌肉陽剛作為依據。這可以說明在當時男人熱愛男人是因為一種對於健美肌肉的崇拜。但在中國則相當有意思,從俗說黃帝愛好孌童至南北朝所有的孌童之詩,其中我們以潘安為例,不難發現中國對於男男戀是一種為近乎臉蛋清秀的美為喜好之依據。而日本也承繼中國之習,有了所謂眾道與小姓之說,一種變相的對男色與孌童的亞洲式之文化。



但就這樣簡單的說:西方喜歡肌肉男;東方喜歡美少年這樣去概括嗎?其實不竟然,雖說在古希臘對於男性的肌肉崇拜,但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曾這樣對朋友說過:你不懂與美麗男子交歡那種愉悅的感覺…。而中國美男潘安則以《世說新語 • 容止》記載:寬袍大袖,皮膚白皙,尚武。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時挾彈出洛陽道,婦人遇者,莫不連手共縈之。這不難發現,東西方文化過去對於喜愛男人的觀點,其為同件事:肌肉適中且美麗的男子。這兩點則很重要的影響現代與歷史喜好之變遷。

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等時期對於男性的喜歡有種近乎似男非女的一種模糊表現。我們從男男戀情相當著名的國王路易十四的肖像畫中發現,華麗的裙裝與蕾絲襪裝和高跟鞋,可說明當時對於同性戀的潮流是一種女性化的美。而中國則是從古至今則有此習,名伶與貴族的私交更是多而不清,如以最近出版之漫畫邢大為例,孤貧而貌美可扮作女人吸引男人目光,都間接為同性戀者種下,宛如女性的因子。

因歷史之故,男同性戀常會被一般異性戀者想做是類似女人的男人。而這種受異性戀男人喜好的同志類型也叱吒風雲了上千年之久,怎麼突然轉變為迷戀肌肉與陽剛男性的外貌呢?這其實就是一種歷史的循環。



以設計史為例,設計的發展通常以理性和感性之間做出拉扯,如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故同志圈內的喜好也如同此類一般,甚至轉變為更多的分嶺。從女性化的男性轉向為陽剛的男性的喜愛,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這我們推論同志喜好的變遷有兩點:1.女性主義的崛起。2.對於陽具崇拜。女權運動讓女性有了更多自由與自主,女性的地位提升,讓男女有別的感覺模糊化,故然女性化或模仿女性的男性對於一般男性(異性戀或雙性戀)之吸引力大幅的降低,說句不好聽的,他們大可以選擇女性而勝過模仿女性之男性。而轉而這些男性開始傾向於有如古希臘與羅馬似的對於強大事物的崇拜,也就是所謂的陽具(男性化)崇拜。如何讓自己變得更男人,來吸引喜歡男人的人。

而這點在女同志也有同樣的陽具崇拜。但不同的是女同志中以T為主的女性雖以模仿男性或男性化為主,但又全然不等於完全的男性,就有如模仿女性的男性一般無法成為真實的女性,形成了一種不完全的陽具崇拜。而這裡的重點是他們雖模仿異性卻並非想完全變成異性,這是與變性人的最大差別(想完全變成異性之意念)。

而為何現代的男同志從喜歡陽剛,到變成同志圈內複製人全面進攻的局面,每個人都幾乎追求短髮,肌肉,男性化,又為什麼對於在幾世紀前大為流行的柔媚形象嗤之以鼻呢?俗話說:越簡單越好懂得才叫流行。



關於流行這樣的東西當然是越簡單越好,簡單的東西容易學習造成模仿,最後形成骨牌效應。這是當年三島由紀夫所提關於流行的簡釋。而同志喜好當然也脫離不了這樣的因素,越是簡單的事物越好模仿,髮型,衣服,妝容等等,而當這個流行可以吸引人眼球,這股風潮當然也就更加引人效仿…

上述簡單說了關於同志外型喜好的歷史,相信每個同好都還記得這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潮流是會隨著時間做替換的。舉個例子來說:當二十世紀初我們開始喜歡簡單,樸實乾淨的風格,但到二十一世紀卻開始喜歡簡單的衣服中有些裝飾,樸實的蛋糕多些趣味。更有趣的在二十世紀初知名設計師提出了:多即是亂的概念;而二十世紀後期卻也有設計師提出:少令人煩。只能說造形和感覺,人類總是喜歡了卻又膩了,過去的現在又撿回來,這種有趣的現象。

