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9 GP

助人的藝術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5-01-16 18:54:18│巴幣:653│人氣:2900
「海倫同學,妳為什麼不願意捐錢呢?」琳達老師問。

「我不想把錢平白送給別人。」海倫說。

在學校的走廊角落,琳達老師正試著說服海倫同學捐錢給喬治爺爺。喬治爺爺是孤苦伶仃的老人,靠著社會救濟與拾荒度日,學校經常讓他進來撿學生蒐集的資源去變賣,在學校裡相當有名。可是喬治爺爺前幾天摔了一跤,不得不在家休養,熱心的琳達老師便發起募捐活動,呼籲同學捐出一點零用錢,讓喬治爺爺能夠安心養病。班上全部同學都捐了錢,唯獨海倫沒有捐,甚至不願在簽名板寫下加油打氣的話語。

「至少在簽名板上寫個祝福的話嘛。」琳達老師不死心。

「我沒興趣做那種沒意義的事。」海倫漠然地說,「那不過是自我滿足罷了。」

**

「海倫那孩子實在太不像話了…!」

琳達老師憤憤不平地自言自語。她剛完成校長吩咐的任務(在公布欄張貼『誠徵校園園丁』的海報),拿著同學的捐款與簽名板走出校門,心中仍對稍早海倫的態度氣憤難消。捐出一點零用錢幫助別人,寫下祝福的話語,這些善行卻被一個小學生形容為自我滿足,更令她無法接受。

不知不覺間,琳達老師已經站在喬治爺爺居住的老舊小屋面前。小屋落坐在學校不遠的郊區,附近的草叢與樹木整理得相當得體,許多師生都知道這裡就是喬治爺爺的家。琳達老師敲了小屋的門,喬治爺爺以開懷的笑容來應門,熱情地邀請琳達老師進小屋。小屋的空間狹小,掃得一塵不染,側邊豎起的箱子裡放了幾本書,箱子旁邊是歷經滄桑的桌子,角落的清潔用具整齊排放,有掃把與樹木剪等等。

「喬治爺爺,這是班上同學給您的簽名板與一點捐款,大家都希望您能早日康復喔。」琳達老師笑著說,刻意忽略海倫沒有參與的事實。

「唉呀,琳達老師妳太客氣了,不過是個小傷嘛,何必大費周章呢。」喬治爺爺露出靦腆的笑容說。

琳達老師將簽名板與捐款交給喬治爺爺,準備離去時卻瞥見桌子上有個東西:一份麵包。麵包的外包裝印有他們學校的圖案,是校內限定的商品,為什麼校內的麵包會出現在這裡呢?

「喬治爺爺,那個麵包是?」琳達老師問

「喔喔,這是剛剛一位同學送我的啦。」喬治爺爺笑著揮揮手,「突然跑到我家,說什麼『陪我聊天就請你吃麵包』之類的,我當時正好閒著發慌,就陪她聊起天來。可惜那位同學只問我幾個問題便離開了,哈哈。」

「問問題?」

「是啊,像是『草木該怎麼整理』、『健康狀況如何』,還問我的夢想是什麼,令我一頭霧水呢,不過我還是照實回答了。」

琳達老師納悶,為什麼會有學校的學生跑來這裡,問這些奇怪的問題呢?

**

半個月後,校長在朝會時宣布已經找新的校園園丁,對象居然是喬治爺爺,令師生們詫異不已。更令大家驚奇的事實還在後面,校長指出,喬治爺爺能來本校就職,都得感謝海倫同學的引薦。琳達老師聽到這消息不禁嚇呆了,與班上同學一起望向海倫同學,後者仍是一臉事不關己的表情。

**

「海倫同學,妳究竟是怎麼辦到的?」琳達老師好奇地問。

午餐時間,琳達老師在中庭找到一個人吃三明治配紅茶的海倫,便乘機向她追問事情的源委。

「我不過去和喬治爺爺聊聊天,再去找校長講話,僅此而已。」海倫淡淡地說。

「可以請妳說明一下嗎?老師我完全沒有頭緒。」

「老師發動募捐的那天放學後,我前往喬治爺爺的住所,想親自看看那位老先生究竟是什麼人物。我注意到四周的草叢與樹木修剪得非常整齊,而且最近幾天才修剪過。那裡是郊外,政府不會跑到那麼偏避的地方來修剪草木,所以一定是當地居民修剪的,很可能就是喬治爺爺。他很熱忱地邀我進去小屋,我立刻發現角落有一把修剪樹木的樹木剪,證實了我的想法。」

「那把剪刀或許是拾荒撿到的啊。」琳達老師質疑道。

「不,剪刀的刀刃磨得很鋒利,有上過油保養,不太可能是回收的廢鐵,比較可能是喬治爺爺的所有物。」海倫乘隙喝了一口紅茶,繼續說下去。「然後我看見箱子裡有許多書籍,標題和園藝息息相關,代表喬治爺爺可能對園藝瞭若指掌。我便用麵包當藉口,詢問喬治爺爺該如何整理草木,喬治爺爺立刻滔滔不絕地講個不停,連過去在貴族宅邸裡當了半輩子園丁的事蹟也告訴了我。」

