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ZERO《Ⅲ、步伐:Chapter 3-5》

艾爾琈 | 2015-06-19 10:26:31 | 巴幣 61 | 人氣 372



  



  《Chapter 3-5》


  今日帶著蛋糕去拜訪零,是感激她做了漂亮人偶給自己,和女孩分享蛋糕時他挺愉快的,但回到家後卻有些失落感。模型進度依舊落空,自己不知該如何是好。暫且棄置的狀態下,他已不曉得該如何振作,慵懶地離開工作室,在客廳裡的沙發上躺下,仰望天花板發呆。

  城鎮最近下起冰雨,積雪深度高到令人行動不便,僅管如此他仍會出門。這幾天最常坐在水池旁的長板凳上,任由厚雪覆蓋身體,即使有人打招呼,他的反應也相當緩慢。他會待在水池旁做重覆動作,頭低低的望著自己的雙手,緊握再鬆開,結了厚厚一層冰的噴泉池子裡,倒映出只露出單隻眼的臉,然後他深深嘆口氣。

  已經不是一天如此,雖然期間之中遇到了恩澤、寧鈴和阿凱,他們陪伴自己渡過下午,玩雪球、堆雪屋、聊聊天,過程中他十分開心,更該說當下真的很快樂,發自內心的開懷。但每當與朋友道別之後,失落感卻再次加重。

  先前對模型執著程度讓他獨善其身,不太關注興趣、工作以外的事物,而現在才感受到,自己是很寂寞的。

  放棄不能餵飽自己的興趣!做那個要幹麻,能當飯吃嗎?別浪費時間了,只有單隻眼的你怎可能做的好?

  他終於想起葉若德,在摔碎自己所有模型時候所罵的話,所以他氣得大喊他恨她時,一字一句相當清晰。有多久沒再和大媽說話?冷暴力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在食堂相遇時都顯得尷尬。
  葉若德挺好面子,她即便明白是自己情緒化,也不會立刻對葉澤羽道歉,更由其在她認定製模型無用武之地,甚至擔心順從這項興趣發展,澤羽未來會沒有足夠溫飽。要學習藝術及美感,菜色也能表現,廚師們色香味俱全的本能標準,完全不必仰賴模型表現。

  但澤羽始終不認同她,彷彿母子的兩人中間產生無法溝通的裂縫,葉若德一逞自私的行為讓澤羽覺得自己被利用,只因她喜愛廚藝卻無法完當大廚的野望,所以把私心嚴重的夢想強冠於自己身上,他隱約能感受到大媽對他的敏感味覺與善於下廚的才華裡,抱有欽羨、嫉妒、賞識和利用的複雜情緒。

  大媽嫉妒他?意識過來時,思緒清晰幾乎能理解她粉碎模型的理由,但這更令澤羽感到憤怒,憑什麼她有權利綁住他的喜好,而要求他只能從事下廚?少年站在池子的長凳旁,頭低低地望著自己的手。

  直到他有感覺長凳另一端多了個人影,而且對方還向他打招呼時,才注意到那是能拉出一首首優美曲調,穿著優雅,形象端莊豔麗的女子詩緹菈。

  「日安,詩緹菈小姐。」
  「不坐下嗎?」雖然長凳上冰涼,但在寒冷的空氣中站著談話感覺有些辛苦,女子撢了撢凳子上的冰珠。
  「啊……?」混亂的思緒令他忘記自己還站著,少年點頭緩緩坐下。

  兩人閒話家常了一會,當詩緹菈將話題轉到結層冰的湖面時,瞬間勾起澤羽內心急需解答的疑惑。

  「我曉得詩緹菈小姐很會拉小提琴,不過成為音樂家是不是妳的夢想?」
  「是夢想,已經達成了一部分……」她看著地上的積雪,用靴子輕輕翻弄。「剩下的部分必須用人生的經驗建設,造一道階梯。」

  他咀嚼著女子的話。人生經驗嗎?他還早得很呢。

  你的手藝很好,是上天賦予你的才能,你天生就是個廚師!乖乖發展這項技能對你沒損失!

  但這雙手難道只能下廚嗎?雖不排斥,但不完全是他所期望。「那可否冒昧的請問,想接近夢想的時過程中是怎麼做的,自修?上課?」

  「……有一天母親,」女子頓了一下,她垂下雙眼,深紅色的睫毛傾斜,底下雪靴搓揉白雪:「發現我對音樂的敏銳度。她好像很高興,所以我一樣,然後……」中間空白了,發生什麼事她記不得。「總、之,就是在音樂學院進修,發現了自己崇拜的事物,於是就卯起來往前追逐……然後,」她視線飄回澤羽的臉孔:「變成你現在看到的樣子。」
  「原來如此……」他相信詩緹菈喜歡音樂無庸置疑,縱使過程或許不太順遂。「我出生的時候,」少年也開始陳述有關於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回歸,較有印象的過往。「就患有先天性疾病,然後……我的母親欣賞我的廚藝,說那是我的天職,但是……我喜歡做模型。」他頓時覺得鼻子酸澀起來。「沒人知道,也沒人覺得那適合我,由其他們說───」

  只有單隻眼睛有用處的你,想仔細聚焦在微小的模型上會更辛苦。

  他吞吐好一會兒,才把後面的話補述完畢。

  「……先天性疾病……」詩緹菈默默觀察著澤羽的銀白色頭髮,她現在才發覺不太自然,銀色睫毛和白得有點過份的膚色,難怪他總是保持一段距離,那樣子的距離可以不被輕易檢視。

