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訪談翻譯】動畫《不吉波普不笑》第二次訪談(2019.01.14)

作者:地瓜蝸牛│2019-02-03 21:09:02│巴幣:20│人氣:566

前言:肝完了...還好這次字數沒那麼多,和上次一樣,也請大家耐心看完吧,希望能夠過這樣的訪談讓大家對不吉波普有更多的認識,也歡迎討論。求支持


  《不吉波普不笑》於2019年1月放送,到第三話為止對應原作小說第一卷描寫的《不吉波普不笑》篇章,即將播出配信的第四話將進入新的故事。
因此,在動畫播放期間,在新故事展開之前先與兩位主要演員進行對談,分別是飾演主角不吉波普/宮下藤花的悠木碧與擁有壓倒性戰鬥力、被稱為“炎之魔女”霧間凪的大西沙織,從最開始與作品和角色相遇,到第三話結束的回顧。



  • 以觀眾想像不到方向呈現其特別之處,那就是不吉波普真正的樣子

——因為是難得的訪談,我想請教彼此扮演角色以及給予本人的印象等等。首先請大西桑談談悠木桑出演的角色,以及對悠木桑本人的印象吧。

大西:在第1話的時候,我曾經想過如果是自己給不吉波普配音的話,那麼會是什麼樣的感覺。然後我的想法就是這個角色沒有什麼抑揚頓挫的感情變化,就是非常平淡的口氣。而悠木桑在試音的時候也從這個方面發揮演技了呢。不過後來音響導演又提出了“請加強抑揚頓挫的表現”要求則讓我大吃一驚,結果悠木桑正式配音時發出的第一聲,就讓我感慨“這就是不吉波普啊”。
悠木:太好了(笑)。
大西:悠木桑可是擁有天下第一的演技呢。
悠木:(害羞)哪有哪有。
大西:不,我是說真的(笑),畢竟,你曾經有印象這樣說話方式的角色嗎?
悠木:……沒有(笑)。
大西:用厲害與嶄新的方式,並且以非常適合不吉波普的表現在試音與正式演出呈現出來,真是太令我吃驚了。我覺得“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就能在自己內心中創造出這個新的表現方式”,悠木桑能在短時間中將其推敲出來真的非常了不起。
悠木:好高興,真是太好了,在後輩面前展現好的一面(笑)。
大西:啊哈哈(笑)。

——悠木桑在被要求發揮新的演技時,往往會怎麼做?比如,從悠木桑眾多演技的盒子中打開那樣嗎?或是像是從天上蹦出來的想法?

悠木:要視作品而定呢,比如子供向的動畫,想要方便讓孩子們理解,就會讓角色個性顯得簡單易懂.有時候我也會從身邊性格類似的人找例子呢。或是有時作品中會被要求單一模板的角色來表現時,就會以該印象方式演出。但是,因為明白不吉波普的特別,所以絕不能有單一模板的角色演出方式。其演出方式其實不好傳達……畢竟有種顏色混合似的印象。如果要描繪不吉波普印象,就必須將“抑揚頓挫的說話方式”、“中性聲音與印象”、“與世界之敵作戰”等各式各樣的形象合在一起,一邊如此考慮著一邊配音。所以,現在沒有所謂的“不吉波普”的演出形象類型,如果別人說用“不吉波普”的演出方式說話,肯定會覺的很難,不是以單一形象呈現的演出,每次都是“這樣的感覺嗎?”一邊呈現。

——不能以機械那般毫無變化的呈現呢

悠木:真的很難抓住那孩子真正的形象,不過我想正因為很難抓住,才能體現不吉波普的人物特性。現在“怎麼樣才能成為難以捉摸的角色”這樣的想法已成為自己的方針。我覺得我能明白,若是以觀眾想像不到方向呈現那就是不吉波普,反過來說,能被觀眾所想像出來就算NG。

——那麼想問悠木桑,您對大西桑出演的凪,以及大西本人有什麼印象呢?

悠木:我在試鏡的時候也曾經嘗試了一下凪和末真。我對凪真的是不明白。而聽了大西醬的演繹之後,我就覺得“原來如此,這才是正確答案啊”。而且,我應該沒辦法完全的體現凪的演出,即使我現在知道正確答案,有時間準備也無法通過凪的試音,我覺得大西醬將這個部份呈現的非常棒。還有,我覺得對於凪這個角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雖然行為不代表社會所定義的善,但是比誰都正確”,這樣的方式該稱為正義嗎…為了讓世界朝著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向前進,還讓自己因為吸菸的方式停學。然而,凪的行為在社會上認定是惡,反而覺得那些不了解凪的人才是壞人。我想除了愛情以外,應該不會有如此深刻的愛的方式。而且我覺得不把凪當成角色,而是作為一個人的話會更可愛吧,這樣也更能體現出人情溫暖,我非常認同大西擔任凪這樣的角色。
大西:謝謝誇獎!關於凪只有些許疑惑.可能是自己心中有想法,所以較不會動搖慌張。
悠木:不管別人說什麼都不會動搖呢。
大西:沒錯,凪以外的角色大多會直接受到別人說的話而產生動搖,其實我本身也是只要別人說些什麼就會馬上做出反應的人,如果不是按照自己的標準穩重做好準備的話,就會變成那個動搖的大西來應對“危險,現在,那個大溪要出現了”這樣的想法(笑),我那樣的地方跟凪很不一樣呢。

——我想問問大西桑,你覺得不吉波普和悠木桑有什麼重疊的地方?還是與那樣厲害的演出有著完全不同的印象呢?

