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拿破崙時期的騎兵 (Cavalry)

帝國人 | 2020-09-29 00:24:27 | 巴幣 1122 | 人氣 2926


(一、)早期法國的騎兵

法國的騎士很早享有盛譽,在我的法蘭克人的文章中有提到,克洛維在486年的蘇瓦松會戰(Battle of Soissons)後獲得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資源「養馬場」,高盧的養馬場讓法國原本就肥沃的土壤與大量的平原養活了不少名駒,鐵鎚查理後,國王不再需要支付薪資給這些地主,從而使騎士階級開始成為戰鬥主力,此時的法國騎士,最主要以「拜占庭」的作戰方式為主,查理曼 (Charlemagene) 就仿照東羅馬帝國的鐵甲騎士部隊 ''Caballarius'' 建立了自己的重裝騎士部隊。

查里曼時期的騎兵

諾曼人也發展出騎兵後,騎士的作戰方式就從近身肉搏轉變為將騎槍夾在腋下的猛烈衝鋒攻擊,拜占庭科穆寧王朝的公主安娜,曾經形容法蘭克人的騎士可以在牆上撞出一個大洞,這種作戰方式對付東羅馬、阿尤比王朝的軍隊都曾有驚人戰績,但是騎士本身就是一個難以駕馭的階級,舊時代的法蘭西貴族騎士制度中,一個騎士頂多服役約40天,其餘時間上層的貴族 (尤其是國王) 幾乎叫不動自己附庸的騎士,在和平時期,這些不能發戰爭財的騎士們還經常惹是生非,而且短短的四十天服役期使騎士們疏於鍛鍊,騎士們雖然有騎馬長矛競賽,但這與實際戰爭通常不是一回事,在約翰二世時,更出現「騎士之花」被英國集體俘虜的現象,一來是瓦盧瓦王朝對於地方貴族的掌控力虛弱 (腓力六世是被貴族拱上台的),以及中世紀的贖金交易,投降至少會被善待,約翰二世 (Jean II) 被稱為好人 (Le Bon) 就是他力行這個騎士精神的慣例。

約翰二世

在查理七世 (Charles VII) 的統治後,法國逐漸將過往封建制度的徵兵與騎士、這種充滿各種動員缺陷的兵制淘汰,進一步的整合成了法國的直屬部隊,尤其是法王查理七世粉碎大貴族的叛亂與征服諾曼第後,法王開始將這些桀傲不遜的貴族收編成自己的直屬武力。查理七世在 1439年發布法令,籌組了一支由貴族們組成的騎士團,而這些騎士的裝備全由國家負擔,並完全聽令於法王,他們訓練有素,並被稱為「憲兵騎士 Gendarme」,憲兵騎士是傳統法國騎士的高峰期,但在火器與步兵戰術的成熟下(帕維亞之戰便是),騎士很快的卸下了重型版甲,並穿上胸甲、四分之三甲以手槍,馬刀,或長矛作戰。

路易十四時代是法國騎兵的高峰之一,不少法國名將都是騎兵大師

而這一演化最終形成的,是騎兵的輕裝化,以及戰場主角地位讓位與步兵。然而這些卸下重甲反而讓法國騎兵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路易十四 (Louis XIV) 時代的法蘭西騎兵幾乎是冠絕全歐洲的兇猛,太陽王的重騎兵 (此時已經剩下胸甲或不著甲) 除了可以衝鋒、包抄側翼、追擊外,更可以下馬步戰甚至攻城,同時路易十四時代,一個不精準的名詞「輕騎兵 ''légère''」誕生了,他們可能源自於中世紀的騎馬軍士,但最主要是受到了東方馬扎爾人的傳統影響,在騎兵輕量化的年代,更快的行軍與衝鋒速度越來越成為騎兵的標竿,同時也是拿破崙時代,騎兵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二、)拿破崙時代的騎兵組織與戰術

1.騎兵的組織

跟步兵不同,騎兵的戰術並不規則,畢竟馬匹之間沒辦法像步兵一樣並排走,因此在騎兵隊中,最重要的就是軍令要怎麼傳達,怎麼維持紀律,英國的威靈頓公爵 (Duke of Wellington) 曾經這樣描述英國騎兵「英國騎兵很難維持紀律,一但策馬奔騰,就很難維持軍紀」,因此對於騎兵隊的指揮更需要專業的軍官來進行管理,騎兵隊的編組是「中隊 (Squadron) 」,一個1812年的騎兵中隊,包含了一個上尉 (Captain) 、一個中尉 (Lieutenant)、四個副中尉 (Sous-Lieutenant)、大量的旅長 (Brigadiers)、一個軍需旅長(Brigadiers Fourier)、一個軍需官 (Marshal of Lodgings,一種法國的獨有軍職),一個軍需軍長 (Chef Marshal of Lodgings),右下角則是一對喇叭隊,由於騎兵沒辦法在馬上打鼓,調換隊型與傳遞命令就需要音調高亢的樂器。

