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遊記】宮崎教育旅行 Day 5 Pt.1—— 採菇與品酒

作者:星槎✠提爾比茨老公✙│2020-05-25 18:34:38│巴幣:48│人氣:652
Day 4 行程



旅程已經過了一半,不過從第五天開始,我們才進入旅程的正題。今天也是活動比較緊湊的一天,打算分爲三到四個部分敘述。

早飯跟第三天的沒太大差別。就是一個類似鍋子的容器吸引了視線。



打開一看,只有一塊類似培根的肉類。口感和味道也跟培根差不多,沒什麼特別。我們當中有一位老師把雞蛋打下去,和肉一起煎,看上去比較豐盛。我都吃下去他才說有這樣的做法,算了。


終於要出發往逗留最久的地方——高千穗町,會體驗不少項目。首先去採摘椎茸。


下車後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達椎茸養殖的區域,途中看到不少上了歷史的建築。「敬神碑」和「頌德碑」,一個是供奉人,另一個是供奉神。而日本對自然環境十分敬重,在利用資源的同時,也會以這種方式或其他儀式來稟告神明。



旁邊有一座小神社,同樣有悠久的歷史。裏面沒有燈光,只有自然光瀉進,地板看上去很脆弱,所以沒人入內參觀。

裏面好像沒有拜訪象徵神明的銅鏡或其他物件,推測是村落的神社。沒有供奉特定神明,是單純祈求平安和富足而落成的神社。裏頭沒有巫女或其他職員,是村民輪流打理。



在山上走一段路後,到達了椎茸養殖場,它們都是生長在木頭上,是第三天提及到的常綠廣葉樹樹木。


上面的菇類植物就是椎茸咯,它們沒有松茸那麼昂貴,但如此大顆的,在台灣至少要售賣十倍價錢。這裏一公斤只需要大約1000日幣,畢竟在當地特別常見。


抓住菇柄,輕輕一扭,就能夠整根採下來了。不過木頭都種植在斜坡上,一定要扎好馬步。還有木頭上很多刺,我帶上自己的毛線手套採摘。

當地職員跟我們說大不是唯一的標準,菇傘下面有一個菇膜,完好無缺的才是5A級椎茸。我都採完了才知道這個事實,感覺自己盤了。



木頭上也有其他菇類,不過千萬不要採摘,像是木耳也是有毒的。

工作人員規定每人只能採六顆,大家還真的只採六顆,離開時沒有人檢查,不過這是自律,我懂的。



帶着一袋椎茸,我們到準備木頭的林間。因爲椎茸終有一天會把木頭的養分吸乾,所以需要不斷更換木頭,以便養出肥大的椎茸。



這些都是被砍下的常綠廣葉樹的樹幹,它們需要被布覆蓋,以便把小椎茸逼出來,然後就移植去剛才的地點。




這是示範用的木頭,跟我們講述椎茸的生長過程。我們剛才採摘的椎茸是在一天內長得那麼大,全賴前一晚的一場大雨,催生了椎茸,這就是菇類植物的獨特生長特色。




帶着裝得滿滿的袋子,我們前往下一個景點了,這是臨時安排的節目。


高千穗的隧道酒廠,是日本少數利用隧道存放燒酒的酒窖。


隧道酒廠在昭和初期修築,後來因戰爭而停止工程。昭和48年(1973年)再度修築隧道,以貫通鐵道,但因爲發生淹水事故,隧道再度被廢棄。平成9年(1997年)高千穗町政府開始研究隧道的其他作用,發現裏面的溼度(70%)和溫度(17度)都很適合當成酒窖來存放燒酒,就變成今天的其中一個景點了。


(手抖抱歉)


(翻譯:以愛乾杯~明天將會吹起明天的風。)

隧道裏面的長椅都各有風格,就像是從各地運過來。



H8年代表平成8年(1996年),這裏部分酒的歷史比隧道更長,越裏頭的酒年代越久遠,這條隧道長達1.5公里,真想走到盡頭看看啊,可惜時間不允許。裏面釀製的都是清酒,導遊說再放久一點就會變成白蘭地了,所以部分酒種需要趁早開桶。



