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遊記】宮崎教育旅行 Day 7—— 短距離接觸神明

作者:星槎✠提爾比茨老公✙│2020-07-16 19:32:47│巴幣:36│人氣:365
Day 6 行程



倒數第二天的行程,包括出發前就不斷宣傳的「天岩戶」和「夜神樂」,也是在宮崎最後的行程。其中的天岩戶神社和國見之丘令我驚豔,是本次行程最有美感的景點之二。


在民宿吃一頓早餐再出發,餐後甜點是咖啡布丁。配以奶油,結實的咖啡凍和柔滑的奶油中和了苦澀和甜度,解膩的好選擇。


來訪天岩戶神社,單看鳥居就散發一股獨特的神話氣息,質感古樸的裝潢,和之前去過的神社相比,天岩戶神社彷彿和自然融爲一體。座落市郊的神社,像是神明相聚的小角落。


神社的西本宮,供奉天照大神。值得注意的是,東本宮和西本宮皆是供奉天照大神,但兩宮對祂的稱呼都不一樣,西本宮的稱呼爲「大日孁尊」,跟天岩戶的傳說有關。東本宮的稱謂是「天照皇大神」,身份爲「皇祖神」,亦即日本皇室的始祖。

有興趣可以到維基看看皇祖神的譜系圖:

這是日本有「萬世一系」的緣由。日本鮮少擁立新政權或軍人取代天皇的歷史事件,因爲天皇就是國家的象徵,即便是烽火連天的戰國時代,將軍和大名還是擁護天皇,以天皇的名義跟敵對勢力作戰,提升自己的威望。

我們主要參觀西本宮,東本宮沒有開放予我們。


西本宮內的神鏡,象徵日本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清澈明亮如天上的銀盤,日月鼎盛,潔淨而符合神明高貴的形象。


我們從西本宮的後門進入神話中的天岩戶,天照大神被她的弟弟氣到躲在岩洞裏,最後一衆神明在外面載歌載舞,成功把天照大神吸引出來。


參拜完西本宮後,我們前往天安河源,探訪「八百萬神」聚集的聖地。

「八百萬」只是一個虛數,因爲「八」在日本是一個吉祥的數字。日本的神話很喜歡「泛靈化」,包括烈士、物品等都能成爲神明供奉,日本的神明數量就跟妖怪數量一樣多,這不僅是一種迷信,更是一份祝福和誠意。




走在溪澗上,道路不平坦,但淙淙流水聲和清涼的微風營造一個郊遊的好心境。



這裏的道路比較難走,爲了不破壞自然風光,沒有修築平坦的道路,勉強蓋幾片木板在凹凸不平很嚴重的地方。我認爲這是好事,始終我們是來訪者,算是不請自來就進入別人的家,求得一份幸福。


天安河原是衆神聚集的聖地,八百萬神會於每年的十月在這裏聚會,分享天界和人間的狀況。在日本,十月是「神無月」,因爲所有神明都來到這個地方。而在九州,神無月自然變成「神有月」。真是神奇的淵源。




這塊石頭很特別,形狀相較其他石頭工整,仍能置在佈滿瑕疵的巨石尖端,一定是充滿誠信和決心才能做到高難度的祈願。我相信這會靈驗,爲許願者帶來相應的幸福。




天安河原神社比較簡陋,體現其年代悠久和保留自然和神話風格的設計。缺少華麗的裝潢,近距離觀看神明,使我產生了無比尊敬的心境。靈體沒有露面,但我彷彿能和神明對話,把內心的祈願傳達給對方。貼在柱子的貼紙不是惡意的塗鴉,是一種許願的方式。貼紙都是代表某個人或團體,留下其足跡,時刻讓神明庇佑祈願者。


神社四周有大大小小的石頭被堆疊起來,是祈福的一部分。如果沒有倒塌,代表會心想事成。所以,看到散掉的石堆,就請幫施主重新拼起來吧!在石塔旁邊圍上石頭擁有類似結界的效果,增強靈驗的能力。


(天安河原神社不僅祭祀天照大神,也代表八百萬神。)



