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未來的未來

小伽羅 | 2016-10-17 12:45:39 | 巴幣 252 | 人氣 2081

我和這位孩子認識,是在學校安排的一場類似協助偏鄉教育的活動,我和朋友們到教室時,先和他們玩起小遊戲,身為大朋友的我玩得很開心,不過身旁的友人倒是興致缺缺,畢竟沒有一顆「幼稚」的心,是很難玩得盡興的 QWQ

玩過幾輪小遊戲後,主辦單位提議我們各自尋找一位孩子,和他們做進一步的認識,這位孩子叫小宏,我看他似乎找不到伴,所以主動的想和他做朋友,沒想這位孩子卻說:

姊姊你不夠漂亮,我不要!

姊姊你不夠漂亮,我不要!

姊姊你不夠漂亮,我不要!

姊姊你不夠漂亮,我不要!

因為很心痛所以要多說幾次,有那麼一瞬間,我似乎聽到了心碎的聲音,小伽羅的玻璃心碎了滿地,突然腦中浮現了灰姑娘和玻璃鞋的故事,原來童話裡都是真的,我就是那可憐又善良的女孩阿!

此時我心中的小惡魔扯起了他高八度的聲音大喊:把這傢伙剁成魷魚絲,不過我還是有理智的,在整理好情緒,壓下了想讓這孩子成為失蹤人口的衝動後,面帶微笑的........去找別人玩!

沒辦法,姊姊不夠漂亮,端不上檯面。正當我離去時,這孩子的態度卻突然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這轉變來的太快,讓我有些跟不上,像是前一秒還在太平輪上悲傷,下一秒卻切換到家和萬事興一樣,我回頭看了這孩子,他那汪汪大眼,就這麼注視著我,我說孩子你這深情款款是哪一招,這招對我沒用的。

可是......

我還是陪他玩了 ╮(-_-)╭

看來是我的背影比較迷人,沒有朱紅的橘子,我和孩子在教室外散步,我們有說有笑的,他童言童語的告訴我上課的趣事,我們一起閱讀報紙,報紙上的彩色插圖,吸引他的目光,我用他的高度看世界,原來抬起頭是如此累人。

他說等我長大了,要交女朋友。

我說可以啊,你也可以交男朋友。

他對長大很好奇,卻忘了了解衰老,不過這是正常,因為年齡限縮了他的視野,所以我才說要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俯瞰是上帝在做的事,許多大人總愛搶當上帝,然後將自己的工作丟給孩子自行打理。

孩子說長大是甚麼感覺,其實我也不知道,或許我和你一樣也很期待長大呦。

柏拉圖說過:「衰老是必經的過程,累積智慧是最重要的。」

孩子抬頭看我,他不知道柏拉圖是誰,反正,要知道的東西太多了,以後再煩惱吧。

最後在夕陽之下,我們就這樣碰碰跳跳的結束了一天,未來的未來,你一定會漸漸的遺忘這份感覺,因為你會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成長故事,不漂亮的伽羅姊姊只會是你人生的一位過客,但請不要忘了,你那份真誠的笑容,因為童年很美好。



文末,祝福這位孩子的未來。



雖然姊姊不漂亮,但我很開心能帶給你一個下午的歡樂。

最後,前陣子去台南,昏昏沉沉的我並未注意下榻的飯店,不過友人卻告訴我,說我住過不少次,回家翻了日記、相本,才發現不止住過,還留下幾張相片,羅蘭巴特的書中曾提到,相片是一種人心的產物,它究竟屬於真實,還是透過選擇、被塑造過的事實呢?其實這問題很有趣,正如小宏和我看到的世界不可能相同,但我們確實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很多時候充滿童心的和他們交流,反而更能認識自己,站在他們的視角去尋找問題,反而能得到更多的收穫,快樂的不只是孩子,我想我在這一天也得到了許多美好的回憶,這是這位孩子為我上的一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k
枷蘿姐姐明明就很漂釀!
2016-10-20 23:08:00
小伽羅
我現在才發現漏掉一篇留言XDDDD"

謝謝你的讚美^^
2016-10-31 21:13:00
人類-羽化成鵝
男生通常會欺負自己喜歡的女生,而且會口是心非

所以嘴巴上嫌你,實際上是心中讚嘆妳漂亮
2016-10-30 17:04:40
小伽羅
阿哈哈,也許吧,這孩子真的很可愛,我也好希望能擁有這麼有趣的孩子^^
2016-10-31 20:52:22
Mars
欸,我突然看到你的文章...冒昧的跟妳說,那個年紀的小男孩往往心裡面想的和說出來的話、行為卻相反。就好像小男生明明喜歡哪個小女生,卻總在言語上、行為上表現出不屑一顧的樣子;所以,那個小男生說妳不漂亮應該是相反的。
然後簡略看一下你其他的文...還真有文才;我突然在心理想到一個虛擬的人物:妮可羅賓。
2016-11-05 00:43:17
小伽羅
孩子總是最純真了,我很喜歡孩子,雖然大部分的時候他們會帶來不少麻煩XDD 至於你說的妮可羅賓,我想我沒有這麼厲害,不過真的很開心能得到你的讚美^^
2016-11-05 23:10:32
斬真and詩人
小孩是很純真,長大後的我們尤於各種壓力忘了那種純真,能幫助或教到小朋友真的不錯,像我去育幼院,即使雙手空空去陪他們玩或讀讀書,他們就很開心,我是怪獸之貌有顆溫柔之心來的,哈哈 讓妳見笑了
2016-11-06 17:29:05
小伽羅
孩子總是如此,我覺得看著他們開開心心的,也是一種樂趣,很多時候付出反而能得到更多的收穫,例如孩子的微笑,所以我很欣賞願意陪伴孩子的人,別說自己怪獸之貌了,你的內心是溫暖的,帶來喜悅的^^
2016-11-07 11:12:18
殺神浪客小馬哥
童言無忌,最後伽羅也用愛心與誠實感動小朋友了,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2016-11-13 12:50:01
小伽羅
我知道,孩子是最誠實的了,不像伽羅姊超級壞QWQ
2016-11-13 18:52: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