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10/20 【日記】無欲則剛

小伽羅 | 2016-10-20 14:50:47 | 巴幣 188 | 人氣 1840

突然想寫一篇文章,應該說其實我每天都會寫寫字,只是大部分的時候,那些字比較像是自我的對話,今天處理好了未來幾週的事物,或許會非常忙碌,我想這會讓我在巴哈的文章,在更新頻率和品質上會受到影響,反正,我在這寫得很輕鬆,所以來到我小屋的朋友們,請你們也放鬆心情來看吧。

巴哈是個很有趣的族群聚散地,我很喜歡到處瀏覽小屋,有時候會讓我很看見很棒的文章,然而有時候你也會看見毫無意義的文章。我很重視文章,因為文章可以反映一個人,對讀書人而言,文字就是代表一個人,所以你可以從文字中,嗅出這個人的一部分,一個自負的人,他不可能有謙虛的對白,一個知識鬆散的人,他根本寫不出好的文句,文章可以很自然地散發吸引力,吸引同樣性質的人,如果你的小屋,只有毫無內涵的文章,那你會吸引的人,很自然就是如此,所以我有時候很意外某些格外仇女的人,為什麼他們總是碰到差勁的女人呢?我想這是可以思考的地方。

文字是有溫度的,我在巴哈的一些朋友,他們的文章時常帶有一種特殊的情感,當你在敘述熱愛的事物時,那種溫度會特別明顯,所以文章是生命的縮影,坐在象牙塔內是生不出好文章的,所以熱愛人文的人,更要學習擁抱人群,即使人類令人失望,但懷抱希望的人,他能帶來更多力量的。

我曾經採訪過一段歷史,對象是一位原住民耆老,第一次我的採訪不大順利,所以我向教授詢問了意見,教授說我無法進入他人的生命,但我應該學習去體會。第二次之後,我發現我和對方有了更多的交流,我會好奇他們怎麼捕捉飛鼠,也會詢問他們對決野豬的心境。因為我開始熱愛對方的生命了,所以我的經驗也獲得了昇華。

文章也是如此,你的熱忱是會反映在文章上的,這是騙不了人的。

所以我給予GP會很謹慎,因為這代表了一份認同,當我給了對方GP,說明我很認同他的文章,或者這篇文章讓我有了反思,我會很仔細地留下對話,期盼能和對方有更多的交流,因為文字是有情感的,我希望對方收到我的留言,他也能感受我的心意。

對我而言GP不是甚麼交換或者酬庸的性質,即使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再好的朋友,都應該客觀的給予回應。

因此,重視GP的人,可能不太認同我的想法,因為我不會定期給予他人GP,這是我的態度,我在小屋的簡介也說了,不用急著給我GP,因為比起那些數字,我更熱愛和你交流,這是我對讀者的態度,我期盼我的文章能給予他人帶來溫暖,或者多一份歡樂。

所以,我非常感謝巴哈願意給我當達人的機會,達人資格讓我的文章,有機會和更多人交流,即使這個身分有時會帶來負擔,例如有一些較負面的雜音,偶爾讓我困擾。

我的小屋你可以盡情留言,我絕不會刪掉,因為文字代表一個人,不該輕易的抹煞它,學人文的孩子,懂得尊重,才能進入知識的殿堂。

最後《論語》說過一句話「無欲則剛」,這句話影響我很深。有了小屋,自然希望有人來欣賞,但過與不及,太在乎它,就難以保持文章的品質,寫文章不是傳道,也不該過度迎合他人,因為你還是你,甚至當你迷失在GP和人氣的數字之中時,一些旁觀者,反而難以將你拉出這漩渦。

像是我一位大學長,他的學術底蘊深厚,在學術圈中過關斬將無往不利,長期活在掌聲之中,使他難以接受失敗,一次意外的挫折,使他從此一崛不振,最後消失在學術界了,這結果令人痛心。

巴哈的小屋主們何嘗不是呢?受到眼紅、謾罵和挑釁在所難免,然而像我說的「我還是我」,別忘了當初寫文章的初衷。

我們不是傳道者,我們只是記錄自己生命中的片刻。

開心的、難過的,別忘了分享的喜悅,
一份謙虛、一種自信,如此而已。


最後,附上一張在雲林花海中的留影,印象中是在今年一月,聽說今年的花海會更美麗,雲林是一個長期被忽視的城市,這裡的農田綠意盎然,這裡的花兒格外芬芳,這個時代太過匆忙,偶爾停下腳步,看看自己,也看看身旁的朋友,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說說話了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U+
我是看過不少屋主會用一些正妹或是別人畫的美圖當縮圖發一些圖文不符的文章,就真的不恰當了,我個人覺得如果分類是日誌還可以接受,繪圖類的確實有種詐欺的感覺。
2016-12-20 21:33:44
earphoner
雲林好去處
不知這花海....?
小伽羅果是玩咖
2016-12-21 15:36:35
小伽羅
我不是玩咖,我只是愛玩的跟屁蟲 QWQ
2016-12-21 23:27:58
meowcx
感覺伽羅對於文字的感受實在高出我好幾個境界..
對於你所說文字能夠代表一個人的那段
我自己的感覺也是蠻深的
不過我的能力常常不足
使我無法表達我的感覺..


2017-01-04 18:58:03
小伽羅
沒那麼厲害啦,只是喜歡文學而已,我覺得創作是需要心情的沉澱的,不是想寫就能寫出來的,所以多給自己的腦袋一點時間吧,別認為自己能力不足,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2017-01-04 23:35:23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淡,卻能夠回甘的文字。今天有緣看到這一篇,於是就進來看一下。
2017-05-21 12:43:37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嗯...類似吧...

雖然我給GP很隨意...(應該說...只要內容不是太反感太不合拍我都會順手給GP...

但是我多半有留言...因為我覺得...GP只是一種類似評價堆積的東西...留言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交流...

我不太會寫文...多半是畫圖...

我看到很多神人級畫師的圖時...都會有種[好棒!好厲害!好羨慕!]的想法...
然後看到那些動不動就破百的GP...雖然覺得厲害...但感覺是附屬的...因為那些畫師本身確實有值得(或者說遠超過)得到這麼多GP的能力...

然後我也對自己的圖有自己的評價...如果哪天某張圖突然到100多GP...
我不會覺得高興...因為我自知沒有到這個程度...

呃...抱歉...我這個人總是說話沒重點...總之...就是...GP只是附屬.留言才是主題...而這些...都應該是發表創作的相應價值...不用強求...
2017-05-22 12:19: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