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邊境雜談:關於三公主

作者:夏目上將│2020-12-31 16:36:23│巴幣:8│人氣:174
翻了一下雜談的目錄,確定沒有講三公主,所以現在二卷的設定鋪陳差不多了,大概再補上時光系法術跟心靈系法術的設定就可以講三公主的部分。嘛不過主角的主線不講三公主根本沒辦法補完,所以趁印象都還夠深刻現在講一講。

順便提一下,這些角色補述的部分,不一定會在劇情中出現,但對於補足角色本身動機的深度有很重要的分量。對於設定狂的我來說是不講不行的東西。

但是劇情中看不看得出來,這個我是只能盡量,因為我文筆也沒好到可以把每個角色都寫得很好。不如說這一部我本來就是為了跑設定,不是為了賣文筆跟角色才寫的。我並沒有很想要把心力全都放在上面,即使我在這一部的設定花了很多心力。

但這一部的設定僅僅只是我設定的大宇宙設定的一部分,所以我還是會花點工夫去做劇情上的解釋的。

好了不離題,來談談三公主吧。

[三公主啊…」

主角霍恩在故事中對三公主的印象不是性格惡劣可以解釋清楚的,那是混雜著些許恐懼、喜歡跟抵抗的情緒。

真要說的話,三公主比較像一個壞姐姐。當然主角也不是沒有姐姐,但三公主還有一個王族的身分,這就很要命了。

這邊就得談一下三公主所屬的白金家族。

南阿爾維斯王國的王室家族,沒有貴族不畏懼的。不論是南方的新貴族還是北方逃難下來的舊貴族,都會害怕耶達王所屬的白金王室家族。

帝國三大帝室家族,都是擁有親王等級的至高貴族。帝都淪陷後,只剩白金家族跟著瑪吉斯家等原血貴族和北方的舊貴族逃難到南方。這之間因為資源分配造成的矛盾,在《關於南阿爾維斯王國的階層結構》一文中有提到。

因為這個矛盾,導致白金家族不得不玩起平衡政策以求生存。當然這種平衡政策對白金王室家族來說根本是小菜一碟,結果就是王室不好過貴族們也都不好過,沒有誰能夠獨大的局面。

耶達王能夠在矛盾中玩出平衡走向穩定,除了舊貴族的支持外,最主要的理由是白金家族特別的血脈能力。

這邊要談到白金家族的血脈,他們這一家是由占星宮一脈的女巫師梅爾雅與阿爾維斯大帝結合後生出的後裔。而占星宮一脈自古以來就是研究預知能力的教廷組織,在其中女巫師更是預知能力的佼佼者。

不過白金家族並沒有跟占星宮有過多來往,因為梅爾雅是叛逃出占星宮的。也因為這樣,阿爾維斯帝國時期,占星宮也是維持一貫的隱世政策,不會主動出現在世人面前。能夠接觸到占星宮的主要是教廷的高層人士,世俗的政權連見面的資格都沒有。

雖然沒有來往,但白金家族的預知能力是實打實的。為什麼舊貴族們到南方願意堅定不移地站在耶達王這邊甚至希望他能稱帝,是因為白金家族早就預知到帝都會淪陷,很早就開始籌措逃難的準備事宜。

呃…至於為什麼都預知到了,阿爾維斯帝國依然還是付出慘痛的代價?因為帝都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地脈源泉,要放棄太難了。利益綁架的結果,就是貴族們失去判斷力。

早在第二代阿爾維斯大帝因為意外薨逝時就該考慮撤離帝都,但貴族跟另外兩家帝室完全無視白金家族的忠告,才有了帝都淪陷緋金家族滅族,大半舊貴族死於魔災的慘況。

逃難過來的舊貴族十不存一,剩下的舊貴族便記取教訓,變成白金家族的死忠派。

而三公主是白金家族中天賦才能最高,血脈最純的。

喔對,為什麼不是大王子?當然是因為大王子本來就不是白金家族的人,他是黃金家族,也就是耶達王的姊姊葉琳娜的兒子。為啥會是他的外甥來當大王子?其實這也是大帝國麻煩的地方,多個家族互相競爭的結果,王位繼承權就變得很複雜。

當然除了大王子年紀最大外,耶達王出於對當時沒有救到姊姊的補償心理也是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扶持所剩不多的黃金家族勢力作為下一代平衡的樞紐,有助於控制南方貴族。

這就是耶達王的算計,黃金家族勢弱,為了與白金家族競爭勢必會與需要傀儡的南方貴族勾搭上。大王子就是因為覺得自己舅舅隨時會坑自己,為求自保才跟南方貴族走近。

這之中也算計到大王子對耶達王的怨恨,白金家族喜歡算計人這點真的是很惡質,所以才會在貴族間得到變態王室的蔑稱,雖然沒人敢公開這樣講就是。

反正耶達王當然不想看到南方貴族失去希望就破罐子破摔,為了讓新舊貴族能夠維持在一個微妙的平衡不越線,他是能利用的都利用了。

二王子其實也不是白金家族的人,他的頭髮是青金色,那是長耳族的血脈。這是返祖現象,長耳族的血脈佔了優勢,所以二王子其實只是繼承了耶達王惡劣的性格,倒是沒有預知能力。

三公主才真的是耶達王的掌上明珠,她完美繼承了白金家族的預知能力。不,她甚至超越了預知能力。

這邊要聊一下整個世界樹文明創世實驗的設計,同一個世界是會有不同世界線在進行的。每一次創世滅世其實都是要在一個大趨勢下尋找些微的差異,然後想辦法放大差異,看能不能擺脫世界線的收束現象。

三公主她已經繼承了未來某幾條世界線的記憶,所以在她眼中未來會發生甚麼事,她幾乎是全都知道的。

她繼承的那幾條世界線就是伊瑪吉斯的那條世界線,或者說收束結果是伊瑪吉斯誕生的那一系列世界線。所以主角會變成伊瑪吉斯這件事她很早就知道了,但為什麼她不優先排除伊瑪吉斯這個破界神使徒的存在?