1812的法國騎兵組織

由於騎兵隊的前進,是由最前面的上尉來決定,所以上尉對於騎兵隊的進攻方向負有很大的責任,其他軍官的存在最主要是「橫向控制」的部分,由於騎兵的不規則問題,軍官的配置比步兵連還要多得多,但這種配置出現了一些問題,到底是領導前鋒的指揮官重要,還是控制橫向的指揮官重要? 在法國的騎兵系統中,由於是騎兵大國,騎兵的指揮系統已經得到充分發展,每一個線列相對應的旅長領導並指揮。法國騎兵的前後左右都有軍官維持行軍與進攻,這確保了法國騎兵可以按照所需的精確方向前進。它還確保了部隊不會前進太遠,從而失去準心。

各個騎兵隊的軍官數量

在法國中隊的系統中,騎兵兩側都有旅長提供了橫向控制,防止了騎兵陣線變得太鬆散,並且提供了像是方向盤一般的功能,以使確保騎兵對準目標。軍需官們防止人員在面對敵人時停下來或向後逃跑。法國騎兵系統對中隊的每個側面都提供了很大程度的控制,從而確保了它在戰鬥中的表現要能符合標準,並且一旦完成衝鋒,它就應該更快地重新組織,再次衝鋒。

一份騎兵素質的排行榜,法國、波蘭基本在第一梯隊

在英國與普魯士,其騎兵配置大抵上是留有中隊指揮官,也就是上尉為唯一領導,加強了衝鋒的方向性,也減少了橫向的控制能力,這種編隊會使騎兵隊衝鋒後容易散成一團,方便了衝鋒卻犧牲了組織性,而奧地利則是另一個方向,加強了橫向控制,也加強了組織重組,

2.騎兵的攻擊戰術


(1.)線列進攻 (Line Attack)
線列進攻或又稱作牆式衝鋒,是所有的騎兵作戰人員,以一道直線進行衝鋒, 這使騎兵軍團可以全長展開,並最有效地利用每支長矛或軍刀。 這也使該團有可能以其正面的絕對寬度超越較小的敵軍, 從理論上講,這種巨大的衝擊將粉碎敵人的陣型。線列進攻被每個國家普遍使用。 法國人與英國人使用兩線衝鋒,第一線是主戰線,第二線是後備線,而普魯士人則有獨特的交互線列衝鋒,比起英法兩國,更能有效衝擊敵人陣型。

(2.)斜線 (梯隊) 陣 (Echelon Attack)
斜線陣與步兵相同,將騎兵隊以斜線排列,在進攻時的第一個騎兵隊會先於其他同袍先擊中敵人,這種戰術的影響將開始破壞敵方防禦陣行的完整性。隨著防線的動搖,斜線連綿不斷的打擊會加速其瓦解。這種戰術可以有效運用在敵人較自己更多時,確保每一次的衝鋒不會給對方任何喘息機會。

(3.)佯攻陣 (Schwarm Attack)
一種隱匿自己真正精銳部隊的陣型,佯攻陣將較為新,未受訓練或著輕裝的部隊作為掩護,而真正的主力則隱藏在幕後,在輕步兵或輕騎兵的佯攻成功後,主力將從左右兩翼衝出包圍對方。

(4.)縱隊攻擊 (Column Attack)
顧名思義,是將騎兵隊拆解成不同的小分隊,分散進攻敵人的一種陣型,通常此陣對於散兵部隊殺傷力極大,畢竟落單的步兵就是個活靶子。

(5.)岩漿攻擊 (Lava Attack)
岩漿攻擊不是歐洲的傳統戰術,而是一種俄羅斯哥薩克 (Cossack) 的騎兵戰術,其名來自哥薩克分散戰場各處,如同岩漿噴濺一般,四處混亂、沒有紀律的擾襲對手,哥薩克人通常會嘶吼並騎馬四處散開,遍布敵人周圍,以誘使敵人騎兵脫離隊伍,從而使他們能夠進行近身搏鬥,發揮騎乘和哥薩克近戰的優勢。

(三、)拿破崙時期的騎兵種類

1.胸甲騎兵 (Cuirassier)


