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青春期特有病《Charlotte》動畫全心得

作者:N.F.A.│夏洛特│2015-09-28 15:25:54│巴幣:46│人氣:1512

Charlotte
シャーロット
劇情
超神展開
★★★☆☆
情感 能再深入
★★★★★
動畫 還算不錯
★★★★☆
架空現代
★★★★☆
人設 別出心裁
★★★★☆
簡評 B+

原作:麻枝准
製作廠商:P.A.WORKS
導演監督:淺井義之
播出集數:全十三話
輕小說化:No
漫畫化:四格漫畫


內容大綱


  只有一部分的青春期的少年少女身上會覺醒出特殊能力,利用這股人們所不熟諳的力量,而過著一帆風順的學校生活的乙坂有宇。就在此時,他邂逅了突然出現在他面前的少女友利奈緒,這段相遇將使得特殊能力者的宿命,展開暴風般的變化。

設定&世界觀


  世界上存在著只有青少年會得的『病』,而其實質為『特殊能力』。諸如,能讓特定對象看不到自己;能附在他人身上;能瞬間移動;甚至能夠時空穿越。各種讓人渴望的能力都有,然而力量使人腐敗,個個青少年不是拿它們作惡,就是交易。而科學家不可能置之不管,因此出現了一群專門研究能力者的學者和機構,除了觀察之外,更有人欲以解剖來分析。

  為保護能力者與可能出現能力的人,也有專門保護能力者的機構,甚至有著為了保護能力者而建立的學校——星之海學園。當然,不只如此,利用能力者的團體也不少。

  保護機構大都保護到「成為普通人」為止,當然也有研究機關,研究的內容就是「病原」和「疫苗」等。

  名為 Charlotte 的長周期彗星散波疾病,要根除這樣的病,必須要毀掉這個彗星。但是以人類目前的技術來說不可能,因此得要在下次彗星再接近地球時給所有人注射疫苗;並奪取所有已出現能力的能力者。而唯一能做到這件事的,只有主角 ‧ 乙坂有宇。

主角介紹

乙坂有宇
  本作男主角,能力為『掠奪』,本質是靠附身來掠奪他人的特殊能力,但一直誤以為自己的能力是『附身他人五秒』並長期誤用。通常用來引起混混間的打鬥、看妹子的…、以及考試時常用來作弊。因為長期作弊,導致自己的成績一直位在學年最高,也憑著俊俏的外貌被一大票女生倒追,但這些皆只是為滿足他自信心的工具

  被星之海學園學生會發現之後,被強制加入學生會並利用他的能力。父母離異,監護權在舅舅身上。與妹妹步未相依為命,和妹妹感情很好。後來被告知妹妹死亡的消息,變成廢人,之後逃到遠處,變成濫用能力整天打架的不良少年,甚至差點吸毒。所幸奈緒即時阻止,並在嘗過奈緒以乙坂家特調披薩醬做成的蛋包飯後恢復正常,並重回學生會。之後遇到了哥哥 ‧ 乙坂隼翼,並了解其機構。得知了他的能力之後就奪取並使用在救出步未上。

  對奈緒抱著戀慕之情。一次因為奈緒被挾持而隻身前往,原本想好的計畫卻被破壞,沒辦法用時空跳躍重新來過。因為過度痛苦引發了『崩壞』能力,最後只有用能力自保,被挾持的奈緒也被同時被挾持熊耳救出,但是熊耳因此不保自命。

  最後因為那唯一的可能,掠奪了全世界所有能力者的能力,讓世界再恢復平靜。

友利奈緒
  本作女主角。星之海學園學生會會長,由於孤僻的性格被大多數同學排擠,除了喜歡吃之外也喜歡聽音樂,為ZHIEND的樂迷。能力為另指定對想看不見自己,不過只有一人,攝影機以及其他人仍然看得見。

  哥哥友利一希同為能力者,從被科學家抓去當實驗體後變得神智不清。奈緒也發現當時身邊的朋友其實都是由科學家安排扮演的,會在尋找她哥哥的時候出現干擾並阻止她,也因此造就了奈緒不容易信任他人的個性。從實驗室逃了出來後,為了不讓其他特殊能力者遭受同樣對待,因此奔走各地阻止特殊能力者使用能力。

