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蒼天為誰下雪》終章 團聚

大漠倉鼠 | 2017-03-08 10:05:28 | 巴幣 56 | 人氣 669


  數日落雪終於消停,石板磚上的雪已經開始消融。

  阿珍遵循最後一個錦囊的指示、來到縣府門口,縣府門戶大開、隱約能看到公堂裡有個人伏在公案上,駐足片刻、千頭萬緒已經湧上心頭。

  「進門後尋橘子樹……」阿珍四處張望,不一會就找到滿樹黃澄的橘子樹,一顆顆鮮黃飽滿的橘子都探出枝葉來迎接,樹下有一塊木板、走近一看是「俠義縣長 馬浩然之墓」,阿珍熱淚盈眶、抱著木板傾訴:「夫君、夫君,我替你報仇了,我終於替你報仇了。」

  多年委屈辛酸化作一語,阿珍剩下的都是淚。

  「俠兒若沒死,現在也該成家立業了;都怪我、都怪我當年沒用,把他藏在『吃人孫』的車裡,盼他還能有一線生機……我真傻……」

  阿珍正傷感哽咽,沒注意到一個手提劍鞘、腰掛長刀的人站在身後。

  那人嘴裡吐出一個字試探:「娘?」

  阿珍身軀一震、猛地回頭,一瞬間以為丈夫馬浩然顯靈,但是一想到那聲「娘」,又認出那人手裡的劍鞘正是當年丈夫的遺物,立刻就反應過來眼前的人是失散多年的兒子──馬慕俠。

  馬慕俠動容:「娘、娘!真的是您!」

  阿珍衝上前去抱住兒子,長劍終得入鞘、母子終能團圓,她哭著笑出來:「感謝蒼天、感謝夫君,保佑我們母子相聚。」

  親人在一步之遙卻不能相認、仇人在咫尺之間卻不能相殺,人生痛苦莫過於此,如今烏雲散去,阿珍興奮地告訴兒子家仇得報,他們母子倆再無後顧之憂。

  馬慕俠聽著娘親報仇的來龍去脈,一個疑惑油然而生:「不是縣長幫我們報仇的嗎?」

  阿珍一樣困惑著是何方神聖暗中相助錦囊妙計,問:「誰是縣長?」

  馬慕俠這才想起來從頭到尾都沒問過胡縣長的名字,如今縣長不知去向,只留下半本《羅織錄》和那把要命的長刀,於是解下長刀、雙手遞給娘親端詳:「娘,這是縣長留下來的刀。」

  阿珍見刀、若有所思,伸手就要拔刀,看兒子慌忙制止自己,解釋:「不要緊,我知道這是誰的刀。」說完,按著刀柄上的機鈕、順利將刀拔出,不過是把普通的刀、並無異樣。

  「這是『快刀胡』的刀,裡頭裝有機關,只要沒有按下機鈕就拔出來、刀把就會伸出毒刺,中毒者必死無疑;這是快刀胡的一手陰招、叫『請君入甕』
,常人以為快刀胡的刀快無可擋、實際上這一手才是真正的絕殺。」

  馬慕俠嚇出一身冷汗,想起大牛和二狗,隱約猜到縣長要殺他們的原因。

  阿珍又話當年:「你爹和我年輕的時候、那時我們還未成親,我們受邀參加一場壽宴,是一個江湖上有頭有臉的人物;宴會之後,快刀胡被人誣陷姦殺一位將軍的女兒、還打算栽贓給那位大人物,你爹和我見他不是壞人,所以就聯手去劫刑場,後來我們和他痛飲三天三夜後道別,沒想到十數年過去、他還記得我們。」

  馬慕俠一下子就想通前因後果,只剩那半本《羅織錄》、不明白縣長留給他的意義,便隨口問起:「娘,以前縣長有和您提過《羅織錄》嗎?縣長只給孩兒半本,不明白其中的意思。」

  阿珍思索一陣,回答:「我聽說是唐朝一名酷吏寫的書,據說武則天那個心腸惡毒的女人看完都自嘆弗如,書分上、下兩部,上部教人察言觀色、求生自保之道,下部教人羅冤織罪、含沙射影;快刀胡說他師父認為下半部害人害己、早早就燒掉了,我想他傳半部書給你,是要你學會在亂世中立身、成就一番事業。」

  馬慕俠聽完後說:「我明白了,娘,我不會辜負爹和您的期望。」

  阿珍想誇獎兒子、目光卻試圖避開,多年的思念和愧疚脫口而出後竟然變成另一句話:「俠兒,你吃過飯了嗎?」

  馬慕俠回答:「幾個時辰前跟縣長吃過火鍋了。」

  阿珍有些悵然,勉強說:「沒餓著就好。」

  馬慕俠抬起頭、望向不再下雪的夜空,他內心所想的那個人已經騎著老驢抵達火車站,火車站旁群聚的壯驢帶著幼驢、像是送別的百姓,領頭的壯驢嘴裡叼著一把萬民傘、向胡縣長走來。