但大家不難發現,再這股換來換去的風潮中卻會有種固定的模式。什麼模式?也就是一個一般大眾都能接受的型。而在男同志中也難免會有這樣情況出現。

對於一個男人追求男性的模仿,仿造,再現,期時會有一種社會大眾給予的刻板印象。而大家也不難發現同志給人的刻板印象是比較陰柔和女性化,這點印象也許是歷史所導致。中性的樣子和表現變成同志給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再加上社會上的不接受與不認同,故同志開始尋求保護與自衛的手段,讓自己像一般大眾眼中的男性。



而在各個性別所論文中,我們可以很有趣的發現,男同志們所以會讓自己更陽剛,除了保護自己以外,更多的想法是讓自己外型更貼近自己喜歡的對象。這是個很有意思的想法,而且我們也可以很簡單的以一個例子來說明這的說法:過去的男同性戀至所以會將自己點畫成女性的模樣,顧名思義是認為這是男人所喜愛的,因為男人都愛美女,所以雖然我將自己變成美女可以讓男人喜愛。但現代同志意識與多元性別尊重的概念抬頭,男同志們沒有必要在為了異性戀男性屈就,而轉為讓自己變成一個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男性,一個可以被男同性戀者喜歡的男人。

越大越強越壯?男性魅力對於同志來說…我們可以得知,現代的男同志已經知道自己的目標對象為合,也就是自己的性向(喜歡男性)。而為了在社會上掩飾和自我滿足,會將自己變得更像社會上的男性。在加拿大的最新研究發現男同志比起女同志更難被辨別出來,我們可以直接說不管是東方或西方國家因為長期的壓迫與不了解,男同志已經受到了良好的警惕與自保慣性。故為了讓自己更被同志喜歡(或讓自己喜歡),他們開始經過各種手段讓自己變成更像男同志喜歡的男人。

變成強大的男人,變成男人會喜歡的男人。那何為男同志喜歡的男人類型呢?很有趣的是雖然思想與科技的進步,但男同志喜歡的還是回到了古代的原點:身體強壯和臉蛋俊美的人。



不同的是現代的同志要求的是男人味的俊美,也許是隱隱之中的崇拜和憧憬,他們需要更像男人的男人,甚至超越自己像男人的男人。其中更以鬍子為最具代表。很有趣的是現代男同志追求的男人有個共通點,就是不要有常態社會上女性因素在其中。這也反應在外型上,留上鬍子,肌肉的體形,過短的頭髮等等。而這也影響到後來延伸的男同志熊系的流行趨勢。

熊,簡單的來說就是體形較為魁梧,身材巨大的同志類型(初淺資料,很抱歉無法詳細敘述)。為什麼熊系會在當今的同志圈有吃香和流行趨勢?簡單的我們套用前面所說的現代同志所熱愛的外型公式:心目中理想的男性;沒有女性外型的男性。

故很容易的我們可以了解當一個男生有了女性不可能有的魁梧身材(肌肉女性可以鍛鍊,但骨架卻無法),鬍子與體毛的多繁,故都是一位正常的女性生理與身體不會擁有的特徵。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越大越強越壯,可能受到更多男同志的青睞。

最後雖然我們得到結論:現代的男同志熱愛完全拋棄女性特徵外形的理想中男性。但別忘了傳統的陰陽調和;與流行趨勢之說。一個男性或女性都無法完全拋棄自己陰與陽的部分,因為那樣就並非完整。請在追求越大越強越壯的同時別忘了,每個男人心裡都還住著一位小女孩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遠遠
覺得不要輕易用熊這個詞,尤其是在不了解熊跟豬的情形下去使用
而且要說一下熊族約30 一般健壯體型佔50(就小鮮肉那些)
2015-08-13 18:43:19
陸坡
老實講我這邊對於熊的樣本不是很多,也不是很了解同志族群裡頭這一類的群體。可能還得透過一些圈內人指引,感謝指教
2015-08-14 12:41:44
司馬盛澤
不管是哪一種,甲甲都是罪大惡極
2015-08-14 10:30:48
陸坡
其實我認為這種莫須有的扣帽罪名不是很好
2015-08-14 12:42:32
東方廚正妹
比起男同志 我更想征服直男
2015-08-14 10:57:57
陸坡
只要兩情相悅,大丈夫問題ない!
2015-08-14 12:43:24
小蜜蜂先生
有肌肉的偽娘=ladybeard xd
2017-03-03 16:39:40
小蜜蜂先生
中國古代喜歡女性化那種好像其實是直男吧,只是找女性代替品
2017-03-03 16:42: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