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無關距離的相知相惜──86 -不存在的戰區-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1-06-22 00:46:23│巴幣:26│人氣:591
動畫化向來是個刺激原作銷量的慣用手法,這某程度上導致不少作品在改編時往往貪多不嚼爛,想在一季之內講完過多的原作故事,進而造成節奏各種趕火車。值得慶幸的是,「86 -不存在的戰區-」並沒有落入這樣的窠臼。



光是能夠拿捏得當,將適當長度的故事講完已經是頗為可貴了。即便我沒有拜讀過原作小說,也能看出製作組將節奏控制得非常穩健,還會適時地切換鐵幕內與鐵幕外的角度,營造出共和國的白系種們安居樂業,86區的人們卻在戰場上搏命的荒謬感。



很喜歡女主角蕾娜的角色塑造。在腐敗的共和國軍中,願意關心86區士兵們的她無疑是個理想主義者,但本作品不會讓蕾娜淪為只會逞口舌之快的蠢蛋。無論是沒能設身處地體會86區士兵們的心情,而慘遭賽歐打臉,抑或是被軍團亡靈搞到一度崩潰,對於資歷尚淺但態度正向的蕾娜來說,堪稱是快狠準的臨陣磨槍。我想原作者安里老師應該有參考「巡弋狙擊手」、「天眼行動」等描述無人機操作員的作品,再進一步刻劃出她心目中的管制員該有的性格吧。



澤野弘之的配樂也是一如以往地高水準,喜愛澤野風格的人肯定會很愛,本作的文戲遠勝遠勝武戲這點也再次提醒了我,澤野的抒情曲風是絲毫不會馬虎的。我本來對於澤野沒有幫「進擊的巨人」最終季製作新配樂這件事感到有點失望,但聽到《Avid》之後就完全不會想責怪他了,旋律夠洗腦、切入點也抓得很漂亮。加上歌詞不至於像同樣是mizuki演唱的《aLIEz》那麼讓人不知所云,《Avid》應該有機會被列名為澤野宏之的神曲之一。



戰鬥部分運用了大量3DCG,看起來並不會有什麼違和感,特別是破壞神那充滿髒汙的戰損風格意外帥氣。稍微可惜的是,動作戲在表現很穩定之餘,似乎沒有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感覺第9集辛靠著破壞神的鈎爪施展立體機動,衝到牧羊人的背後用高周波刀破壞裝甲後開砲已經是極限了。應該也有受限於破壞神是多足型機甲,又是防禦薄弱的鋁合金棺材的設定。軍事考據雖然有些小毛病可挑,比方說翼穩脫殼穿甲彈居然會爆炸、迎擊炮用的集束炮彈不應該有尾翼等等,算是無傷大雅。



有鑑於過往的歷史,不少人戲稱A-1 Pictures製作的品質就像擲骰子一樣。這次他們會提拔只有執導過一部短片的石井俊匡來當監督,可說是伯樂相馬了。在「四月是你的謊言」、「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等作品擔任演出將近十年的石井,使本作品的文戲有著超常的發揮,情緒堆疊隨著配角的陣亡接連引爆,特別是第七集煙火回,在鋼琴版《Avid》抒情配樂下,辛的那句「能不能請少校別忘記我們呢?」真的會讓人瞬間流淚。



跟隔壁棚的「Vivy -Fluorite Eye's Song-」一樣,我覺得「86 -不存在的戰區-」目前最優秀的也是第九集。從迎擊炮那有如天降怒雷般的救援,到先鋒戰隊成員瀟灑地告別蕾娜,高亢到悲傷的情緒一氣呵成。再連接到第十一集,蕾娜找到了辛等人留下的信與託付給她的貓,以及萊登得知蕾娜動用視覺共享時的勃然大怒,從這些互動能充分感受到,先鋒戰隊心裡是有多麼看重這位管制官。



「要是有一天,你來到我們抵達的地方,能替我們送上一束花嗎?」這段文藝氣息十足的台詞,足以道盡本作品的哀愁。儘管上半季帶給我們這般絕望的結局,但我想辛他們對蕾娜的期盼,不會只是希望蕾娜追上他們的那天,去獻上一束花而已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55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