  「雪都停了才給我送傘來。」胡縣長嘴上埋怨、還是接下萬民傘,此時火車正好到站,車門打開、風情萬種的孫二娘已經等候多時,把一眾驢子嚇地倒退三步。

  胡縣長往縣府的方向看一眼,一語不發、走上火車,隨便選一個位子坐下,火車開動時整節車廂只有他們兩人。

  孫二娘趴在椅背上,刻意讓袒露大半的胸脯靠近胡縣長,甜膩地說:「除了原來的貨,這一趟撈了不少油水,兄弟姊妹們得擠著睡、把位子讓出來。」

  胡縣長看著窗外,淡淡地回應:「知道了。」

  孫二娘撒嬌:「可是跟一群大男人睡、我怕啊,我跟你睡好不好?」

  胡縣長有事在心頭,潔白飽滿的胸脯擺在眼前都提不起勁來,口氣一樣平淡:「妳才劫一座寨子就想跟我睡?」

  孫二娘見軟的不行、於是來硬的,挺直腰、雙手抱在胸上,背對胡縣長故作賭氣:「不然我還得劫幾座寨子才能跟你睡?」

  胡縣長無奈地看她、搖頭不語。

  女人的直覺告訴孫二娘──胡縣長在想三傻,遂正色道:「不過是個傻子罷了,你在擔心什麼?」

  「我不怕他傻。」胡縣長語重心長地說:「我怕他不傻、我更怕他從來都沒傻過。」

  孫二娘細柳眉彎成兩道下弦月、問:「從來都沒傻過?」

  沒等胡縣長回答,下一節車廂傳來一陣呼喚、打斷他們的談話:「頭兒妹子,火鍋備好啦!弟兄們都在等著呢!」

  胡縣長藉機岔開話題:「走、吃火鍋。」

  「我不餓,你們吃就好。」孫二娘故意鬧脾氣,等到眼角餘光確認胡縣長走進下一節車廂,躡手躡腳地溜到胡縣長留下來的皮箱旁,用髮簪卡住引信、輕鬆打開皮箱;她想知道胡縣長藏著什麼秘密在裡頭,結果令她大失所望,皮箱裡只有胡縣長的私人用品和半本線裝破書,她在自討沒趣後也跟上胡縣長的腳步、向另一節車廂走去。
***
(完)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17-03-09 11:27:19
大漠倉鼠
大感謝~
2017-03-09 13:08:31
小刀
恭喜恭喜入精選,很完美的結局,壞人死光光,也把前因後果交代清楚,不錯不錯~
2017-03-10 15:02:03
大漠倉鼠
感謝小刀支持,這次的嘗試結果是挺不錯的,只求外傳也能維持水準XDD
2017-03-10 19:43:00
鈔票裡的魚
圈圈套套真的是倉鼠的專長,這部的文字歷險還蠻有趣的,仔細地一字一句看的話,真的有不少彩蛋。
胡縣長這種走過地獄的人,性格沒有崩毀已是萬幸,他會有這些保留與對所有人事的懷疑是很正常的。慶幸如今不是亂世,還算有法治,但從古至今人心卻沒有什麼變化,善與惡如銜尾蛇咬住尾巴,不停的輪轉,那麼複雜的人心,誰又敢說絕對?

但胡縣長這樣的活法實在太累了,沒有這樣經歷的人,大概都不會去選擇這樣的道路吧!
2017-03-17 21:33:17
大漠倉鼠
歷史會不斷重演證明人心沒變,好的沒變、壞的也沒變。

蒼天為誰下雪?如果要說冤,這個故事裡的每一個人都有冤,最後不是正義勝出、冤情得以伸張,因為從每個人的角度來看、對方都不是好人;現實當中也是這樣,就算是至親至愛的人、我們面對這些人時仍要犧牲,不過因為犧牲地心甘情願、所以我們用「包容」一詞來美化,至於那些不甘願的犧牲,我們稱之為被剝奪。

胡縣長是、馬慕俠是、吳良是、賈爺也是,他們彼此勾心鬥角,在一句又一句話裡拚搏、把話語當子彈射向彼此,通通只是為了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理由——不要再被剝奪。

現實當中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就算銜尾蛇鬆開嘴巴、打破輪迴,還是會有另一張嘴來緊緊咬住尾巴、進入另一個輪迴,有些人心甘情願、把這個輪迴稱之為愛,有些人不甘願、因此稱之為恨,故事裡的人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2017-03-17 22:04:05
縣長是不是還有後招?
二娘怎那麼容易就碰到箱子了?
2017-04-16 14:40:44
大漠倉鼠
有的~在外傳《胡二姐》裡,二娘開箱子也在老胡的計畫之中。

感謝森的支持~
2017-04-16 16:00:1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很完美的結局,母子也成功相認了~( ´∀`)
不過那個箱子...我覺得是故意引誘二娘去開的ww
2020-10-17 12:19:51
大漠倉鼠
不是日式武俠結局算是了卻心願,皆大歡喜的結局也比較好引出外傳~( ´∀`)

總之縣長壞壞XDD
2020-10-17 12:59: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