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訪談翻譯】動畫《不吉波普不笑》第一次訪談(2018.12.07)

作者:地瓜蝸牛│2019-01-30 20:46:24│巴幣:18│人氣:375

前言:原本想說今天有空閒時間來練習日文翻譯一下訪談,結果因為內容太多翻的心好累,翻完頭快昏了,看了文本居然有5000字...就請大家耐心看完吧,希望能夠過這篇訪談讓大家對不吉波普有更多的認識,也歡迎討論。求支持

  上遠野浩平的小說《不吉波普不笑》將於2019年1月動畫化。從1998年系列第一部小說發售,至今迎來20週年的作品,因改變了輕小說世界的作品走向,被不少大眾討論「不吉波普以前與不吉波普以後的變化」。也有不少創作者曾說過受到此作品影響深刻。本次原作重新動畫化,由曾經執導過《一拳超人》、《ACCA13區監察課》的夏目真悟擔任監督,動畫製作由Madhouse負責。
  此作品特輯分為兩次報導,第一集中,我們採訪了兩位出演者,分別是飾演不吉波普/宮下藤花的悠木碧與飾演霧間凪的大西沙織。除了關於自己的演技和角色塑造,也談談本作品動畫化的過程。
取材・文 / 坂本恵 撮影 / 星野耕作
2018/12/07

  • 先行讀者對於此作品的認識

——兩位此前是否聽說過《不吉波普不笑》這部作品呢?

大西:實際上我並不知道有這部作品存在,在試鏡的時候才聽說。
悠木:是這樣嗎!我還以為大家在初中的時候都看過呢,難道我們世代不同啊?
大西:世代變化有那麼大?

——兩位都是1992年出生的。而這部作品最早是在1998年發售,到今年有20周年了。

悠木:感覺那時候比較喜歡看書的、喜歡次文化的人會閱讀這部作品呢。我也有點偏向這樣的感覺,所以說對這部作品很有好感。而這次在聽說試鏡的消息時,我還一度冒出「難道它沒有動畫化過嗎」的疑惑,查了一下才發現已經有過了呢(笑)。

——前作動畫「幻影死神」是在18年前播出的,也就是2000年。那麼兩位在試鏡前有沒有去看過呢?

大西:我在試鏡的時候已經聽說了此前動畫化的狀況,有作為參考,體驗了當時一下作品的氣氛。而這次的作品則在畫風上較為現代,所以能夠多少把握住作品的世界觀呢。
悠木:我覺得最好在試鏡之前不要接觸過多此前的作品,會更容易進入狀況。這次是出於何種意圖再次動畫化,究竟是重制、還是新作,我想是後者,那麼就必須要做現在有意義的部分。我覺得這次的作品一方面不能夠辜負過去粉絲們的期待,另一方面也要迎合現代觀眾的口味吧。


  • 對於飾演不吉波普,有什麼想對大家或是自己說的嗎?

——那麼關於角色塑造的問題,大家得到了什麼樣的指示呢?

悠木:我曾經在電擊文庫的作品出演過2017《奇諾之旅》的奇諾,而原作者時雨澤惠一老師就受到了《不吉波普不笑》的影響。而奇諾和不吉波普的第一人稱「我』也是一樣的,因此感覺有些相近吧。不過在配音的時候,有被要求不需要表現得過於平淡。雖然不吉波普表情像是嘴巴上揚那樣,其實是在假笑,讓世界的意象整個毛骨悚然起來,希望能留下不協調感的印象,在這方面的配合相當有趣。

——聽說原作中,不吉波普的說話方式也形容得像演的一樣?

