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空戰動畫推薦: 宮崎駿《紅豬》

ivon852 | 2021-08-11 10:09:27 | 巴幣 422 | 人氣 667

不會飛的豬,只是普通的豬。
紅豬(1992)

義大利的亞得里亞海上,有這麼一個變成豬的飛行員,駕駛著紅色飛艇,以賺取賞金過活。他的作風不願意加入法西斯空軍。恐怕是難以回應在一次大戰中失去的一切,即使有舊識對他有好感,卻始終保持著距離,成為瀟灑的男子。
宮崎駿難得有具體時代背景的電影,1920年代的義大利,真實刻劃的市容,還有法西斯主義的崛起,但是變成豬的波魯克只是說:
「那是你們人類的事。」

劇中呈現宮崎駿對機械的熱愛,不論是空戰場景,還是繪製飛機設計圖的機械細節,從這麼久以前堅持到2013年的《風起》,實在很難得。

空戰是舊時代的繞圈圈空戰,並且波魯克不殺人,因此把引擎打爆就可以,也不用用到威力強大的子彈。

除了宮崎駿擅長的飛機機械動畫外,久石讓的配樂也配合著地中海的氣氛: 平靜悠閒,又帶有憂傷。
YouTube上盜版的不多(冷門的壞處?),來聽吉娜唱的歌 (聲優過世了QQ):

還有久石讓《逝去的往日》:

其中看到最讓人悲傷的一幕,就是在這樣平靜的鋼琴聲中,波魯克回憶友軍與敵軍交戰,雙雙化作火球掉入海中,像是蒼蠅一樣。

波魯克獲得了逃生的機會,卻只能看著無數靈魂所駕駛的飛機組成的帶狀雲,以及他的好友隨著而去。

從此以後,他就是豬的模樣了。他沒辦法逃離對戰爭的厭惡,只是,菲兒的出現讓他覺得人類還是有點希望,也就是宮崎駿擅長刻劃的,堅強自主的女性。

僅懷有淡淡的感情,在熱熱鬧鬧的戰鬥後,紅豬就繼續瀟灑去了,刻意跟吉娜保持距離。
你們這些飛行員啊...

超健全畫面

關於原著

電影版改編自宮崎駿自己的漫畫《飛行艇時代》,台灣有進口原文書。原本這只有15頁的漫畫,後來做成電影便加入了波魯克的背景身世故事。
此外,這個短篇也收錄在《宮崎駿的雜想筆記》,裡面有很多戰爭短篇漫畫,包括國軍對日本的人道遠征、清國北洋艦隊的作戰。

關於細節背景設定

1920年代歐洲曾流行過施耐德盃(Schneider Trophy),一年一度的水上飛機比賽,連續二年獲得優勝的國家就能永久保存獎盃。
空軍之翼網站系列文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施耐德杯”水上飞机竞赛的历史》有每年的戰況報導,基本上都是義大利和英國在爭獎盃。這個比賽也促進航空工業的發展,競速機的速度已經比很多戰鬥機要快很多。

紅豬的時間點已經來到1929年,施耐德盃史實是由英國奪冠,那架飛機後來演變成噴火戰鬥機。

而劇中卡地士的寇蒂斯R3C也獲得過施耐德盃冠軍,史實中則是美國陸軍飛行員杜立德得冠一次。
但我不明白為何台灣會把Donald Curtiss翻譯成卡地士,或許是因為日語假名ドナルド・カーチス的關係吧。

波魯克駕駛的Sovia S.21亦是參賽飛機之一,但跟史實的名字不太一樣。
波魯克的名字Porco Rosso在義大利文就是紅豬。

水上飛艇逐漸跟不上時代,到了二戰逐漸轉為輔助用途。行
而波魯克在空軍的好友建議支他持新政府,買愛國債券支持墨索里尼,但厭惡戰爭的波魯克可說是不領情,寧願變成豬也不要加入法西斯。


最後,為了紀念這部動畫,參考FineMolds出的模型,我將波魯克和卡帝士的座機做成了Minecraft基岩版的模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推個介紹!
2021-08-11 10:56:36
冷熱兩宜保溫瓶
真不愧是宮崎駿,小時候看得很熱血,現在有稍微有點年紀回頭看真的蠻感慨的
2021-08-11 11:35:14
幽影
小時候看《紅豬》時,還完全不懂二戰時期的地中海形勢,以及飛機的演進,看到這篇介紹,在下也想再找來看看^_^
2021-08-11 16:05:35
ivon852
串流平台都有了
2021-08-11 18:18:42
Takaru
宮崎駿曾經被問到自己最像作品中那個角色時
他的回答就是紅豬波魯克
2021-08-12 10:52:00
ivon852
感覺他晚年更像堀越二郎
2021-08-12 14:00:1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