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邁向戰場的彼端──86 -不存在的戰區- 下半季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2-03-28 00:41:00│巴幣:58│人氣:369
去年我在撰寫「86 -不存在的戰區-」上半季的心得時,有提到本作遇到一個願意好好說故事的製作組,是很值得慶幸的事。現在看來,這個說法顯然不足以彰顯石井俊匡監督、大野敏哉、吉田裕行等幕後人員的努力。如果要說能夠精準展現出小說的精髓,就已經稱得上是罕見,那麼在改編、演出方面達到比原作更棒的程度,可謂三生有幸。



而這就是「86 -不存在的戰區-」成功做到的創舉。



小說第2、3本─粉絲們習慣稱為「聯邦篇」─的普遍評價是輸給第1本的,我原本的預測是下半季最少能夠與上半季持平,完全沒想過居然可以青出於藍。把原作的敘事順序稍微調整,部分改動甚至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除了蕾娜替先鋒戰隊畫的小紙條,我特別喜歡動畫額外增加了芙蕾德利嘉在當吉祥物期間,會把認識的人拍照留念的設定,冷不防讓我在第23集挨了記回馬槍,被辛與尤金的合照戳到淚點。



聯邦篇有著拓展世界觀、介紹新角色與制度的重責大任。前兩集節奏稍慢,不會一口氣讓觀眾接收到過多資訊,同時鋪陳86們無法在戰場之外找到棲身地的心理狀態。恩斯特、芙蕾德利嘉這兩位尤其塑造得很出色,前者有成功跳脫過往常見的政府官員角色,愛講冷笑話、極端理想主義者、養父等多種面向讓他非常討喜。



替芙蕾德利嘉配音的久野美咲,這次的表現足以稱得上是冠絕全場。時而嬉鬧、佯裝是大家的小妹妹,有時又會表露出看透一切的姿態,幾場哭戲都配得很感人。當然,山下城一郎在萊登與辛對質時的怒吼、長谷川育美感情十足地錄下蕾娜那五次「我不會忘記」等場面,同樣都是非常精彩的配音演出。



在觀賞上半季時,我本來覺得多足機甲的戰鬥已經在兄弟對決玩到極限了,結果女武神機甲的初登場就立刻打臉我。極光戰隊全體出動開無雙、辛整個人在戰場上殺紅了眼,以及送葬者單挑閃蝶都很精采,尤其是蕾娜指揮的支援炮火在《The Answer》響起的當下即時命中閃蝶,讓我整個人嗨到不行。



環環相扣的第16與17集,對下半季來說可謂第一波高潮。前者先是武戲火力全開,後者再補充戰鬥中沒能詳細敘述的角色心境,揭曉辛失控的原因。無論是聽到蕾娜的聲音突然從耳邊傳來,還是逝去的86戰友將自己託付給他們的無頭死神時,真的會讓人瞬間起雞皮疙瘩。用黑白背景的區隔,以及彼岸花作為陰陽兩隔的含意,在此顯得既美麗又殘酷。



特別要提一下山本康太,很多人是因為「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的主旋律《Ashes on The Fire》認識他的。至於在本作品,極光戰隊出擊的《SPEARHEAD》、閃蝶戰的《MORPHO》等優秀配樂都是出自山本之手,另外曾用在第9集先鋒戰隊道別時的《Hear my voice》,明明是同一首曲子,下半季運用於第16集的蕾娜開戰宣言時卻是熱血度爆表,跟原來的感傷氛圍截然不同,讓我倍感驚艷。



最後三集更是將本作品進一部昇華,石井監督那鬼神般的分鏡與演出功力在第22集嶄露無遺,藍色軍團與紅色彼岸花的切換與象徵、畫面黑框的運用,偏向意識流的手法能讓人打從心底體會辛的崩潰,與蕾娜替他帶來的救贖。一些小改編讓辛跟蕾娜的初相遇更加戲劇性,加上時機精準無比的《Voices of the Chord》,我已經記不清楚自己到底重刷這集幾遍了。



彷彿是不想要輸給後輩似的,澤野弘之在第23集獻上《LilaS》,要大家別忘記他有多麼擅長抒情曲。好的手法不怕被多用,菲多的影像紀錄就證明了這點,搭配歌詞同步率極高的《LilaS》,秀出眾人是如何引頸期盼、策畫這場「Boy meets girl」。讓我這個早已讀過小說、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故事的小說黨,整個人仍被逗得又哭又笑的。



先前我曾經跟朋友聊過,有些作品的經典場景會被許多人銘記著。比方說「進擊的巨人」的兵長砍猴、「你的名字」的分身之時、「鬼滅之刃」第19集的火之神神樂、「吹響吧!上低音號」的大吉山夜景等等,即便若干年後,這些場景肯定仍為人所津津樂道。同樣的,「86 -不存在的戰區-」第22集絕對有資格在此記上一筆。



複習閃蝶追擊戰時我才突然意識到,鐵路是「86 -不存在的戰區-」整部作品中不斷出現的一個意象。例如萊登與辛在車站爭執的橋段,就利用焦距變化來秀出背景裡的鐵軌,辛背後的鐵軌上放著一具緩衝器,暗示他不曉得該怎麼繼續前進;至於萊登身後的鐵路仍是通暢的,因為他的心理狀態在86之中相對最健康。



另一個更常用到的表現手法,便是將整條綿延不絕的鐵路呈現在畫面上。例如上下半季被刻意安排地很類似的開場戰,以及蕾娜拜訪先鋒戰隊宿舍的結尾畫面、背著步槍的蕾娜想趕到閃蝶擊毀現場等等。



前述的鐵路都是看不到盡頭的,唯獨最後蕾娜跟先鋒戰隊重逢那一幕是例外,我想,這大概是要呼應蕾娜對辛述說的話語:「我一直在追著你們…我追上你們了喔」。



而今後,他們將會並肩作戰,一起邁向戰場的彼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203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