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隨筆] 《火之鳥》(火の鳥)短評:以〈鳳凰篇〉為核心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8-27 01:16:54 | 巴幣 40 | 人氣 744

十年前看手塚版《佛陀》,現看《火の鳥》。我不是從第一集開始看,是從〈鳳凰篇〉開始。以故事時間軸而言,差不多是第五部。一定程度而言,我的個人意見是,〈鳳凰篇〉探討的動機與命運,比起《佛陀》更直接。

我們不妨把鳳凰篇的主角,大鼻子我王當成倚天屠龍記的金毛獅王謝遜,就不難理解。

鳳凰篇:火之鳥的故事開始納入「因果輪迴」解釋

〈鳳凰篇〉集中在大鼻子我王的為惡到大澈大悟。從因自身不幸而缺陷自暴自棄,刻意為惡,成了有名的惡盜。我王命運的轉捩點在,外強中乾的內心被小弟迷惑,誤殺了一心真心對自己付出的小蟲,化為的女性。


中途,受到僧侶點化,明瞭了自己的使命,發自內心的使命感,促使他坦然、順然地迎接自己的生命,以及接下來的所有報應。


〈鳳凰篇〉是我會看到流淚的一篇。有時候,我也會感嘆自己的命運。總覺得天生帶著debuff。即使現在,更多時候怨嘆的,就是上天對我不公平,令我負擔一堆debuff,不但雜事一堆,導致考試無法全力以赴,遇到喜歡的人,也是無能為力。

也許,好作品能帶給人的啟發在於,它潛藏了對於問題的一種解方。這是神祕的,也就是「你內心深處真正的力量」是甚麼。在〈鳳凰篇〉中,我王從刻意想報復世界的自暴自棄,到面對自己的內心,懊悔傷害愛自己的人,最後成為雕刻大師,並坦然的面對雙臂皆廢的命運。

看完了鳳凰篇,我也陸陸續續把復刻版12冊看完。也觀摩了〈復活篇〉,堪稱是沙耶之歌的故事原型,只是被改造的主角,從認知機器人為可愛人類,被改成燒肉果凍為可愛人類。到太陽篇完結,再從再版的〈黎明篇〉一路看回〈宇宙篇〉,了解到大鼻子猿田一族的詭異詛咒。

突然,我就理解〈鳳凰篇〉中大鼻子我王的悲慘命運如何來。故事結構上,〈鳳凰篇〉是〈宇宙篇〉的後續。〈宇宙篇〉中的大鼻子的行為讓火鳥看得很不順眼,於是施以懲罰,後代都是醜陋鼻子。

於是,報應降在〈鳳凰篇〉中大鼻子我王。只是在〈鳳凰篇〉到〈亂世篇〉間,故事情節中的許多人物命運的解釋、表達手法,落很多在「輪迴」。或許是,同一時間,手塚在創作《佛陀》所呼應的靈感吧?


亂世篇 v.s 早期遺憾:埃及篇、希臘篇、羅馬篇

總的來說,火之鳥本篇都值得看,但附錄四篇可能得斟酌。最初版的黎明篇還可以,但埃及篇、希臘篇、羅馬篇,我真的看不下去。


畫工上面,手塚(團隊)一向沒問題,但故事方面,有明顯落差。

成熟版的火之鳥,對手(或者說反派)會有強烈的個人特色,尤其從鳳凰篇開始很明顯。但早期不是,以埃及篇為例,不斷想殺死主角的母后,角色動機和心理活動薄弱,薄弱到只是為了殺主角而殺,難以出現像後期反派人物的多面性。

成熟期的火之鳥另外一個特色,人物身上正邪特徵不是這麼分明。分成兩個層次而言,行為和動機。手塚創作時,會先展現出場兩個對立角色在行為上的對立,譬如〈亂世篇〉而言,平家在創作中往往是負面形象,手塚在故事初期在平清盛的行為層次上,描述其疑而寡仁,使用這刻板印象,但後期在動機層次,不少場面是其脆弱而缺乏安全感,又欲消滅平家政權的危機。人物之間行為的對立,人物自身行為和動機的對立,又給讀者新的體驗。

另外,就是源義經在同篇〈亂世篇〉的形象,也顛覆往往過去悲劇英雄的形象。是一個殘酷殘忍,毫無同情心的野心家,而促使其命運結束的,正好也是其殘忍與算計,殺了主角的意中人,從而種下日後因主角謀反而亡的果。


小結:手塚,你的創作比我想像中的san值更低

每一部都有值得欣賞的敘事手法,或者不同觀點之間的對立與對攤。有機會親自一番,無論是創作者或評論家,都會有能增長自身的體驗。在《火の鳥》上,我的觀看順序是,從〈鳳凰篇〉一路到〈太陽篇〉,再回頭從〈黎明篇〉開始看,也有一番風味,尤其是〈黎明篇〉對比〈望鄉篇〉從1開始建立一個族群,處理近親相姦繁衍的議題,〈望鄉篇〉升了更多級。

