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異事一:異子【莫勒村1】

惑言 | 2020-02-20 09:15:32 | 巴幣 10 | 人氣 103


  夢,那時我心想。我一定在作夢。

  藍得平滑的天空難道不是仙境獨有?然而它廣闊無邊,像能包容一個無知男孩所有懷疑。湛藍天空下,青翠群山相互競逐,落後者只留朦朧殘影,領先者不帶保留線雄偉氣勢與鮮豔色彩,數百層樓高的林木大浪朝我席捲。而就在我正下方,一座廣闊如天的湖正忠實反射它身上的一切:藍天、山脈,以及兩艘小船,我就在其中一艘上。空氣暖和,呼吸起來格外舒暢,彷彿將心靈與世隔絕。偶爾有涼風吹來,不過並不冷,我猜現在是春天或秋天。耳邊除風聲外再無其他聲音,像在等待著誰發話。

  那個人就是我。「妳說這裡是哪裡?」我又問了第二艘小船上的人一次,確認過周圍萬籟俱寂,不可能會有錯聽的機會。

  「你剛從原本的世界來到,會稱這裡死後世界。」她也又回答了一次。

  甚至比湖光山色還不真實,一頭飄逸金髮在空中自在飄盪,時而飄落在白皙的臉蛋;她的粉嫩雙唇彎出一個扣人心弦的微笑,我不禁臉一紅,腦中不自覺閃過好幾個念頭:應該還以微笑嗎?我的嘴唇該怎麼彎才能像她那樣自然不做作,同時表現親切的善意?也許有朝一日我能以所有我擁有的事物全數獻出,只為求得一吻……。而最令我驚嘆的,莫過於那對眼睛,藍如這裡的天空,且竟連無邊的包容也驚人相似;此外我看見和善,從這女孩的眼中源源不絕散發,溫和卻堅定有如誓死捍衛邪惡入侵。和善是這女孩靈魂的價值所在,我不禁要猜想,這樣純淨的人真的存在世上嗎?不,不存在世上……

  我被事實驚跳起來。

  「妳說……我死了?」我震驚地問道。這不可能的。我試圖回想看著這片風景之前,我到底經歷了那些事。我似乎走在路上,迎面而來一輛快得看不見色彩的車子,只花了一瞬間,就在轉眼間從空無一物變成巨大影子;瞬間過後,我遭受出生以來從未有過的撕心裂肺的巨大痛苦,風在耳邊尖銳呼嘯,顯然速度快得出奇,連所見景物也化為色彩斑斕的模糊,但痛苦仍如影隨形,不因我飛馳的速度有所落後。然後我落地,眼前地上緩緩湧出血紅沾滿我的視線,那之中還帶有黑色斑點,如烏墨般不斷擴大。這時遙遠而遲來的煞車聲終於傳來,彷彿只要它趕到我耳邊就能阻止巨大撞擊朝我襲來,早就來不及了。眼前的黑色斑點將我吞沒,帶離滿是痛苦的破碎世界,不斷上浮、上浮……

  然後我見到眼前這個女孩,她說了句「歡迎來到死後世界」,接著便是現在。

  我想開口問她所有我想知道的:這裡是死後的世界?這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它在地球上的哪一個角落?這世界有多少人?如果歷史上所有死過的人都來到這裡,那這裡不會有很多人嗎?我還能回到原本的世界嗎……

  然而我卻問:「妳是誰?」

  她歪頭。「嗯……你想知道這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但卻先問了我是誰?」,聲音像是這裡的空氣清新自然,又像雛鳥悅耳動聽。

  我大感驚訝。「妳怎麼知道?」

  「新來的人都想知道,他們總會在進入村子後問東問西,彷彿有用不完的問題,通常會花上好一段時間才停止。不過這也是他們有趣的地方。」女孩望向我,清澈的雙眼卻也將我看個徹底,彷彿我是清淨溪流中的一塊石子輕易給人瞧見。「不過你倒想先知道我是誰,你對我比起這裡還要好奇嗎?」

  被看得那麼透徹,反而讓我有些不太自在。「這個……我也想知道這裡的事……但我想先知道妳的名字。」

  她露出笑容,那樣的純淨,不具絲毫的嘲笑意味。「既然你那麼想知道我的名字,那我就告訴你吧──我叫瑪提斯。」

  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個名字對我而言,意義如何深遠不凡,只因不合預期便脫口而出:「瑪提斯?好奇怪的名字。」

  她望著我,眨了一下眼睛。

  過了一會兒,我才意識到自己說了什麼;我竟對著素未謀面的女孩說她的名字奇怪,這是多麼不禮貌的行為!「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想不出有什麼話能解釋我直接而無從商榷起的無禮行為,我只得在最後虛弱地重複「對不起。」然後便低下了頭不敢看她。我向來有話直說,然而這次卻遇上麻煩了。我等待瑪提斯開口指責、辱罵,甚或是更讓我難以承受的──她可能會當場哭泣。

  時間過去,周遭仍是一片寂靜。這過程久到我以為瑪提斯不是不打算說些什麼,而是她根本就沒聽見我說了什麼。正當我已經開始猶豫要不要抬頭時,總算聽見了──低低的笑聲,但是越來越大,最後竟響徹整個湖面。我驚愕地抬頭,瑪提斯正開懷大笑著,毫不掩飾她的音量與笑顏,但聲音仍然悅耳動聽。