很壯觀的場面,吸引法則告訴我,願望聚集在一起,實現的機率會大幅提升。當然還是得靠自身的努力,我認爲參拜是增強自信心,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努力。



(回頭再拍了一下天岩戶神社本殿的內部。)

我們的午餐是炸雞排飯,好吃得我連拍照也忘了(殘念……



中途稍微停車,欣賞宮崎的農業風光。純樸不浮誇,專注發展農業,令此地的農業經濟蓬勃。高千穗的農田早在上世紀已經修築水利灌溉設施,弄了幾十年,終於得出今天的結果。這裏充分體現科技和自然並存,適度發展能惠及民生。



那些白色的管狀物是水管,可以讓水分流到農作物的土壤裏。


這個景點是我認爲八天行程內最綺麗的——國見之丘。路線難度只有一顆星,可沿途景色已經值五顆星了。



乘車到山腰,再徒步走到山頂。國見之丘最有名的是雲海,需要一大早登山目睹雲霧繚繞山丘的朦朧景色,算是一個小遺憾。





遼闊的景觀,登高果然能心曠神怡,心境變得豁然開朗。生活在空間廣闊的地方可以減少壓迫感,不被狹窄的地方包圍是活得輕鬆自在的其中一個條件。偶然換一下環境,能爲內心帶來療癒。不少人都在生活環境喘不過氣來,新的見識,新的體悟。


山頂比較廣闊和平坦,有長椅供遊人休息。


國見之丘四周都是山,幾乎整個宮崎的山都可以在這裏環視了。因此國見之丘的「國見」之名就是能看見整個日向國(宮崎)。

往這個方向的是「人面山」,因爲很像一個躺着的人。大約是肚臍的位置,噴煙的地方是熊本的阿蘇火山,爲一座活火山。不過那裏也是一個值得遊覽的景點,溫泉很有名。




調了一下鏡頭,拉近火山的距離,很有末世的風格。



轉眼到了晚上,是老師和負責人認爲整趟旅行的高潮位置。高千穗的夜神樂是當地的傳統藝術表演,第三天去的椎葉民宿博物館介紹了椎葉村內也有不同種類的夜神樂,高千穗也有屬於自己風格的夜神樂,宮崎各地的表演也有細微的差異。

上面那一串鈴鐺名爲「神樂鈴」,爲巫女等跳神樂舞的舞者手持的工具,向神明禱告和許願的工具。鈴鐺清澈如水滴的清亮音色有緩和心境的作用,並帶着「現在要禱告」的訊號。跳舞期間,神樂鈴順道發揮驅魔的功效。




高千穗的夜神樂有三十三場舞蹈,沒一場都代表一個神話故事。表演者成爲神明的一分子,跳出崇高莊嚴的舞蹈。



夜神樂會通宵達旦演出,長幼舞者詠唱詩歌及咒語,我不曉箇中意思。在現代社會仍能看到充滿神話色彩的肅穆表演,我讚歎鄉下地方在保存文化遺產是做得不俗。

表演者擔當各位神明,重現一幕幕神戲。我看得很入迷,完全融入當中的氣氛。舞蹈充滿野性和通俗,卻不失神明那一份威嚴。太鼓和笛子的樂聲相互交疊,席地而坐的小房間也變成寬闊的告天原。

如果想知道夜神樂33場舞蹈蘊含的意義,可以上網查看資料,特別是日本的網站,會有更詳細的記載。古色古香的表演藝術,也有引人入勝之處。

順帶一提,當天是台灣的總統選舉,我們有人當場用手機看選舉的直播……



演了一個小時,腳有點麻痹,打算到外面走動一下,看看有沒有食物。

有兩個攤檔,一個是售賣熱可可和熱咖啡,另一個是售賣炸物。正合我意啊,我就要了一杯熱可可和一杯炸雞。我就把那杯炸雞當成當晚的晚餐了,至少有十五塊,跟鹽酥雞的質地差不多,脆嫩多汁,現炸現吃就是有滿足感。刺骨寒風也不能抵擋我的小確幸,一口熱可可暖化我的胃和心,爲美麗的第七天錦上添花。


