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邊境領主設定集:高級魔術知識~時間系法術概論

作者:夏目上將│2021-01-03 21:59:24│巴幣:14│人氣:252
以下摘自蝶因拉比教授的演講稿:

「嘛…很早之前就想講這個,但一想到課堂上又要擠爆人就有點懶啊。」

「我不是已經限定是教授才能旁聽了,那邊那班還沒畢業的小雞們是怎麼回事?」

「不是啊你們要代表家族來聽這個我沒意見,好歹找個能聽懂的,在場的都不行啊。尤其是你伊塔里爾,你可以回去了。蛤?你說你來陪你女朋友的?」

「真是的…高文這你兒子你自己看著辦,好啦學生都出去,現在要教的東西對你們來說太早了。」

(旁聽的學生都被助教們請出去)

「說起時間系法術,首先最麻煩的地方在於教廷是將其視為禁術,在研究上會遇到很多阻礙。就算時間系法術施展後一般人是無法感覺到的,但教廷的占星宮只是觀察天帷擾動就能發現。所以呢我是真的很猶豫開這堂課,但最近我有點心神不寧,感覺還是講一下這個比較好。」

(耶魯阿魯德舉手詢問蝶因拉比教授發生何事)

「這不是『現在』的你們需要煩惱的事情,我們回歸正題吧。耶魯阿魯德,還記得你在幾分古文獻註解中提問靈魂的波粒二重性跟奧丁二元謬論的關係。你真的是我見過的人類中最有才能的傢伙了,所以我破例在這邊解釋,當作時間系法術的前導理論。」

「奧丁二元謬論是在論證情報因子的實體化過程,必然會產生衰減的問題。曾經敦米爾.泰爾希夫對耶非路卡難題,也就是靈基誤植後實體變化的狀況做了解釋。認為無形的情報因子改變實體的認知是外在的反饋而非自身的變化,並非是實體的本質改變而是觀測者對實體的本質認知改變這件事情。奧丁二元謬論提出了情報因子的實體化過程已經無法避免情報因子的劣化,要嗎就是情報因子在傳遞媒體的轉譯上出現問題,要嗎就是實體化後接收者的轉譯上出了問題。」

「那麼這個跟時間系法術有甚麼關係?諸君,所謂的時間系法術其實就是一種改變觀測者認知的法術。藉由更動情報因子,靈基,波型的組成來重新架構一個新的世界,這就是神的奧秘,時間系法術的精華所在。」

(在場的教授大約有一半陷入沉思,半晌後高文教授舉手提出異議,指出奧丁二元謬論並不適用於某些場合,比如說虛空或深淵。)

「不是不適用只是考慮不夠周全,深淵比較麻煩一點,這個我也研究不深先跳過。虛空的問題很簡單,虛空中沒有粒子存在,虛空的實體化是不可能的,既然不可能當然沒有奧丁二元謬論。在轉譯前就已經被阻止了。這也是敦米爾小屁孩犯的錯誤,他只證實了無,卻無法證實有的情況。甚麼都沒有的話就沒有本質改變問題,將東西丟進虛空中被分解了就被分解了,當然會以為是自己觀測造成的問題。實際上虛空的『無』也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但這邊先跳過。」


「我今天是來聊關於時間系法術這件事,以及如何在占星宮無法觀察到的情況下搞小動作。占星宮能夠觀察到時間被改變是因為天帷理論上是固定不變的。但天帷只是理論上固定不變,實際上以人的視角來看並不是無法改變。占星宮有一套完整的容錯理論系統去處理這個誤差,認為人是無法跳脫天帷掌控的因為人本身就不完美,只有完美的神才能去觸碰天帷。以此為立論基礎,教廷才會認為時間系法術只能是由神掌握而非人掌握的禁術,任何妄想改變時間的人都應該受到神罰。」

(講到這蝶因拉比喝了口茶休息片刻。)

「呼…那麼所謂的時間系法術,建立在奧丁二元謬論跟耶非路卡難題的框架下,就真的無法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觸發嗎?答案當然是有的。先不說能改變世界真實的時間系法術,我們只談『改變自身時間狀態』的法術。沒錯,那就是將未來的自己丟回過去的自己身上,達成廣義的時間穿越。」

「在小我之前,天帷是難以感知的。或者說在發生當下天帷不會有明顯的變化,使其超出占星宮容許的誤差範圍。」

「當然這種改變會隨著偏差越大而越明顯,直到無法隱瞞。但是,如果能在發現前就成功改變歷史的話,那麼施法當時的世界真實就會被改變。也就達到時間系法術原本的目的,那就是改變過去,重塑現實。」

(蝶因拉比在教授上畫了數條在前端交會的線,在場的教授大多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這個是卡迪亞魔法王朝研究過的時間模型,這東西我想之前各位應該多少都接觸過了。實際上我們是同時在多條世界線不停反覆跳躍的情況,所謂的現實只是指『意識當下感受到的瞬間』,在這之前跟之後都只是虛幻的情報。這就是為什麼時間系法術是實際存在的,因為我們認知的現實本來就只是『瞬間』而非一條完整的時間線。」

「這個現實是視觀測者的位置不同而有所不同,這就是奧丁二元謬論的真正用法。除了『當下瞬間』,沒有任何一個時間是『真實的』。所有的一切都是虛幻的,可以被改變的,甚至該說是可以被劣化的。這就是為什麼靈基會有誤植的情況,因為靈基是意識之錨,維持意識連貫的必要之物。但只限於當下的現實是觀測者原本認知的現實。當靈基因為某種原因被誤植後,比方說未來時間點的自己被誤植到現在的自己…那麼耶非路卡難題就成了現實。」

(蘭柯.埃洋補述:老師在這裡的意思不是只有包含意識,還包含了人格與記憶的連接誤植。靈基是意識之錨,但錨定的機制卻是由裡靈基來決定。所以意識不可以更動,但意識之錨可以更動,所以這裡不能說是未來時間點的意識被誤植到現在的意識,而是未來的靈基被誤植到現在的靈基。)

(蒂安莉塔補述:蘭柯老師的意識之錨可以更動是建立在表靈基的不穩定態上,奧丁二元謬論解釋了情報因子轉譯,也就是業子轉譯上的兩難點。業子是因果之鍊而靈基是意識之錨,兩者在過去被認為是各自獨立不互相影響的系統但卻構成了靈基變動大部分的機制。實際上唯一不會變動的只有裡靈基,而表靈基卻會隨著因果的變化而有所不同。時間系法術的本質過去認為則控制因果而非製造因果,但現在也有一派認為與其說是控制因果,不如說是控制表裡靈基的轉譯過程製造新的因果。)

「但這種質變是非常微小的,微小到很難被占星宮發現。雖然會在靈基上造成某種程度的質變影響,但只要使用者不坦白,除了神以外幾乎沒有人可以認知到時間系法術曾被發動。」

(蝶因拉比突然看了看教室裡的時鐘,露出有點傷腦筋的表情。)

「看樣子不能說太多了,今天就到此為止。今天在課堂上說的所有人都不准洩漏,不然被占星宮找上是遲早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32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邊境領主日記|設定|人外

留言共 1 篇留言

函和言
可以參考龐加萊回歸

01-05 08:26

夏目上將
這東西看起來好像可以解釋為什麼由粒子構成的萬物不會回歸粒子態的狀況?01-05 09: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補遺篇:Penana推廣... 後一篇:人生整理2021010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