大西:我是第一次和悠木桑一起工作,當然之前都是通過各式各樣的作品知道悠木桑的事,我對悠木桑的印象算是“不像任何一個人”
悠木:誒…誒誒……(笑)
大西:為什麼笑出來呢~(笑)
悠木:不是啦,我不像任何一個人?蹦出“這樣沒問題嗎?”的想法(笑)。
大西:沒關係。在我心裡“不像任何人、誰都無法模仿”,可以提供給我無法意料(演出)的人,所以總是有出乎意料的想法,我一直覺得很開心。
悠木:好開心。
大西:我覺得那樣和無法抓住正確概念的不吉波普有著共同的地方。也因如此,我個人認為藤花就像悠木桑演出普通的女孩那樣,給人的印象是有差距的。(笑)
悠木:原來如此(笑)。


  • 從第二集開始,不吉波普與竹田以外的角色都有著可愛之處

——關於第1話~第3話,請告訴我們印象深刻的場景,首先關於第1話如何?

悠木:因為第1話~第3話做完原作第一卷,如果只是普通製作的話,觀眾可能會在第一卷故事還未結束之前都沒有對角色有著感覺,但是,比如在第1話中,描寫不吉波普和竹田的故事,讓大家感受到他對彼此的留戀知情,我覺得這樣的構成很棒。而且,不吉波普本人也認為竹田是不錯的朋友,我想可以肯定的是,站在守護世界的立場,我認為這是一個不太常見的特別之處。在第1話的結尾,不吉波普對竹田說“可能我第一次遇到了能夠稱之為朋友的人呢。”她說這句話的時候,其實並非是毫無感情的,只是努力做出一副冷靜俯瞰世間的模樣。我也通過這一點,算是把握住了角色。

——第1話中不吉波普的戲份很多,但凪卻只是在最後的地方才出場呢。

大西:就是啊~第1話對原作第1卷的結構進行了比較大的改動,一下子就做到了第1卷的結尾。我也很在意原作黨們會用怎樣的態度面對動畫呢。
悠木:在看第2話前,大家不是好像都吃了三明治嗎?都在找“西紅柿、火腿、萵苣”在哪(笑)。
大西:居然變成那樣~(笑),我很喜歡屋頂上不吉波普和竹田的場景,最後以藤花的樣子在屋頂,回頭看了卻是不吉波普這樣的那幅景象,覺得“好棒”。我想大概是因為我第1話是以竹田的視角,所以“這世界還有不吉波普存在”感到鬆了一口氣呢。兩人的關係在屋頂景色以外幾乎沒有描寫,在第1話中間跳過很多時間,所以突然關係變得很近,信賴感也隨之加深,非常喜歡那樣的感覺。
悠木:對竹田來說,不吉波普的存在相當特別且厲害,對於高中生不想讓父母擔心也不想與他們商量,話雖如此,但也不容易有個知心朋友商量,常常會有“這個該和誰說好呢?”這樣的想法。不吉波普對竹田來說是個不屬於任何一種狀況的特殊朋友,這樣的存在實際是不存在的,但是會想著“如果有這樣的存在就好了”。
大西:當時那個場景,台本上寫著“稍微放心的竹田”也是印象深刻,最初本以為自己的女朋友被劫持,卻在不知不覺中覺得有不吉波普的存在真好。竹田君真是可愛。
悠木:畢竟是高中生呢。

——第2話也想聽聽兩位的想法

悠木:而第2話當中,出現了讓人感到傷心的直子劇情。我挺喜歡直子的啊。
大西:直子真的很好,是個個性純粹,彷彿有著童心的大人一般。
悠木:在第1話中,不吉波普對不像共鳴者伸出手的人們說了“這就是像帶社會應有的樣子嗎?”直子就是像是反對這個說法而存在於社會上的存在,對自己認為是正確的就會往之前進的孩子,我想那是表現那樣的直子非常棒的一話。並且正因為是這樣的直子,凪才能夠敞開心扉吧。從與直子的關係來看,凪則是不被周圍的人理解的狀況而存在,另外也能看出,之後出現的末真和子應該會讓人產生放心感。
大西:末真也是個好孩子呢。
悠木:非常好的孩子,當時被凪嚇得如此害怕的京子,帶著她去快餐店冷靜關心,如果是我的話,首先應該會在凪襲擊直接報警吧,但是也知道京子不想將事情弄大,所以才採取這樣的行動,真是個好孩子,我覺得很成熟。
大西:明明是個高中生卻很優秀呢。
悠木:關鍵的時候能保持穩定很厲害呢。

