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隨筆] 重新思索考試中遇到的困難:Anki的記憶功能可否代替理解-02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8-27 15:54:16 | 巴幣 38 | 人氣 956






本專欄的目的是隨手記下短期內的學習體悟,尤其以考試為導向為主,如何降低在取得分數的過程中,不斷產生的不舒適感,包括:

  • 如何識別爛書,包括教科書、解題書等;
  • 哪些非考試文本可提高成績或學習效果,譬喻特定遊戲、戰爭史專書、時間軸地圖等;
  • 什麼數位工具降低學習痛苦和阻礙,如Anki、Xmind等。

因此,本專欄大致環繞該主題。本次淺談Anki,其作為開源的記憶工具有甚麼功能,尤其可否代替理解。


史事:我和Anki與學習的淵源

我很早就使用Anki,但原先目的是背單字,後來是配合喜歡玩遊戲的習慣,思考如何一邊玩英文遊戲一邊學英文。現在,則是基於國家考試,進一步思考Anki在自己的備考流程中扮演甚麼角色,以及應該扮演甚麼角色。

上段提到的學習或使用Anki思路、心路過程,有部分文章談到。可參考此:

  1. 2018,英文與單字卡程式---Anki
  2. 2020,學習近況—補洞
  3. 2020,英文閱讀互動式電子學習器(偽)日記
  4. 2020,近來學習方法書簡摘-2月
  5. 2020,上班族如何保護專注力做題?anki+選擇題題庫
  6. 2020,那段,我們一起打鐵的時光
  7. 2020,我刪掉了手機裡的巴哈和噗浪

至於近兩三個月,我進入某種自我意識不清的低潮期,思緒和情緒都不太穩,學習上的實踐也變得怠惰。得蒙近日的一些際遇,包括學伴對我思辨反應力的復健以及賦予動機(系列文:1234)、閱讀了一本好書(片段心得:2020,理論提示答案,但不是提出答案),我的心智大致從三年間的省電模式逐漸復甦,加上慢跑等有氧運動習慣的回復,近日狀況總算好轉。

更進一步說,我已經迫不及待繼續重回學習、Anki上的路了。剛好看到有人分享一段影片,由「醫學牲 Me!og」製作,我也有所心得,那麼可以算是備考專欄Anki篇的初始,以及我重回學習與Anki之路的復健。



醫學牲 Me!og:醫學系的我是這樣讀書的 | Anki使用日常 |

介紹Anki的人不少,但也不能說到非常多,而且多半是介紹學習外文。

其理由,大概是Anki由於外觀像Flash Card(單字卡)的特性,常被當作學習外文使用。儘管如此,究Anki的本質,就是Q&A,而有更廣的使用空間。譬如,考驗自己對於一個主題的理解,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否自我設計問題而且回答。加上認知心理學界對於記憶的認識,定期複習(注意,定期複習 ≠ 固定間隔[固定1天複習一次]),是能提高測驗效果。譬如讀了覺得很熟悉但不複習的學習者,表現會劣於熟悉且複習的學習者。因此,Anki結合兩者(主動回憶[包括設計Q&A] + 定期[間隔]複習)之後,成為一種便利的學習工具。

那麼,討論「學習」而非僅止於「學習外文」的Ankier,相對少了一點。在國際中的Youtuber,「Ali Abdaal」算是知名者,背景是醫學系學生,但由於使用外文,儘管有志工定期翻譯,或者消化吸收並轉介,但畢竟也是二三手資訊。那麼,使用中文的「醫學牲 Me!og」,就有其一手接觸的方便性。

Ali Abdaal,@AliAbdaal (twitter [link] )


大體而言,我想分享心得的,是關於他的一部影片:「醫學系的我是這樣讀書的 | Anki使用日常 | 」。

醫學系的我是這樣讀書的 | Anki使用日常 | [有CC字幕] 2020年4月22日

→有興趣請幫忙點個讚和訂閱,讓願意分享學習經驗的公共財,能繼續在Cyber世界蓬勃



問題:一邊讀書一邊使用Anki的樣態如何?

這影片主軸是推薦「三個時間使用Anki」的可行性是高的,尤其是起床時、睡前。我抱持我的問題意識看這個影片,因此我特別關注中間某段時間,是「一邊讀書一邊使用Anki」是甚麼樣貌?

我之前遇到的問題是時間太少,又貪快而少了「刷在書本上的時間和心力」。原先的狀態,就是不管有沒有讀懂,只要是教科書、備考書上可能會考的資訊,就丟進Anki,尤其是Cloze,以為蓋住回想,如此久了,自然背起來了。

後來發現,我太天真。這過程仍然有許多難以回想、甚至無法在申論題「放心擴寫」的概念。我可以對著「非營利組織」望文生義開始亂寫,但那是裸考的時候。裸考本來就沒甚麼好求,求一個賽中,但在有備考的情況下,還這麼幹就真的很智障,就像明明有練習機會,但上戰場還矇著眼睛射。


程序:讀你他媽的書、寫你他媽的筆記、打你他媽的卡片

因此,關於Anki與讀書一起進行時,流程大致如何,上述影片的 1:35 - 3:15 可以看一下,上述影片我總結了三點程序:

  • 閱讀端
    • 讀你他媽的書
    • 寫你他媽的筆記
  • Anki端
    • 打你他媽的卡片

等等,就這麼簡單嗎?是,程序就這麼簡單,但要讓程序發揮作用,需要下面的解釋。這些解釋我受益於「醫學牲 Me!og」在該影片下的回言。



短結:讀書時,該理解的理解,該聯想的聯想

「醫學牲 Me!og」在該影片下的回言是本段精華,我僅將我閱讀心得記錄。其餘內容可參考原影片或截圖。



1. Anki的主要功能是「複習」
→找出理解或聯想(斷層),是光Anki能解決。

2. 理解或聯想(斷層)的問題,可由Mind Map解決
→相對於卡片(anki)只是部分的樹,Mind Map整體的樹林。

3. 關於讀書:
(1) 讀書的核心目的之一在理解(當然,理解這個詞的內涵可以再探討,甚麼是理解階段的目的,以評估是否完成而進入下一階段)

→我的經驗是,理解是「確認文本中知識的結構是否完整,也就是證據+詮釋(理論)所建構出的必然性是否能支持文本中的宣稱」

→反之,理解無法確認文本中知識的結構,證據+詮釋(理論)是否能支持文本中的宣稱」

→無法理解的樣態就非常多了,包括:
了甚麼(少證據?少詮釋?少理論?少宣稱?)

了甚麼(多餘但無用甚至用處不大的證據、詮釋、理論、宣稱?那麼只是徒勞佔去工作記憶空間)

了甚麼(寫錯了字?用詞遣辭不當?用錯了證據、詮釋、理論、宣稱?那不只浪費工作記憶空間,還造成輸出錯誤;)

(2) 讀書的核心目的之一在聯想「譬如年分、文學作品或外文等陌生符號」
→所謂聯想,意味這類學習得靠制約,或者依靠記憶法,譬如把陌生需記憶的符號成圖像,如年分、生字等。




尾聲:點讚是種抒發自我的感激之情罷了

大致來說,本文內容至此。感謝醫學牲 Me!og製作的影片,是Cyber世界重要的知識公共財。也讓我有機會一邊接受刺激,一邊整理過去想法的機會。最後,作為受益者,能表示的不多,至少給個讚,算是稍微抒發自身的感恩心。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好硬核,我就湊個熱鬧的。
2020-08-29 01:23: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歡迎分享學習心得=]
2020-08-29 14:55: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