與原始順序不同,我的體驗也不太一樣。如果我從官定第1集黎明篇開始看,可能不會這麼有興趣,也不知道大鼻子所代表的重要意義。有時候,倒著讀會被認為是破哏,破壞閱讀體驗的感受,但一定程度,如果有些東西預先知道,反而更能專心感受,那些答案是如何細細鋪陳。

本篇文章結尾,就以吸引我開始閱讀火之鳥的契機,渡辺典子さん的電影版火之鳥鳳凰篇ED結尾。之後有機會,再繼續聊火之鳥。

火の鳥(映画『火の鳥 鳳凰編』主題歌)
作詞:阿久悠/作曲:宮下富実夫/編曲:瀬尾一三/唄:渡辺典子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鳳凰篇是手塚最直接表達出來的一篇 佛陀算是自傳與加筆去點綴
手塚在火鳥系列中的表現手法雖然是簡單的黑白對照演出
但是直到現在除了動畫怪與怪~化貓系列外 我還沒看過能把人性本質描寫到如此好的作者
鳳凰篇的我王也是火鳥中印象最深的角色 紅白機的火鳥遊戲也是我王當主角
王宮的比賽來說算是對我王的報應 不過當時感覺的出來我王已經不在乎的樣子
最後我王在深山中繼續刻著佛像 就感覺出無關善惡只想刻著佛像的初心與單純
(算是給我王的救贖與解脫...代價很大就是了)

話說 紅白機那款火鳥遊戲當年被我玩到爛 總破關時間不到一個小時
重點是每一篇的跳關點都要找出來 用跳關穿越~去排列每一篇的攻略順序達到最短破關路徑
2020-08-27 02:59:57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您的回覆。十年前看《佛陀》,沒注意到有自傳性質,謝謝說明=]。

我也同意王宮的雕刻比賽是我王的報應,而且是故事中可以看見的因果報應,畢竟我王當初懷抱惡意傷害了雕刻師的雕刻手,並且當初也是行惡一時的強盜。不過故事至此,反而不會有任何正義感上的滿足,甚至會認為雕刻師的心墮落了,被名利和復仇充斥。正如您說的,我王毫不在乎。

確實,我王的救贖與解脫代價很大,但看到他用嘴雕刻那一幕,一定程度也呼應雕刻師的右手被傷害,用另外一個不熟練的手磨練雕刻技術的過程。即使我王嘴無法雕刻了,恐怕也會練習用腳吧,或者開頭僧侶的做法,用水自然穿石。

〈鳳凰篇〉結尾成為天狗之後,我王仍有戲份,引導過〈亂世篇〉活像弁慶的主角,以及源義經等角色,甚至在結尾作為敘事者,重新描述的白狗的猩猩之間相愛相殺的輪迴故事。

再次謝謝您的回覆。沒想到Review老作品能得到回應!
2020-08-27 11:24:01
艾爾琈
我王與另一個(我忘記名字了)是個對比
我王先前殘暴,後期因經歷許多事後頓悟,還活到四百多歲,看透人世間,這富足的心靈覺得是手塚在火之鳥作品裡面一個令人相當有印象的角色,話說另一個叫啥,南茜還什麼的XD??
總之火鳥是一部百看不厭的作品,一直都是心目中的神作呢ˊwˋ
有太多作品跟火鳥致敬了ww 感覺是手塚老師把題材都畫光啦~~
2020-09-08 00:59:06
兔二:滾你奶奶的
∥ 我王與另一個(我忘記名字了)是個對比
我也常常忘記,剛剛查了一下---茜丸。

∥ 這富足的心靈覺得是手塚在火之鳥作品裡面一個令人相當有印象的角色,話說另一個叫啥,南茜還什麼的XD??
乱世編的天狗?不過這應該是「我王」,綠姐姐是說其他角色嗎?

∥ 手塚老師把題材都畫光啦~~
我看了一下手塚的漫畫作品,真的有點,包羅萬象。要看完當會花一堆時間,怕。
2020-09-08 18:01:54
艾爾琈
對對對,亂世篇的天狗
我指的是我王,這個角色是個讓人很有印象的角色
雖然我也是從遊戲裡先認識的,話說手塚的大鼻子角色畫得挺可愛的~
2020-09-08 21:54:03
兔二:滾你奶奶的
手塚的大鼻子超有魅力,但不知道為什麼在那個世界觀,大鼻子是醜陋的象徵,不但自卑,而且事實上好像普遍被嫌棄。
2020-09-08 22:32: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