悠木:是的,就是演的,提到說話間隔要有變化,雖然面向大眾說著一樣的話,但是面向個人說話就會比較特殊,一想到如果世界上有人像這樣的說話方式肯定很有趣。在試鏡時,雖然給予了指示,當時卻不太明白意思,憑藉「是這樣的感覺吧」結果就選上了。當時懷疑「考上了?沒上?真的?我懷疑(笑)」後期錄音就沒有試音時這麼誇張,甚至還有「請唱出來」這樣的指示。

——以自暴自棄的方式來做正確的事呢

悠木:是正解呢(笑)
大西:「不吉波普」第一話是在畫好的情況下進行後期錄音,但是看不見登場人物的表情,只能用想像的方式去表現唱的說話方式。但是悠木桑在音響指示下改變的很大,果然是很厲害的人呢。
悠木:別說了!!但是謝啦。
大西:那個台詞也是,「用聲音上揚的感覺,看起來有男孩子的精神,卻又不會太像男孩子。」像這樣的感覺,並不是0或者100來衡量,而是經由指導後分成四個層次調整說出來,悠木桑一瞬間就完成了,厲害到我起雞皮疙瘩。
悠木:好高興…。說到「中性的聲音上揚」這點,感覺與寶塚那樣的演出很類似,但是表現幅度沒那麼大,所以有點不一樣,覺得有點難呢。在第一集中,和藤花的男友竹田對話非常多,但是在談論精神方面的話題時,他會毫無興趣的俯瞰看著對方說著話,那不和一般的情況是相反對嗎?一般來說,說到波動情緒的話時會較有興致,而不吉波普則相反,有種異類生物的感覺。雖然不吉波普是藤花心中自動浮現的存在,不過會不自覺地認為「他不是藤花」,但是搞不好是存在的人類…(笑)
大西:啊哈哈(笑)。是的吧,是人類嗎?
悠木:是這樣嗎?是人類的可能性很困難吧

——悠木除了出演不吉波普之外,還要出演宮下藤花,為此有什麼需要在意的地方呢?

悠木:給藤花配音的時候,就需要顯得普通一點。這部作品呈現出許多普通的角色,女主角的角色沒有那麼明顯,我希望塑造出一種優等生女主角的感覺。不需要太像女主角,但是要有活著的感覺,而關於不吉波普,則要體現出一種有些另類的、似乎頗有不和諧感覺的氣質呢。


  • 凪是個比想像中要來的堅強的人

——那麼悠木如何看待大西出演的凪呢?

悠木:第1集裏不吉波普的台詞比較多,但接下來就能看到凪的活躍表現了。實際上我在試鏡的時候也曾經嘗試過凪以及末真哦。這其中最難懂的就是凪了。而後來看到大西醬配音的凪之後,才有一種「原來如此,好厲害」的感覺。這是我所做不到的演出方式。而大西醬將凪那種發自內心的「好人」感覺給充分展現出來而來吧。
大西:好害羞(笑)。真的這樣嗎?
悠木:我覺得在出演凪時,必須將「她是個徹頭徹尾的好人」的感覺體現出來才行。但在《不吉波普》各式性質上來說,感覺整體圍繞在一股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壞人的那種神秘氛圍,大西醬的演技果然很棒,可以在他的聲音中,聽見包含少女、成人、男孩子、女孩子的感覺,雖然不吉波普也有那樣的要素,但我覺得凪壓倒性的勝出,雖然某種程度是一樣的,但是配合起來卻有著不同。
大西:哦,很適合的比喻!凪作為登場人物確實話不多,不過原作有詳細的描繪,動畫台詞則沒有小說那麼仔細說明,所以當初“這個孩子是以怎樣的表情、怎樣的想法來說著這些台詞呢”光是看劇本就難以理解,不過凪以自己的方式行動時應該是面無表情的吧。

——大西在塑造角色時,又得到了什麼樣的指示呢?

大西:凪的說話口氣很有男生的味道,於是我最初很魯莽地用男生的感覺來配音。不過後來被要求「雖然凪在說話口吻上有男子氣概,但還是應該展現出女人味來才行」。後來再配音的時候,有注意到自己心中最初對於凪的描繪與想像上有些許落差。凪是非常有正義感的女孩,情感也相當豐富,即使出了意外,她還是比我想像的堅強得多,雖然平時很強,但畢竟也是個高中女生,以為會表現出稍微軟弱的一面時,還是會想著“要更堅定一點,抱持著還好沒有受到更多傷害的想法就沒問題了”。凪雖然是個普通人,但是擁有高中生無法想像的身體能力、意志力以及情報收集能力,因此他將成為與不吉波普在不同故事中呈現的關鍵人物。