在酒窖旁邊的商店有在售賣隧道裏面加工過的酒,有以芋頭或小麥加工的清酒。我不會喝酒,所以就沒有喝了,那邊最濃度最高的清酒是40%。我的同學搶着喝,還一直加冰,真是很有品味呢。



 
上面是我在商店買的紀念品。我是從袋子裏面掏出來再拍照,店員爲每件物品都以獨立紙袋包裝,那個小飛機更用泡泡紙包裹,這就是日式的待客之道了。
 
在宮崎的高千穗買熊本熊,邏輯十分正確,不過只需要660日幣,看很可愛就買下了。
 
飛機是鉛筆刀,回來後幾個月發現某間商店也有售賣一模一樣的東西。
 
另外兩個吊飾是高千穗的特產。水琴鈴搖一搖會發出清脆的聲音,讓人心裏一涼。那個寫有「天照大神」的牌子是基於高千穗是天孫降臨之地,而天孫是天照的孫兒,來到日本本土開枝散葉,因此日本民族也會自稱爲「天孫民族」。
 
我們離開商店時,所有店員都走出來排成一字,跟我們鞠躬道再見。他們也許很久沒有看到那麼多客人光顧他們的店鋪了。
 
順帶一提,我那三位朋友各買了一把木刀,我相信只是一時衝動而已,其中一位還說後悔買了。


 
參觀完酒窖後,本該是到附近的唯一一間餐廳吃飯,結果位置不夠,我們先去遊覽下一個景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45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誌|星槎|宮崎|遊記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喵君
好酷的體驗喔,這是教學旅行?

05-25 18:38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沒錯啊,一月時去的05-26 15:30
雨丸✰“ReのLife”★
可愛的香菇

05-25 19:0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沒我的大05-26 15:30
黑暗騎士
椎茸很好吃的樣子,之前在日本太貴買不下手

神社供奉的物品好像都放在主廳後面一個小廳,主廳跟小廳中間有個門,沒打開就看不到

之前參加過祭典,整個打開才看到最裡面

05-25 19:18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你說的是松茸?椎茸在我們去的地點,就跟一般蔬菜差不多。05-26 15:3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所以展出來的只是替代品?我又長知識了,果然聖物崇高而不可侵犯啊。05-26 15:31
薑絲
熊本熊好可愛

05-25 20:19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熊本熊非禮女生.jpg05-26 15:29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買木刀484該來每天100下健身了(?

05-25 20:34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lq9NOLNVI05-26 15:29
黑井 西恩
隧道酒廠好像很勇 有機會想去看看

05-25 20:47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可以喝到轉大人喔05-26 15:28
白煌羽
我去了大概不是找菇類,而是找鍬形蟲和獨角仙了

05-25 21:01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找甲蟲讓我想起日本國小生也會在暑假做這樣的事05-26 15:28
great
找香菇的形成看起來好好玩喔,羨慕

05-25 21:35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對啊,就像是尋寶的感覺05-26 15:28
great
#行程

05-25 21:35

伊寺武林.阿奇拉
台灣大嬸大概都會採60顆吧?ㄏㄏ

05-25 22:06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中國大媽會採600顆05-26 15:28
藝術是主觀的
沒有巫女的神社沒有必要存在

05-25 22:4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那些巫女都是來打工的05-26 15:27
黑暗騎士
對,貴的是松茸,忘了XD

>所以展出來的只是替代品?我又長知識了,果然聖物崇高而不可侵犯啊。

神社的我不太確定,因為我也沒研究,只是剛好遇到的都是放主廳後面,主廳有擺出來的是神官、巫女在用的法器

05-26 15:58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我也想吃松茸,感覺燒起來很好吃05-27 18:5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說不定在做儀式時,那些道具和聖物就會拿出來了05-27 18:52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笑死w

05-26 16:41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都可以笑05-27 1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hoshi9345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2020/5/2... 後一篇:【日誌】2020/5/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