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 Part 2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2-04-10 23:45:08│巴幣:20│人氣:405
睽違一年的回歸,讓「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再度陪伴我度過了好幾個睡眠不足的星期一凌晨。



有時間緩解Part 1那太過倉促的製作時程後,MAPPA可謂漸入佳境,除了精緻度更上一層樓,動用十幾名作畫監督的慘烈現場也不復見。唯獨讓我比較擔心的還是林祐一郎監督,每次看到新的訪談都覺得他的眼袋越來越深,簡直隨時都會累倒一樣,真的是辛苦他了。



動作戲是最終季Part 2讓我感到十分驚艷的部分。經過整整一年的打磨後,MAPPA的立體機動戰有著長足的進步,無論是速度感、分鏡都明顯勝過Part 1許多。尤其是第22集「冰釋」中,新兵擔任誘餌引走巨人的橋段,是MAPPA首次讓我覺得有抓到WIT STUDIO的立體機動戰的神韻。



弗洛克以一敵多的精采表現,出自北藝大的台灣畫師邱家和之手,一連串動作的躍動感十分強大,要說是主角級待遇也不為過。其餘像港口戰的葉卡派對陣雙巨人、柯尼開無雙等場面,都能欣賞到MAPPA展現的成果。不過當我複習前三季,發覺立體機動戰的時間長度動輒就是MAPPA的兩三倍以上時,再度體會到WIT STUDIO的今井有文那群人簡直強如鬼神。



經典配樂的回歸,以及一些讓人懷念起第1季的橋段讓人振奮不已。其中首推第22集,《Barricades》的前奏隨著基斯教官的登板救援響起,還有那致敬氣瓶補給室防守戰的雷槍齊射、米卡莎再度讓露意潔看傻眼的砍殺身姿,使我整個人嗨到在電腦前歡呼。



曾用在第三季結尾的《T-KT》,這次也以變奏版之姿回歸,用在104期在難民營把酒言歡的段落。地鳴的巨人群蹂躪聯合艦隊防線時,搭配了耳熟能詳的《ətˈæk 0N tάɪtn》,同樣是堅不可摧的防禦被擊破,人類無力地開砲抵擋巨人,帶來滿滿的第1季第1集的既視感。



從第19集開始,吉克與艾連碰頭、帕島的眾士兵被巨人化,一路到兄弟倆與始祖尤米爾的回憶、地鳴發動,連續四集有如雲霄飛車一般高潮迭起,絲毫不遜於瑪莉亞之牆奪還戰,山本康太針對地鳴發動編曲的《Footsteps of Doom》也是Part 2極其震撼的配樂。另外,賈碧那驚天一槍,彷彿讓劇內與螢幕外的時間都停下來了,隨即切入道路的演出手法也很有沉浸感。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回顧起第2季片尾曲《夕暮れの鳥》時,真的會被畫面裡那些滿滿的彩蛋嚇到,彷彿真的是見證了「來自兩千年前的妳」的殘酷歷史。WIT STUDIO跟荒木哲郎監督到底已經提前知道了多少啊?!



進入馬雷篇之後,眾位角色們的立場掙扎逐漸白熱化。港口戰不僅僅是Part 2的另一波高潮,也是激化觀眾自身立場的一段戲。不確定是否為創哥的授意,米卡莎砍翻葉卡派士兵的動作戲遠比漫畫殘暴許多,這已經無法體會到純粹的爽快,而是會對手刃同袍的過程感到恐懼,甚至會稍微同情起弗洛克與葉卡派也說不定。



此外,還刻意調整了敘事順序,直到第28集才揭曉了調查兵團的海外調查任務,讓觀眾到此時恍然大悟,才比較理解104期、漢吉的想法。在角色們糾結的同時,讓觀眾一起陷入苦惱、陷入立場不同之爭,光是從漫畫連載到現在都能戰個沒完,就能知道這樣的安排有多成功了。



當然的,在讓人糾結無比的主線故事之餘,創哥的黑色幽默依舊令人忍俊不住。例如皮克被顎之巨人斷手時的慘叫、柯尼要法爾柯幫忙替巨人刷牙等等,身為美劇迷的創哥用純潔巨人大開「絕命律師」主角索爾·古德曼的玩笑更是讓我狂笑不止。



還有許多沒能在前文提起的事物,像是述說艾連的心境的片頭曲《The Rumbling》與片尾曲《悪魔の子》、土田大撕聲裂肺的配音表現、賈碧在帕島受到的震撼教育等等,由於族繁不及備載,我在此就不詳述了。優秀的作品值得等待,就讓我們在明年好好見證這部作品的完結吧。


PS:本人算是動畫黨,雖然有不小心看到一點漫畫的後續,但還是請各位手下留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316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進擊的巨人|山本康太|澤野弘之|MAPPA|林祐一郎|WIT STUDIO|絕命律師|諫山創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永無止盡的最終章XD?

04-11 22:02

漆黑的狼煙
一方面是搭配漫畫完結,另一方面,馬雷篇的故事是一氣呵成的,視為一個完整的季度也算合理04-11 23:51
漆黑的狼煙
然後像隔壁棚的陰屍路也把最終季拆成了三段04-11 23: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第八季一開頭拍得很爛 我就沒有繼續看了XD

04-12 12:42

希爾生
第二季ed的原畫是創哥喔,所以顧名思義就是官方爆雷,而且還是當時漫畫黨也都看不懂的東西ww,不過想到第一話就伏筆埋好十年後才解開真是細思極恐

08-07 01: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邁向戰場的彼端──86 ... 後一篇: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小屋新增考取「Steel Mace Level 1國際錘鈴教練證照」的心得,歡迎大家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