「連我都不知道有這件事。」琳達老師吃驚地說。

「我當時立刻有一個想法:喬治爺爺為何不找個園丁的工作?難道是健康無法負荷嗎?我便問喬治爺爺的健康狀況,他回答自己老當益壯,身體硬朗得很。既然有能力又有健康,為何要靠拾荒度日?最有可能的理由就是年紀,卻也可能是單純想過閒雲野鶴的生活。我試探性地問喬治爺爺有什麼夢想,他告訴我『想當園丁與花草為伍,可惜年紀太大而沒人願意雇用』,正好解答了我的疑惑。」海倫將最後一口三明治吞下去,「與喬治爺爺告別後,我打算去鎮內的職業介紹所,尋找哪裡有不限年齡的園丁職缺,途中經過學校卻發現布告欄貼有招募園丁的海報,我便將喬治爺爺引薦給校長。」

「好棒喔!」琳達老師露出欽佩的表情,替海倫鼓掌叫好,「海倫妳真了不起,替喬治爺爺找到了工作,同時幫他達成夢想,這份善行比老師的募捐更實際、更偉大呢。」

「不過是自我滿足罷了。」海倫露出淡淡的微笑,卻立刻別過頭,不讓琳達老師看見。

「可是妳剛剛正在笑耶。好可愛的笑容,轉過來讓老師再看一眼嘛。」

「我沒興趣做那種沒意義的事。」

海倫就是不願意轉過身,然而紅透的脖子與耳朵卻露了餡,這位女孩正在害羞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169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原創|海倫|琳達

留言共 25 篇留言

VR
傲嬌[e12]

01-16 18:57


可惡,傲嬌好可愛

01-16 18:58

火星
最後的焦點都被傲嬌模糊了

01-16 18:59

ドMの黑炎龍神
冷嬌!

01-16 19:00

クマ-X
前大半段本來是一個令人對社會所謂的「慈善」的一個好反思,
結局卻變成小孩福爾摩斯了,還是萌系的…
*你的神奇寶貝進入了混亂狀態!

01-16 19:02

GOLF0925
穩穩的結構、頭尾呼應的連接,蘿莉(章)

01-16 19:17

罪販
很多人都像文中的海倫所說
只是自我滿足罷了~"~
那種自我滿足病不能被稱為無私

01-16 19:25

無糖綠茶
海倫好萌>w<

01-16 19:26

花夜雨
我也是屬於那種不捐款的人

01-16 19:29

斷翼惡魔
糟糕感覺這傲嬌的可愛啊......求各方大神畫成漫畫

01-16 19:33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從陰影面來看是諷刺題材吧....

01-16 19:35

亂開槍的邪笑
傲嬌殺了洋蔥

01-16 20:23

柳葉飄
海倫哈斯哈斯,這種傲嬌根本是世界的良心!
話說我也是不捐款的人...雖然是學生族W
有時候看到路上的太太們賣口香糖,我都會猶豫要不要買...順便擔心沒有人買的話會不會過期之類的
但是自己覺得這樣根本就改變不了什麼,於是每次都會避免對上視線...
現在想想,自己除了這樣也根本做不了其他的事了嘛-W-"但是還是不會買、不會捐款(喂
話說這沒偏題吧?嗯,應該OK

01-16 22:01

樂高牛,
同意是另類諷刺話題XD
我也有寫過類似的XD!

這篇寫得很好說 喜歡這種反諷(!

01-16 22:08

睡狼
好棒!!!!

01-16 22:26

寶生永夢
一開始以為反諷 但看完只有 這個傲嬌的蘿莉好棒

01-16 22:44

墨痕
傲嬌最棒了[e24]

01-16 23:00

噓豬也
覺得文章結構好工整(?)很久沒看到這麼簡潔有力的文章

01-16 23:53

小丑
我覺得中心觀點沒錯啊,做好事就只是自我滿足而已。
然後自我滿足有很多方法,沒意義的鼓勵或是實質行動都是自我滿足
當然,如果不幫人感覺比較好的話,不幫人也是理所當然

01-17 01:13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善良傲嬌什麼的[e5]

01-17 13:55

阿綠 ♉
是柯南嗎??

01-17 15:1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傲嬌 XD

01-18 20:18

錯亂
用社會真實面來看的話的確就是自我滿足。
我們把零錢投進了募款箱,並深深的認為:
「嗯,就算只是一點微小的數目,也給了他很大的希望跟幫助」

然而有些人的人生道路,並不是只要靠捐款就能夠達成的。
不是不去達成,而是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達成。

今天若是在街上碰到身體虛弱且患有重病的老人,
以口頭尋求你的協助時,
你會從皮夾拿出鈔票請他自己去看醫生呢,
還是會去攔下車子請他跟著你去看醫生呢。

不管是哪個選項,結果都是幫助了那名老人,
但是過程截然不同,而我們也不會在意。

「嗯,這樣就能夠幫助到他了」
這樣的自我滿足,造就了現今所謂的「慈善商機」,
此故事不管是否用社會觀點來描寫,都格外有想像空間跟討論價值。

所以小海倫別傲嬌了,這篇回文的大葛格需要被治療,快來。

01-19 00:57

...
焦點變成嬌點了...

01-19 14:49

你現在到底在講什麼
是冷嬌!

01-20 18: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9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喇叭】嚴妻天下 4... 後一篇:【喇叭】嚴妻天下 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