大西:從第2話開始可以看出早乙女正美的怪異之處,話說回來,應該說,早乙女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只是這話暴露而已…。有看到早乙女和草津秋子去卡拉OK的畫面。
悠木:早乙女去卡拉OK(笑)。
大西:秋子興致勃勃去唱歌,拍著手的早乙女眼神就像死魚眼(笑),那裡太有趣了,還有,第2話開始,不吉波普和竹田以外的角色都非常可愛,我感到很興奮。
悠木:剛才其實有說過,即使能在出現的時間短暫,卻能喪人對角色產生強烈的眷戀,我覺得這很了不起。各個腳色到底是怎樣的登場,並將好的一面或壞的一面展現出來。


  • 到第3話為止刻意呈現慢節奏,第4話以後節奏將會加快。

——那麼第3話的看點呢。

悠木:第3話除了動作戲外,也體現出凪相當努力的一面呢。
大西:是呀,凪有一段試圖抓早乙女的動作畫面,一開始覺得凪會不會反應不過來,但是,音響監督說“凪可是很強的”(笑)

——還有其他的嗎。

悠木:田中在A部分與B部分的變化也是看點呢。明明之前嚇得如此(笑),結果最後用弓箭解決一切,那致命一擊的手法相當厲害。
大西:我第3話非常喜歡共鳴者,凪被早乙女攻擊脖子,後來共鳴者將生命分給凪讓他活了下來,我覺得非常感謝。
悠木:那裡真的是個衝擊性的展開,通過對話可以知道凪應該是陪在身邊可靠的英雄,但是凪卻在戰鬥開始就被打敗了,我當時想“誒?騙人的吧?也沒有不吉波普,這之後怎麼發展?”不過在這之後,各個孩子都在各自努力著,無法戰鬥的新刻敬也是,因為擁有正確的心,才能夠打動共鳴者的態度。最後由田中用弓做結束(笑)。那樣的過程非常印象深刻。“世界的威脅”是共鳴者,“拯救世界”的是直子,我非常喜歡這個說法,萌生想要對人溫柔一點的想法(笑)。
大西:啊哈哈(笑)。
悠木:但是真的希望這些好話永不會結束,我覺得這就像是道德反思的話題一樣。
大西:感覺有蠻深入的內涵在呢。我對於第1話看到凪對藤花說“請多關照”的那個地方,在第3話最後全部連接起來的構成相當感動。那對於凪來說,是遇上很多事情之後的寒暄,在這裡是第一次才明白,當然第1話的劇情沒有問題,只是當時只錄了一話而已有點慌張(笑),應該沒問題的。
悠木:我對那位狀況完全不了解的藤花感到真是太好了(笑)。

——那麼最後請說說對接下來的劇情展望,再度介紹一下作品的魅力吧。

大西:不吉波普不笑篇章就在第3話結束了,但並沒有完結,只是關於打倒曼提柯爾這個惡的存在然後守護世界和平,不過,故事的中心,不吉波普究竟為何?究竟最後誰才是世界的惡?這個核心在不笑篇是完全不明白的,角色性格也不會全部在這講出來,即便是凪也一樣。之後也會有更多新面孔出現。正如先行印象所描繪的那樣,今後,凪用鋼絲作戰的場景也會出現,還請敬請期待。
悠木:第1話~第3話刻意放慢節奏,我們也是透過以平靜緩和的心情演出,來構成神秘和恐怖的氣氛。近來能夠掌握良好節奏的動畫非常多,當然那樣的作品才能展現其魅力,並不是比較誰更好,只是說《不吉波普》以小說為原作,由此而生的一部作品。以些望大家能好好體驗“動畫呈現”的觀賞體驗,尤其第1話~第3話特別能感受到這點,我個人很喜歡第1話~第3話的節奏,應該以能藉由這部作品傳達給更多喜歡動畫的人士。

[取材・文=丸本大輔 撮影=相澤宏諒]
好美,而且好大!!(我是說燈)

結語:其實好像還有特別專訪...之後再翻,啊還有心得,好想快點寫心得,因為第6話太好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2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吉波普不笑|幻影死神|ブギーポップは笑わない|訪談|翻譯

留言共 2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感覺這作品喜歡的人基本上都很喜歡
算是不大眾可是粉絲都很死忠的類型

02-03 21:36

地瓜蝸牛
我想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這類型的作品本來就不是那麼大眾向,可能透過心得、訪談或其他宣傳讓更多人可以知道XD像在b站也有人分析此作的曲子或由知名UP主來宣傳,所以還是拉回部分觀眾02-03 21:48
!!!
原本打算慢慢看原文,今天才看到原來有翻譯,真是太感謝了

02-05 20:14

地瓜蝸牛
不客氣><我才感謝,原來還有人來看TAT02-05 2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llllen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訪談翻譯】動畫《不吉波... 後一篇:【訪談翻譯】動畫《不吉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