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致那既美麗又殘酷的世界──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 完結篇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3-11-12 23:22:00│巴幣:6│人氣:246
那一天,我們目睹了瑪利亞之牆的陷落,跟艾連一起看著母親是如何被巨人生吞活剝,也見證了104期的崛起與調查兵團的犧牲。儘管深深受到了震撼,當時我心中仍有著對幾部爛尾作品的疙瘩,沒想過自己居然有幸能夠見證「進擊的巨人」走到終點,在日本動畫史中寫下了轟轟轟烈烈的一頁。



在疫情、工期等諸多因素影響之下,「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的時程早已跟講談社想要漫畫、動畫同步完結的最初構想徹底脫節了。於是乎,以林佑一郎監督為首的MAPPA製作人員不斷精益求精,光是從立體機動戰的進步程度就能看出他們有多麼敬業。原本預定在2023年春季檔期播出的完結篇,最後也是為了顧及品質而決定分成前後篇,音響監督三間雅文甚至在後篇開播的三天前,才表示音響作業總算完工,一切都是為了把最棒的成果呈現給粉絲們。



前篇始於地鳴的全面入侵,止於阿爾敏一行人的空降,前十分鐘毀滅瑪雷與世界各國,後半段則是逼近史拉托亞要塞,讓壓迫感不斷地攀升,尤其是小男孩被巨人踩死時,穿插著艾連在難民營對他的道歉,梶裕貴可說是完美詮釋了艾連心中的痛苦與糾結。最後的空降則是瞬間釋放了整整一小時堆疊下來的壓力,隨著《Splinter Wolf》的歌聲響起,看到兵長再次出擊著實讓我激動不已,更不用說萊納撲倒野獸巨人的驚人場面了。



特別要提一下漢吉,前篇著實給足了面子,讓調查兵團第十四任團長在舞台上華麗地跳完最後一舞。邱家和繼「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 Part 2」的弗洛克無雙之後再度出手,漢吉發射雷槍的高速襲擊可謂流暢無比,在我看來,這應該是MAPPA接下「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以來,最接近WIT STUDIO時期的立體機動戰了。



接著來到了後篇,天與地之戰是我近年來在動畫裡看過最震撼的史詩級最終戰,上一個打得這麼過癮的應該要屬「機動戰士鋼彈00」第2季了。阿爾敏一行人在歷代九大巨人的夾擊下逐漸潰敗,重傷的兵長更是展現出人類最強士兵的戰力有多麼誇張。許多經典配樂像是《2Volt》、《Call Your Name》、《Barricades》的變奏版的回歸令我振奮不已,再加上山本康太這次替完結篇作曲的《ət'aek till we are Ashes》,就如同歌名那樣,完美融合了《ətˈæk 0N tάɪtn》與《Ashes on The Fire》兩首主旋律,熱血度爆表啊。



其中一個讓老粉絲最激動的地方,便是今井有文的強勢回歸。當WIT STUDIO剛開始製作「進擊的巨人」時,正是以今井為首的畫師們奠定了立體機動戰的基礎,像是兵長砍猴、王政篇的巷戰等經典場面都是他的手筆。早已是自由身的今井一直都沒參加MAPPA製作的最終季,而儘管有邱家和等高手陸續加入,要論立體機動戰的長鏡頭、高速表現與壓縮空間的強烈風格,至今依然沒有人能夠勝過今井。能夠請到他回來繪製最後兵長與米卡莎的聯手進攻,讓立體機動戰的創始與結束都是由今井操刀,某程度上就像是命中注定一樣。



畢竟漫畫早已完結了兩年有餘,要完全迴避劇透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讓我蠻慶幸的是,儘管早就被暴雷了「窩不知道」、法爾可會長出翅膀、艾連被斬首等關鍵劇情,多虧了那強到不行的劇情沉浸感,我的情緒完全沒有被破壞掉,偶爾穿插的黑色幽默讓我又哭又笑,看到亞妮把米卡莎甩出去救阿爾敏簡直是地獄梗,當年亞妮就是用這招搞死一堆調查兵團的士兵啊。



看完動畫後再回頭補漫畫,我才發覺原作裡面稍微隱晦的描寫都變得豁然開朗,給了更多篇幅在阿爾敏和艾連的文戲上。雖然說是事後諸葛,我覺得自己如果先看漫畫再看動畫的話,心裡的評價應該不至於有太大落差,但是動畫的加筆無庸置疑是加分的。我想,這也多虧了創哥沉澱了這整整兩年,積極參與MAPPA的劇本編寫,才能夠有此成果吧。



人類永遠都無法學會教訓,這大概是創哥有鑑於現實世界的瘋狂,才會選擇讓故事這樣收尾。不過就像第1季片尾曲所述說,這個世界是既美麗又殘酷的,艾連或許真的是自由的奴隸,但他為了自己所珍視的人們所做出的一切並非白費,米卡莎自始自終都惦記著他,阿爾敏和其餘104期成員繼續為了和平而奮鬥,牆外世界受到的打擊也確實讓帕拉迪島晚了數百年才滅亡。這樣已經很足夠了,他真的可以安息了。



最後還是忍不住提起兵長,他的角色旅程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痛。里維一路上看著無數戰友的逝去,接連失去了弗蘭和伊莎貝爾、特別作戰班、艾爾文以及漢吉,到最後達成艾爾文的命令後孑然一身。里維的淒慘與重傷都是有其道理,諫山創要想盡辦法讓他無法參戰、削弱實力,否則在天與地之戰時就會是兵長一個人包圍歷代九大巨人。這使得兵長的悲劇英雄色彩更重了,貴為人類最強士兵卻幾乎失去了所有的夥伴,成為調查兵團最後的見證者,能夠把同袍們的事跡傳頌下去,並且四處行善,大概是創哥對兵長的仁慈了。



就算歷史總是不斷地重複上演,那些挺身而戰、為此獻出心臟的人們,依然值得被銘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283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完結篇 後篇|進擊的巨人|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林祐一郎|諫山創|山本康太|澤野弘之|今井有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獨木不成林──驚奇隊長2... 後一篇:HALO軍事介紹:蟲族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