——兩位覺得不吉波普跟凪到底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大西:兩人的目標比較相似,但行動方式不同吧。明明處不來卻能夠互相信賴?
悠木:是的是的,兩人對彼此的能力還是頗為信賴的。雖然理念和手段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我們現在也只看到第3集,但已經有一些交流的劇情了。
大西:我很喜歡第3集結尾兩人的對話!這兩個人的關係很棒。
悠木:我懂!感覺真棒。


  • 實際上,對話的節奏非常的慢

——真是對放送感到期待,另外如果還有其他從夏目真悟監督那裡得到指示的話請務必說明。

悠木:到底誰才是犯人,這部作品給人的印象就是沒有絕對的錯誤這點吧,最初有說明,雖然為了營造出恐怖的氣氛,但實際上對話節奏還蠻慢的,根據那樣的步調看整個故事,會覺得呼吸和心跳聲都快聽得見了呢。

大西:對了,不吉波普和竹田的關係真的變化很大呢。
悠木:我也這麼覺得,尤其不吉波普和竹田在第一話台詞是最多的。而且幾乎沒有動作戲,都是說著台詞。如果做得不好的話,會不會第一話就被觀眾棄番呢?至於畫面和世界觀非常厲害,不管怎樣都是在屋頂上聊天的場景。這邊的畫面需要一直聽著他們講話,“這裏雖然是展現實力的地方,卻也有點緊張”(笑)而且在畫面已完成的情況來配音相當不容易,竹田(小林千晃)卻是很順的配合著我,“謝謝全日本竹田聯盟”(笑)
大西:所以不吉波普說話方式總是抑揚頓挫是因為很配合所以有效嗎?如果兩人都面無表情,對話應該只能持續一回合。不吉波普用不可思議的說話方式,
竹田以普通的說話方式對應,兩人的平衡非常舒服,畢竟我只是在旁邊聽(笑),我在心裡想「很有趣呢」。
悠木:太好了,真是太好了。實際上也是非常有趣。一般在呈現對話時,會帶給別人一種網球的印象,球在兩邊一來一往,不過這次卻感覺是打著很慢的球,球感狀態不是很佳,很多東西要考慮,類似這樣的感覺。但是之後抓到不吉波普這孩子的節奏後,對話就進行的越來越順利,我想第一話進行了這樣的對話,對之後不吉波普把空也會更加活用。

大西:我是第一次跟夏目監督一起合作,最初拿到劇本和彩排視頻時,為了要給全部登場人物配音,所以進行得非常的久,給予角色指示時,配音如果感到不協調的地方,就開始煩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當時去了第一話的後期錄音現場覺得非常迷惑,不過音響監督之後有為我解釋。我覺得這樣的現場很值得信賴、讓人信服,讓整體節奏更好。
悠木:我和夏目監督待過了3部作品,每次製作的節奏都完全不一樣。


——悠木在夏慕監督執導的《一拳超人》飾演戰慄的龍卷、《ACCA13區監察課》飾演蘿塔・歐塔斯

悠木:《一拳超人》是有趣和動作結合,《ACCA13區監察課》則是對話和演戲的方式呈現,而此次則是推理小說、恐怖元素和青春結合,“啊,這次以這樣的節奏呈現,很厲害”我覺得他是個值得信賴的監督。

  • 角色分配的理由是有用意的

——後期錄音到第三話“不吉波普不笑”篇章就結束了(採訪是在9月下旬進行),能否告訴大家“不笑篇”的感想

悠木:我覺得怪物非常恐怖(笑)。然後末真很有安定感,末真出來了鬆了口氣(笑)。
大西:謝謝你,末真(笑)。
悠木:因為不吉波普如此特異,凪也是瘋狂的類型,看了末真後,覺得太好了。
大西:終於有個普通人出來了(笑)。
悠木:還有新刻桑,我永遠支持妳!新刻桑真的好可愛!
大西:雖然這部沒有像不吉波普這樣視覺上驚艷的角色,但是隨著配音之後,各個性格特色越來越明顯,大家都覺得很可愛。
悠木:還有,共鳴者真是帥哥(笑)!