  「妳怎麼在笑?」我困惑地問道。

  「你真是個有趣的人,」她說話時仍止不住咯咯直笑。「你為什麼要道歉呢?」

  「因為我……」這不是很明顯嗎?「我說妳的名字很奇怪。」

  瑪提斯抬頭望向一望無際的藍天,彷彿那之中有著只屬於她的珍貴回憶。「在我還在原本世界的時候,」她語帶溫柔與懷念。「是從街上被帶回家的。四歲那時,我的記憶就是仍來人往的街道上挨餓好幾天,還有晚上的寒冷,偶爾才有路過的人施捨東西吃。後來有個叫麥爾的男人見我可憐就收留我,他說那時我的頭髮又短又亂,身上的衣服又髒髒的,看起來就像男生。所以他就替我取名為瑪提斯。不過他帶我回他家打理時才發現我是女生,我還記得他說要替我換名字,我不斷搖頭,而且還快要哭了呢。」她輕輕笑著。

  「麥爾對我很好,總會擔心我有沒有吃飽、衣服有沒有穿暖,正因如此,這『奇怪的名字』是我記得他的其中一種方法,即便他不在我身邊很久了,我還是會珍惜自己的名字並永遠記住那十年的養育之恩,在我活在這個沒有他的世界裡。」

  她說完之後,藍澈的雙眼再度看向我,像在等待我的答覆。「對不起。」我認真說道。「我不知道妳的名字會有這麼重要的含意。」

  瑪提斯聳肩。「對不知道這名字背後含意的人來說當然覺得奇怪,而我選擇告訴你,這樣你就不會再說它奇怪了吧。」她嫣然一笑。

  我很肯定自己臉紅了。「唔……我不會再這麼說了……」我困窘說道。但她要開我玩笑我也不能多說什麼,畢竟以開懷大笑回應我剛才那一話的人恐怕不多。接著我想到她並未提及她的死因,於是我問:「那妳是怎麼死的?」

  然而我話一出口,卻看著她原本溫柔和善的微笑快速褪去,眼神不再和善、嘴唇不再微笑,換上充滿防衛的表情,在在透露出警戒。光是這樣的轉變便足以使我驚慌,我說錯了什麼,讓眼前這個看似永遠不會生氣的人臉上不再微笑?

  似是察覺到我的不安,瑪提斯做了個微笑,然而我看出她在強顏歡笑。「嗯……時間過了太久,我有些忘了。」

  當下我便明白她在說謊。明明還活著時的記憶她記得不少,死時的記憶又怎會忘記?還有她勉強露出的笑容……但我決定不要追問。雖然不明白像瑪提斯這樣溫柔和善的人為何要說謊,但這問題讓她幾乎不再微笑,縱使我有無數問題,我也明白這不是我該追問的。

  「那就算了。」我答道。

  瑪提斯明顯鬆了一口氣,微笑之外更有欣慰。「那你的名字呢?和我的一樣怪嗎?」她隔著小船向我伸出手。

  「我叫卡羅,卡羅.奧德森。」我也伸出手與她相握。她的手細緻、溫暖且柔軟,我竟有些捨不得放開。

  「你的和我一樣怪。」她淺淺一笑。「願意陪我划船嗎?還是你想直接到我們的村子認識其他人?」

  我思索,雖然我也好奇她口中的「村子」,也確實急著想知道所有問題的解答,不過和瑪提斯一起划船的機會不知道有多少,於是我回答願意。這時我才細看即將在我在平滑如鏡的湖上滑行的小船:淺褐色的船身未有任何裝飾,大小似乎可容納兩個人。不過另一邊擱著的倒不是人,而是一支與船同色的木槳。我以雙手握住──它倒是很順手──試探地伸入右手邊的水中,使勁一划──船開始航行。

  於是瑪提斯和我划著小船在湖面上遊蕩。溫柔舒適的空氣拍打我的臉,像一條柔軟的絲帶彿過。槳面激起風鈴般的水花聲響,清脆而和諧,與新中被激起的單純快樂共鳴。還有瑪提斯,她的金色長髮在空中飄揚,纖細身軀因划船而左右擺動,優美而如此吸引人……但她什麼時候轉過來了?而且換她盯著我瞧。直到這時我才發覺自己因為盯著瑪提斯太入神而停止划船,手中的槳鬆垂著,早就和她的小船隔著老遠。至於我眼前的瑪提斯,她的眼裡盡是笑意,顯然連我停止划船的真正原因都看透了。我趕忙用槳胡亂撥弄水面,發出不合周遭的嘈雜水聲,也讓平靜的水面陣陣起伏。壞處是破壞寧靜祥和的氣氛,但往好處想,它不會清晰映照出我的臉究竟多紅。

  過了不久──但我猜想過了很久──我們到了岸邊。這裡有一些小船停靠,繩索分別繫在小船與岸上的木樁兩端,不讓船隻漂走。瑪提斯將岸上一條繩索綁緊小船,我也跟著照做,而後我們上了岸,進入一座森林。

創作回應

herrrrrrry
文字有些好長一段,沒分開的話,看了有點疲勞[e5]
2020-02-21 02:38:20
惑言
舊作原本是用筆記本書寫的,而我總是想著如何填入更多的字。抱歉啊,但這不會修改。
2020-02-21 07:30: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