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愛情的棋局裡,那位守候你的人啊

玄鳴神一 | 2020-11-04 12:15:30 | 巴幣 1644 | 人氣 1059

小時候的寒暑假,我都會離開屏東,被送去台北跟爺爺奶奶作伴。

礙於某些因素,我其實很不喜歡去台北。爺爺奶奶是極重視規矩與禮教的人,思想也比屏東的原住民阿嬤傳統壓抑許多。偏偏這不合我奔放爛漫的性格,所以到台北住的前幾天,我只想著要怎麼逃回屏東,晚上睡不著只能發呆看著天花板,想著自己的逃跑計劃。

記得那是小學二年級的暑假。照例我被送去台北,一樣是無聊的日常,時間到必須折好自己的棉被出去請安。必須表現良好,否則受到責難的會是我爸,會認為沒把我教好。

某天,陪奶奶出去買菜時,逛到了書店,我看到了一盒黑白格相間的盒子,打開來是擺放有致的棋子,上面各有不同圖樣。奶奶看著我一直盯著那盒子,湊過來跟我說,「那是西洋棋。」

我爺爺是象棋的高手,所以對弈遊戲在台北的家裡是僅少數被允許的休閒活動。奶奶也因此直接買下那盒西洋棋給我,「可是奶奶不會玩,裡面有說明書,你可以自己研究一下教我。」

之後囚錮於台北的每日,我都在研究棋盤規則,並閱讀那本說明書的內容,看不懂的字就查字典、不懂的詞彙就找釋義、揣摩。其實小學二年級的其他孩子,暑假不是應該開心的在外面玩嗎?慢慢的,摸清楚了規則,我把規則與奶奶講了一遍,開始每天和奶奶或來串門子的叔叔下棋。雖說,我的棋藝不到特別厲害,但能大大分散、緩解我想念屏東的鬱悶。

現在回想起那段被送去台北盡天倫之孝的歲月,是西洋棋陪我走過的。後來那盒棋子,在我升上國中時不見了,可能也被奶奶收起來了?我不曉得。

我只記得,一粒棋子吞吃著另一粒棋子,起初只是為了好玩與成就感。現在啊,看著棋盤,我總想著,我們也是那枚棋子,為著某些局勢,必須適時作出退讓或犧牲。儒家文化崇尚的殺身成仁、捨身取義,如輕紗覆蓋在我們的生活中。

可是,會不會有一天,我們或生或死,不再只是為了成就虛渺的大義?例如,當我犧牲自己,不是為了表明我是個很善良的人;又或者,當我捨棄自己的好處只為了成全他人,不是為了證明我有寬厚的美德。

我的意思是,當我們願意殺身(為正義犧牲自己生命),並不是為了成仁;當我們願意捨身,並不是為了取義——而是為了不違背自己天生對愛的追求與本能。

單單只是因為「我想啊,所以我願意」的念頭,便可以輕輕地,將社會上所有的利益交換踏在腳下。我們也能從容地,將人群束縛我們的千萬標籤信手拂拭而去。

多年後的今天,我想起當年那個西洋棋盤上衝鋒陷陣的小兵,他的犧牲,是為了保護另一個他認為重要的棋子。每當我想到這,我內心就會為之動容。或許我們終能明白,對弈的輸贏不再重要,所有棋局與套路都抵不過一份真心的守候。我是這麼想的。

創作回應

星晴
希望哪天,大家互耍心機不再是為了保全自己~
2020-11-04 12:21:45
達克奈特
這年頭,真心的守候真的有價值嗎…至少我遇到的都是不屑一顧(倒
2020-11-04 13:30:58
璃魂
守好初心,就有機會遇到那一位值得的人,世人本來就很難一開始就懂得珍惜。
2020-11-04 13:41:34
老婆太多很煩惱
現在看到西洋棋都會想到后翼棄兵哈哈哈
2020-11-04 15:54: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