胸甲騎兵是拿破崙騎兵中最為重裝的騎兵,這些人騎馬時經常穿戴胸甲,因此而得名。許多國家使用這種帶有裝甲的重型騎兵,例如奧地利人,普魯士人和俄羅斯人,在整個戰爭期間,胸甲騎兵和卡賓槍騎兵仍然是法國唯二的裝甲騎兵。胸甲騎兵裝備有一把沉重的直刃劍,設計用於在衝鋒中進行砍殺或平舉突刺,這是他們的主要武器,像自己的古老貴族前輩一樣,這些重型裝甲部隊將自己視為戰場上的騎士,而視槍械為步兵的武器,他們更喜歡用劍作戰。

法國最古老的胸甲騎兵團,是胸甲騎兵第一軍團,該軍團是薩克斯·魏瑪公爵伯納德 (Bernard of Saxe-Weimar) 於1631年組建的一支小軍隊,該部隊在三十年戰爭期間協助北方雄獅古斯塔夫 (Gustavus Adolphus) 對抗神聖羅馬帝國,在法國人接手對神聖羅馬的作戰後,這支部隊便被保留了下來,成為法國最古老的胸甲騎兵軍團。

1807年,在佛里德蘭會戰,內伊 (Ney) 率領的騎兵隊右翼擊退了俄將巴格拉季昂 (Pyotr Bagration) 的部隊,但胸甲騎兵最榮耀的時刻,是在埃勞(Eylau),在內伊元帥的增援不及以及奧熱羅 (Augereau) 元帥的軍隊被友軍砲火擊中重傷下,皇帝的妹夫繆拉 (Murat),率領一萬名騎兵,包括大量的胸甲騎兵,直線衝破俄軍防線,攻佔對方的砲兵營地,埃勞的衝鋒堪稱是歐洲史上最偉大的騎兵衝鋒之一,胸甲騎兵於有榮焉。

埃勞的騎兵大衝鋒

2.卡賓槍騎兵 (Carabiniers-à-Cheval)


卡賓槍騎兵沒有卡賓槍基本上一種常識,卡賓騎兵在軍中不但存在時間極長,同時也身經百戰。在九年戰爭時期的內爾溫登會戰 (Neerwinden) 中首先提到了法國卡賓槍騎兵。他們最初的角色是類似於憲兵,但作為戰鬥部隊,他們於1691年在路易十四統治下成為單獨編隊。到七年戰爭爆發時,軍團擴大到十個中隊。他們的基地在法國東部的史特拉斯堡,在那裡一直保留了一個世紀。

法國大革命的事件影響了所有法國陸軍,特別是騎兵,但卡賓槍騎兵軍團保留了他們獨特的熊皮頭飾,直到1810年被帶有猩紅色梳子的頭盔所取代,也效仿胸甲騎兵獲得了胸甲,這些是在拿破崙於1809年的華格姆戰役後,他發現那些備有胸甲與頭盔的騎兵存活率遠高過於沒有的。
相較於胸甲騎兵的強悍衝鋒,卡賓槍騎兵以自己的凶狠砍殺出名,在大革命期間,卡賓槍騎兵為了去除貴族意味的番號,被改名為「擲彈騎兵」,這些騎兵在萊茵軍團作戰時表現傑出,維爾斯昂考奇戰役中,雖然法軍損失慘重,但這些騎兵以殘暴的攻勢將奧地利軍隊的一整隊騎兵給撕成了碎片,日後他們更加入了拿破崙的帝國衛隊中,恢復了卡賓槍騎兵的番號,同時再也不裝備卡賓槍 (雖然本來就不怎麼裝備就是了)。

3.驃騎兵 (Hussar)


輕騎兵對於法國來說是一種異國兵種,在匈牙利與波蘭,驃騎兵作為游牧傳統的兵種擅長擾亂敵方與追擊,驃騎兵被用來進行小規模戰鬥和偵察。一些輕騎兵還把自己打扮成一種名叫''Cadenettes''一種將辮子掛在臉的兩側髮型,拿破崙輕騎兵的製服包括東歐的皮製大衣''Pelisse'',這是一種短毛邊外套,通常像斗篷一樣穿著在肩膀上,並用繩子固定。這種服裝廣泛地裝飾有編織物 (通常是金或銀金屬飾品) 和幾排鈕扣。

拿破崙時期的法國輕騎兵手持馬刀,騎槍,有時還配有手槍,但實際上驃騎兵大概只有配有馬刀,拿破崙的元帥內伊就是從驃騎兵團起家,1806年,普魯士親王路易·腓特烈 (Louis·Frederick),普魯士國王的表親,被拉納元帥的驃騎兵給沖倒,並斬殺之,而拿破崙最傑出的驃騎兵,則是拉薩爾將軍 (Lasalle,上圖就是他本人),拉薩爾將軍曾在耶拿會戰後,強行軍數百公里,連夜追擊潰逃的普魯士軍隊,甚至僅僅用一群輕騎兵攻克了斯泰恩要塞 (Stettin),在半島戰爭,Villa Viejo之戰 (不太確定這要怎麼翻譯),拉薩爾也是戰績卓越,驃騎兵狂野,無拘無束,拉薩爾本人也是一個隨興的人,愛賭錢,同時也深愛自己的妻子,1809年,華格姆,他烙下一句