  白化症,她心裡有底。「喜歡做什麼事情只有自己心裡知道,你必須……要相信自己能、而且做得到。即使殘……」她不忍心把『殘疾』說出口,停頓了一會兒改口:「即使身有病痛……」

  她看到澤羽很專心的神情。

  「你知道雷諾瓦嗎?這位畫家晚期患有類風濕關節炎,還能握畫筆但難以作畫。可是,他說過『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如果你很堅持要做夢想中的事情……」她望著澤羽的綠色眼睛,漂亮如青松石,但也令人惋惜,藏在另一邊頭髮底下的那一隻,若按照他說的,恐怕……「你必須,先學會拿出……勇氣。」她把視線移回前方,按捺住。

  他靜靜地聆聽著詩緹菈說的話,雷諾瓦,他聽過。即便藝術家他不是很熟,不過他說的那句話多麼動人,多麼讓人印象深刻。

  「勇氣嗎?」他重述。「謝謝你,詩緹菈小姐,我會牢牢記住那句話的。」

  天空的雪未停,天氣寒冷的讓他有些睏了,昨夜為這件事他猶豫不決,沒睡好的跡象在臉上出現,露出倦容。

  詩緹菈聽著澤羽說的話,輕輕點頭,認同他的決定。白雪依然飄落,細細碎碎,冷冰冰的長凳不適合就這樣沉浸夢鄉。她看了一下開始打起哈欠的銀髮男孩,他昏昏欲睡的臉龐,令她毅然決然脫下鑲上雪白絨毛的黑色披肩,摺疊好平放在自己的雙腿上。用手指輕輕指著成形的枕頭,向對方示意。

  他從沒有躺過別人的雙腿。雖不太好意思,但現在非常想睡覺,用點頭表示謝意,以側躺的方式輕輕趴在女子蓋著黑色披肩的腿上。他讓左邊的瀏海垂下蓋住左眼,然後閉上眼,淺淺地睡著,希望這短短的一覺能夠好眠。

  「那個不好意思……」少年說,「我有點想聽音樂。」對他來說,美妙的音樂有助於睡眠。
  「我沒有帶提琴出來。」詩緹菈苦笑,而且這樣子也沒有辦法拉琴。她輕輕撫少年的肩膀,「唱點歌好嗎?不過只能用清唱的。」
  「好的,謝謝。」

  她稍作深呼吸,起音。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當我靈魂疲倦沮喪的時候;〉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當我內心背負困難重擔,〉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而我會在平靜安穩中等候,〉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直待你來,輕坐身旁陪伴。〉……」

  她看著前方皚皚白雪,想起下著雪的故鄉。

  而澤羽在睡夢裡聽見鼓舞的聲音。

  不要相信那些不理解的人們,每個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亦都在捉摸中。

  葉若德那席話他不該理會,即使擁有天賦,但興趣不在那兒。不過他也不打算糟蹋自己的天賦,學習新事物一直是人生成長中必需經過的過程。

  那一覺,睡得挺安穩。


  《續》
  ◆音樂分享:
  You Raise Me Up
  



  記得這篇和詩緹菈中對到噴淚,覺得有夢而勇敢去實踐的殘疾者最叫人佩服了,他們的故事總讓我感動。You Raise Me Up是首振奮人心的歌曲呢:>

創作回應

Rinoa (閉關中)
『詩是菈默默觀察著澤羽的銀白色頭髮,她現在才發覺不太自然,銀色睫毛和白得有點過份的膚色,難怪他總是保持一段距離,那樣子的距離可以不被輕易檢視。』
有錯字
這篇感覺是個轉折
有姊姊的開導相信澤羽一定能衝破迷網
2015-06-19 18:30:38
艾爾琈
謝謝闇月,已修正:>
可能整理的時候打字打太快了反而沒注意到RY|||
模型這條路對澤羽來說還是很漫長呢,不過他會加油的^^
2015-06-19 21:32:40
葉月
這次有音樂跟洋文←偶最怕這個了[e28]
澤羽跟詩緹菈談話交流
或許讓澤羽多少有了繼續走下去的鬥志了[e22]
2015-06-19 23:59:48
艾爾琈
葉月乖乖ww 我也怕洋文歹就補XDDD
這邊劇透一下澤羽後期會去法國,會有比較多的洋文
但都會有中文註解的:>
詩緹菈姐姐的話有很大的鼓勵唷WW
2015-06-20 19:46:53
桑妮雅
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總是過一天是一天

如果能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和目標就好了
就像澤羽一樣
2015-06-20 09:46:47
艾爾琈
抱抱桑德亞君,我相信有一天會找到的
人的一生也是在尋找的過程中成長的嘛,澤羽只是比較早發掘^^
2015-06-20 19:47:49
露莉
你現在擺的這個QWQ.......
感謝你的介紹,我又更了解這首曲子了[e12]
2015-06-20 20:58:18
艾爾琈
SORRY 被巴哈漏了><///
這首曲子蠻溫馨感人的,配著溫馨的文會很感動呢ww
2016-02-28 00:33:4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忠實粉絲
澤羽遇到了好老師與好朋友呢,雖然有天賦,但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最開心的(´,,•ω•,,)

You Raise Me Up
不知道是不是這首:
https://m.youtube.com/watch?v=AUhgD6Bo3Tk
2023-01-07 07:41:08
艾爾琈
哈哈就是這首唷XD 這位老先生很有名呢,之前好像也有來台唱過,不知道為何放的連結被刪除了,謝謝愛茵支援www
2023-01-09 10:52: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