吃完炸雞大約一小時,來了一個中場休息,給點食物吃吃。幸好我吃了炸雞,不然那頓食物我真的吃不下去,是我這趟旅程第二次批評食物。

飯糰夾雜硬硬的藜麥,口感不佳,沒有調料太淡。上面那盤煮菜也不好吃,居然把蘋果混在蔬菜裏面,我真的咽不下去。甚至連左邊那碗麪,味蕾也拒絕它。下太多類似榨菜的東西,令整碗面太鹹,湯底喝上去只有鹹味,調味方面出了問題。有一道雜煮就不拍了,那盤把蒟蒻、海帶結和橙子放在一起的雜煮我真的夾也不想夾。

總結:炸雞最棒。




在民宿的最後時光,當然要寫一封感謝信給民宿主人,表達我們的感謝。在這裏吃好住好,我找不到挑剔的地方。

「能在這間民宿留宿,十分感謝。閣下和夫人不但爲我們提供住所,並對我們照顧有加,提供生活用品和三餐,十分感謝。

雖然只有很短的時間,我們仍感受到你們的熱情。另外,在這段時間,我們更深入去理解日本的農村生活,擴闊視野又學會各種知識。

最後,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的關照,謝謝。

以上。」

民宿主人提出了一些更正,「眼界」可以改爲「視界」,因爲在日語中,「眼界」是肉眼可見的範圍。



民宿家裏這棵樹幹,已經有百多年歷史。它在江戶時代就在房子裏生長,最後剩下這一部分,便抹上蠟保存,成爲這個家的一部分。

步入尾聲的旅程,實在不捨。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就把這份美好的回憶保存心裏,開展新的旅途。



Day 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11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遊記|宮崎|教育旅行|日誌|星槎

留言共 10 篇留言

YEE爹思餒
日本還是那麼漂亮吶

07-16 19:33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日本一直都很漂亮07-20 22:2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八咫鏡潔白美麗[e12]

07-16 19:51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充滿神聖的氣息~07-20 22:26
Serment éternel de laube
很有民俗風情的感覺
讓人去過就會永遠忘不了
之後回想起的時候還是有無限回憶
這就是旅行的其中一個意義吧

07-16 20:07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旅行如果都去大家會去的景點就不是旅行了,是追隨。走出自己的步伐和節奏很重要,才會讓每一次旅行都有深刻的回憶。07-20 22:28
Serment éternel de laube
而且途中可能遇到很多一生最特別難以忘懷的人事物
「短暫的邂逅,永恆的回憶」

07-16 20:07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這句話真的很美麗,珍惜每次旅行的體驗,讓自己過上跟平常不一樣的生活。07-20 22:29
Serment éternel de laube
哦對了之後我的文章也會持續更新 謝謝你每次都會來觀閱

07-16 20:07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不客氣,我也會看你的文章,從別人的眼裡看到的世界又是另一種色彩07-20 22:29
薑絲
一堆石頭塔 有夠壯觀

07-16 21:2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而且都不會倒呢07-20 22:29
藝術是主觀的
擺出太陽萬歲的姿勢

07-16 22:2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BANZAI!07-20 22:29
黑暗騎士
天安河源宮以前玩遊戲有類似的場景,好棒的地方好想去
夜神樂那個蠻厲害的,以前在日本神社跨年,那邊舞臺也是表演一整晚,有一場舞還是單腳跳快一小時,超佩服他們的,我可能1分鐘就鐵腿倒地了[e5]

07-16 22:34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從洞外看的環境很壯觀,真的有天照大神從洞裡窺探這個世界的感覺07-20 22:3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這就是日本人的精神,做什麼事都會全神貫注,投放整副精神進去。越跳越入神,才不會有累的感覺吧~07-20 22:32
綠懼喵
這是我一輩子都去不了的地方

07-16 23:49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你有勇氣的07-20 22:32
綠懼喵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些風景,帶給我一種說不出的哀傷感

07-16 23:55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你可以找一個人帶你去這些地方,讓自己的心境好過一些07-20 22: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hoshi9345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2020/7/1... 後一篇:【日誌】2020/7/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