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隨筆] 重新思索考試中遇到的困難:費曼學習法-03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9-09 20:07:30 | 巴幣 30 | 人氣 351




本專欄的目的是隨手記下短期內的學習體悟,尤其以考試為導向為主,如何降低在取得分數的過程中,不斷產生的不舒適感,包括:

  • 如何識別爛書,包括教科書、解題書等;
  • 哪些非考試文本可提高成績或學習效果,譬喻特定遊戲、戰爭史專書、時間軸地圖等;
  • 什麼數位工具降低學習痛苦和阻礙,如Anki、Xmind等。

因此,本專欄大致環繞該主題。本次淺談費曼學習法




導論:別人聽不懂你的話嗎?

對於事物,我感受到,腦的理解程序,與隔了聽覺或視覺再進入腦的理解程序,兩者有所差別。

為什麼聊到這點?今天讀了新東西,想和朋友交換想法,關於某個我們一直關心的議題,但我一開口,說出第一句話,邊講邊不對勁,儘管我很確定,我理解了,腦內就是這樣告訴我,但照本宣科,我揣摩,對方不見得產生一樣的印象。

講完第一句話,我斷定話語有邏輯斷層。於是,我修補話語的邏輯斷層和順序,避免誤解。額外發現的好處是,在重新組織話語的過程,我的腦又對原先理解的事物連結更廣,提取記憶也更加輕鬆,但消耗的意志力也相對更高。





簡介:費曼學習法

至於完整的費曼學習法流程,Cyber世界已有許多專文,但為資料彙整之便,我附上Scott H. Young的著作《超速學習》裏頭的介紹。不過我是買電子活版,所以我不確定實體書頁數,大致而言,它在「第十一章 法則8:培養直覺──先深掘,再累積」。

另外,Young也指出,費曼雖然很屌,但費曼學習法可能只是一種以訛傳訛的稱呼,沒有任何權威文獻指出,有費曼學習法(Method of Feynman)這件事情。







費曼學習法的步驟

概略來說,費曼學習法的步驟如下:
  • 設定目標與執行:決定教導甚麼。然後,催眠自己是對此被教導內容完全無知的人(想想蘇格拉底),自己當聽眾,給自己意見與回饋;或找一個活人,把對方教會、聆聽對方的回饋。

  • 關注「不會」之處:如果過程遇到不會的地方,特別留意「為什麼不會」。通常這也就是許多教科書爛的地方,丟一大堆權威文獻,但不負責解釋清楚,包括為什麼這段擺了這句宣稱?相關的關鍵證據、符合人話的詮釋句型、詮釋所援引的理論介紹(無從得知他們想像的大學生是甚麼程度,期刊編審嗎?)

簡單的說,你得確認你的思考跟表達是同一件事情。如果你認為你懂了,最好證明你有能力讓別人懂,否則有一半的可能,是你在自high,只是沒人有時間戳破你。如果你需要有人戳破你,成本最低的,可以考慮加入在校的奧瑞岡辯論隊,又或者跟著老師做研究計畫,或者一年撒個五、六萬念個碩博士班,看看指導老師和班上的同學怎麼指教。


結語:人話與人腦理解順序不同,但若需要讓他人理解,則需要確定自己說的是人話

結合上述情境,我體會到費曼學習法為何以輸出為檢驗的主要途徑的功能。
    • 一來,你得確認你的思考跟表達是同一件事情,避免裝懂的危險;
    • 二來,輸出才能產生影響力,人不可能總不遇到需要輸出的機會,得提前練習說好人話。

這篇寫得有點短,不過專欄既然述明「分享短期心得」,就姑且如此吧。



參考文獻

中文專書
Scott H. Young著,林慈敏譯,2020,超速學習,方智,1版。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