——其他演員如何呢?這次有很多年輕聲優出演。

悠木:大家其實都演得很生動,我覺得也有一種新鮮感,畢竟這次演的也是屬於較為可怕的故事.對於選擇年輕聲優的理由,我想也是因為這時候的年紀特別能感受到自己,越年輕的人容易感到迷惘,在這樣的世界拼命辛苦活著,我感覺能明白當初這樣選擇角色的意義,是個合適的方式。


  • 關於戰鬥畫面的樂趣

——回到剛才的話題,第一話幾乎沒有動作場面,完全是對話劇,但是3月在《電擊文庫春之祭典2018》上映的PV中卻加入了相當多戰鬥場面。

悠木:其實那個PV只是為了製造出那樣效果的特殊PV。

——不是從正篇抽出的映像,而是完全的新映像喔.在《春之祭典》製片人也說“全都是虛張聲勢”在PV中登場的角色們,在本篇中可能也不會特別登場。

悠木:就是這樣(笑)。正因如此,監督和工作人員都投入了心力,光是畫那個PV也是相當耗費功夫,非常帥氣。
大西:PV中濃縮了華麗的場景呢。也有凪的動作戲。也有不吉波普用鋼絲作戰的景色,大家看了一集大概會”啊呀….?”這種感覺,不覺得嗎?(笑)對比PV的華麗,實際上正篇是以“靜“為主軸,但我想PV的動作畫面還是會放上去的。
此三話相當於原作第一卷,在“不笑篇“故事最後,將動作華麗的演出來,希望大家一邊期待著這樣的地方,一邊享受著“不笑篇”在學校發生這樣毛骨悚然的故事。
悠木:或許戰鬥在前面出現的話會更有趣吧?我想之後戰鬥擔當的凪也會更活躍的。
大西:畢竟“不笑篇“畫面也沒有很華麗是吧。
悠木: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部作品算是適合對於動畫較內行的人觀看呢。其實不太推薦給不怎麼看動畫的人看,但是對於看過很多動畫的人絕對會知道知道很厲害,希望能傳達出好的一面。現在動畫數量非常多,觀眾的眼光也很高,所以好好地為喜歡動畫的人製作動畫是非常重要的。
大西:可能也會有很多人挑惕或不喜歡,不過喜歡的人肯定會很喜歡。

——感謝兩位的作答。最後想問個比較奇怪的問題…不吉波普和凪都是在跟名為「世界之敵」的對手戰鬥,那麼對兩位來說,什麼是「世界之敵」呢?

悠木:哎,星期一?每週固定這樣。
大西:原來如此。
悠木:雖然我們的工作已經不分平時跟周末了,但畢竟從小就無法從「啊,今天是星期一」的感覺中走出來了。大西呢?
大西:那個……銀行?它們下午3點就關門了,總是來不及去啊。
悠木:啊哈哈!(笑)之前在後期錄音現場也說過。
大西:因為太早關門了,怎麼也去不了!我們15點還在工作呢!一直都是這樣!不過與其說敵人,其實是相當依賴的感覺呢(笑)。

(好大,哦不是,我是說好美)

結語:其實還有第二篇訪談,最近會翻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79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吉波普不笑|幻影死神|ブギーポップは笑わない|訪談|翻譯

留言共 2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這個訪談讓我最意外的是
怎麼問的人好像也沒有看過原作啊……

01-30 22:27

地瓜蝸牛
我覺得還行哈哈~畢竟這是去年9月採訪的,而報導出來也才12月中,已沒看過的角度提問也蠻不錯的01-31 11:13
雨丸✰“ReのLife”★
給你個GP!!

01-30 22:47

地瓜蝸牛
謝謝你!!><01-31 1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llllen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動畫《多羅羅... 後一篇:【訪談翻譯】動畫《不吉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