「三十歲以前還沒戰死的驃騎兵就是一個他媽的廢物!」

他於此殞命,享年34歲。

4.獵騎兵 (Chasseur)


起源於奧地利繼承戰爭中,1743年,軍官讓·克雷蒂安·菲舍爾 (Jean·Chrétien·Fischer)建立了一支600人的步兵和騎兵混合部隊。它被稱為「菲舍爾的獵人''Chasseurs de Fischer''」,也就是獵騎兵的前身。這些士兵們缺乏裝甲,取而代之的是更為華美的制服,他們以深綠色制服與驃騎兵做區分,獵騎兵經常被用作偵察部隊,為敵人的行動提供有價值的情報。拿破崙的帝國衛隊和波旁的皇家衛隊都組成了一支專業的獵騎兵團。

跟驃騎兵相比,獵騎兵包含了騎兵跟步兵兩個分支,騎兵獵騎兵的壽命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才終結,在此之前,獵騎兵的組建費用要遠低於其他騎兵種類,便宜好養活,偵查又能進攻、騷擾與追擊,因此步騎兩用的獵騎兵深得拿破崙喜愛。

5.龍騎兵 (Dragoon)


龍騎兵其名可能源自於火槍的噴煙或著是旗幟的象徵,無論如何龍騎兵最早的功能就是騎馬步兵,但是在拿破崙戰爭期間,龍騎兵本身的功能已經於一般騎兵無異,類似胸甲騎兵使用直劍,有頭盔但無胸甲,在埃勞戰役,與胸甲騎兵一同衝鋒。

6.槍騎兵 (Lancer)


法蘭西帝國的槍騎兵來源大多不是源自於本土,而是從遙遠的東方,波蘭招募的,在此之前,波蘭槍騎兵已經在普魯士、奧地利與俄羅斯服役,在普魯士,他們被稱作「烏蘭」,但著獨特的高帽,使用騎槍作戰,槍騎兵的制服華麗顯眼,使用騎槍與馬刀作戰,在1807年後,華沙公國成為法國魁儡,大量的波蘭志願者,在波尼亞托夫斯基 (Józef Poniatowski) 的帶領下,大量加入了法國軍隊,拿破崙欣賞波蘭人的騎術,在法國訓練槍騎兵,甚至在帝國衛隊中,也為波蘭槍騎兵準備了位子。

在半島戰爭期間,索莫謝拉山戰役 (Battle of Somosierra) 中,西班牙人在隘口架設了三個砲兵陣地,讓法軍侵攻馬德里的路線受到了阻礙,拿破崙面對這個情況,下令以法國人為主,佐以波蘭人的槍騎兵部隊,並對他們講道:

「你們的皇帝正在看著你們!」

騎兵們奮不顧身的衝向了山口,第一波衝鋒受到了強烈的砲彈轟炸,但是騎兵們面無懼色不斷衝鋒,奪取了第一個營地,接著,他們不要命的繼續衝鋒,西班牙人的炮火完全無法阻擋這些如同魔鬼一般的騎兵,第二個營地接著淪陷,即使騎兵損失過半,但他們仍然無所畏懼,滿腔怒火的擊破了第三個砲兵營地,西班牙軍隊魂飛魄散,直接全軍潰敗,馬德里不久也迅速淪陷。









創作回應

蒼天落葉
看以前歐洲的翻譯都有點霧煞煞,現在這「三十歲以前還沒戰死的驃騎兵就是一個他媽的廢物!」,翻的還真好xd
2020-09-29 07:25:10
帝國人
死的時候34,那是不是代表超過30了...
2020-09-30 12:08:4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法國騎兵們帥帥的(*´ω`*)
2020-09-29 07:39:07
帝國人
華麗冷峻的騎兵最帥氣了
2020-09-30 12:09:05
poko兔
漲知識惹
看到這篇讓我想到steam上的聖女戰旗XD
2020-09-30 14:27:18
帝國人
感覺挺好玩的?拿破崙時代的軍裝給女性穿也是好看
2020-09-30 16:33:03
蒼天落葉
有沒有超過30不是重點,我只是想表達這句話翻譯的非常棒
2020-09-30 17:02:10
帝國人
謝謝尼,不過我只是覺得這話有點黑色幽默而已
2020-09-30 17:06:17
純喫茶
很用心的一部騎士懶人包
2020-10-02 08:04:41
帝國人
謝謝尼[e12]
2020-10-03 03:11: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