因為前世的記憶中,她跟主角是戀人。她真的很愛主角,所以她想找的是主角能活下來,但不會變成伊瑪吉斯的世界線。

(我這個暴雷就很靠北了,如果沒在雜談講這段,等後面寫到事情曝光的時候,不知道的讀者就會感受到三公主傲嬌的魅力。)

(但這至少是三部後的事情,我寫得到三部嗎XD?)

這樣說來,為什麼她老是要欺負捉弄主角,要主角背黑鍋。都是為了降主角的好感度,因為她認為只有這樣才能避開主角變成伊瑪吉斯的世界線。

(連莉莉艾娜與主角的相遇都是她特意的安排,連老婆都幫他找好了,多貼心啊)

如果她跟主角再度相戀,那主角肯定又會為了她變成伊瑪吉斯。主角的性格是那種會背負一切的人,但他的能力不足以揹負整個亡國的命運,最後才會成魔。

當然繼承記憶後她的性格也產生變化,很清楚現在的主角不是她愛過的霍恩.瑪吉斯。所以她才能夠下定決心降主角的好感度,因為對她來說這是不同人。所以說三公主這條攻略線很麻煩的一點主角要跟未來的自己搶女人,我也覺得不好寫。

當然主角是知道三公主有預知能力的,但他不知道的是三公主預知能力有多強。應該說包含耶達王在內,沒有人知道三公主是穿越者。

預知能力不是那種甚麼都猜得到的能力,它是有限制的。但三公主是甚麼都知道,甚至於人心的部分她都在反覆的測試中把握住了。這就是三公主可怕,而且囂張態度的根源。她很清楚怎麼踩著別人的底線來放肆,也因為這點,多數貴族看到她都會繞路走。

其實穿越者這種存在只要本人不講出來,那就只有能夠看透時空結構的神明才能察覺到,蝶因拉比是其中一個。在後面的設定中三公主會拜蝶因拉比為師,那是因為蝶因拉比已經看透了三公主穿越者的身分。

劇情的爆料就差不多到此為止,來聊聊角色設計。

那麼,三公主的角色塑造是怎麼來的?

第一個參考的是魔物獵人的三公主,影片連結在此。

性格惡劣的基底就是這麼來的,所以排行老三也是這樣來的。

主角在童年篇還會接到不少來自三公主的委託,喔不,應該說從相遇開始,三公主就老是開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要主角去做。

第二個參考的是提亞穆帝國物語那個重生的公主,穿越者的能力就是從這邊開始考慮進去的要素。因為在塑造公主那令人感到嫌惡的任性妄為部分時,我覺得需要賦予其強烈的動機。

如果說參考了魔物獵人的三公主只是單純的任性討人厭性格,再加入穿越重生後,她一些任性的行為就得到了合理的解釋,她就不再只是一個膚淺的任性女人。

相反地,她的所作所為,說的每一句話都會有她的深意在,她將擁有超齡的老成。而這在她早熟的性格跟王室的教育培養下,不容易被人察覺這個異常。

第三個參考的就是驚爆危機裡的泰莎艦長,主要是髮色的部分跟小惡魔性格,以及天才的部分。對三公主來說,所有人都是笨蛋,而主角只是比較不笨的那個。

當然,泰莎的Whisper設定也很有趣,但考慮到穿越者身分更加規格外,所以後來捨棄了這個能力。

不過睡迷糊跟發酒瘋這一點有很大機率放進去,這樣才有機會讓主角察覺到她的心意。

最後就是堅定的意志力與領導能力,這大概就是主線劇情外,算後傳的事了。

第四個參考的是白鳥麗子。

呃…其實參考的不多,主要是女王三段笑的部分。不知道女王三段笑是甚麼的可以去查查看,總之就是一種非常囂張的笑法。

個人是覺得公主在囂張時用這種笑法欺負人感覺很棒,這是一種完全不把敵人放在眼裡的笑聲。不過這年頭因為角色反轉的風氣,這種笑法通常笑完就被打臉的橋段也慢慢多了。

第五個參考的是將前四點集大成的角色,薔薇少女的水銀燈主席。

性格跟外表部分都參考不少,尤其是冷酷的笑跟上吊眼。當然傲嬌的部分跟脆弱的部分也算進去了。戀父情結倒是沒有,畢竟都穿越很多次了,已經老成到對老爹沒有到戀父的情況。當然還是很喜歡老爹的,父女的互動劍拔弩張,是他們表達親愛的方式,不過這部分跟水銀燈無關,跳過。

還在猶豫要不要參考歌德羅莉的裝扮,但貴族服飾其實我還沒考慮過,感覺是很大的坑,先放著備忘。

大概就這些,設計角色其實是很有趣的事,但真要寫進主線劇情中就很考驗作者功力。設定越複雜越難把握那個變量,人總是會改變的,會成長的。如果把握不好變量,角色就很容易失去原本的定位,對整個劇情的吸引力就會下降。

想要把角色寫好,真的很花功夫。像是哈利波特的石內卜這樣的角色,我就很佩服羅琳大媽的玩法。也期望自己有天能有辦法將自己角色描寫功力提升到這種等級,當然是以自己的風格就是,不是真的就寫一個石內卜出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292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邊境領主日記|設定|人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主角生平... 後一篇:補遺篇:Penana推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