  曾邀請有宇去ZHIEND的演唱會,並表明自己不大買大多周邊。因為有宇和
ZHIEND的主唱再後來認識,有宇帶著薩拉去見奈緒的哥哥,得知哥哥病情好轉後,對有宇心存感謝。

  最後鼓勵有宇去世界各地奪走所有的能力,並約定回來之後成為戀人。

其餘角色介紹

高城丈士朗
  星之海學園高等部一年級的學生,學生會成員。為西森柚咲的狂熱粉絲,記住其所有咒語。特殊能力為加速,能在直線上以高速衝向目標,但是因為無法隨意停止,常常直接失控而撞上其他物品,經常受傷,因此制服下總是塞滿防具。身體鍛鍊得很結實,帶試穿衣服卻看起來很瘦,在任務中常負責追擊或壓制。能力在有宇出國前被奪去。

黑羽柚咲
  星之海學園高等部一年級的學生,學生會成員。為當紅樂團 How-Low-Hello 的主唱,藝名為『西森柚咲』。能力為招魂術,可以讓死者的靈魂附到自己身上,但使用的時機並非自行控制,而是由死者操控,而且被附身時自己也不會有意識。能力在有宇出國前被奪去。

黑羽美砂
  柚咲一歲的姊姊,能力為發火(起火),能讓指定對象燃燒,也能自由滅到自己引發的火 。因為意外身亡,附在柚咲身上,兩人個性截然不同。最後因為要在能力被奪走,也就是真正離開人世之前要盡孝道,聽從有宇的意見,最後見了一面父母。知道是最後一次見到父母,吃了普通的蕎麥麵卻也因為愛覺得很好吃,留下感動的眼淚。最後能力被奪去,真正離開了人間。

乙坂步未
  乙坂有宇的妹妹,國中生,興趣是觀星、並且知道名為夏洛特的長周期彗星的存在。同樣是西森柚咲的超級粉絲,看到本人會興奮的噴出鼻血。在乙坂家從和哥哥相依為命之後負責持家,打理三餐和家事,料理大部分是用蛋包飯。通常作菜會加入家傳的披薩醬,讓味道變得很甜。不知道哥哥原本不大喜歡那樣的味道,一直持續做著,但是卻也是唯一能拯救頹廢的有宇的食物。

  能力是崩壞,被發現能力時正在生病。奈緒等人以探病的名義順便去觀察,並認為奈緒和有宇是戀人。探病隔天自行闖入學校上課,卻被同學用美工刀威嚇,引發了能力的覺醒,但是因為沒辦法控制而傷到了自己和正準備去救她的有宇,因而死亡。

  後來因為友與時空跳躍而被救出,並也很快的接受自己有兩個哥哥的事實。

乙坂隼翼
  有宇和步未的哥哥,能力為時空跳躍。能力發動後視力會變差,因為過度使用導致雙眼失明而無法再使用能力。能力本身只要一隻眼睛失明就會無法使用。也是幫助奈緒從低潮中拉回來的恩人。

熊耳
  以協助者身分幫助星之海學園學生會尋找能力者,實質為隼翼機構的手下兼好友。能找出能力者的位置,通常用水滴滴出位置和說出能力,奈緒認為要全身弄濕才能發動能力,但其實不用。被隼翼取綽號叫做『噗』。

  最後被載到海外份子的地盤中拷問,說出了能力者的情報。在有宇發動能力後犧牲自己保護了奈緒。因為犧牲掉自己的關係,另隼翼失魂落魄好一段時間。

心得正文


  從第一集到第十集為止,整部作品給我的感覺得是值得評分成5星的作品。直到第十一集的小插曲,故事裡面說這個伏筆是從學員建立前就在的;而我認為麻枝說這個伏筆是我為了湊集數弄出來的。司機本身就很不自然,也完全不像是早就那樣了的感覺。然後其實要十二集完結也完全沒問題,十三集根本都再混。頂多交代個兩三個設定而已,可有可無。

  好吧,差的部分暫且不談,來說說前面我認為好的地方。

  首先,劇情大致上有一個完整的故事,起承轉合四個也只有合令我不滿意,就是因為十三集太多餘了。從一開始加入學生會到發覺自己的能力和最後的掠奪所有都是一部好的動畫應該要有的架構,其實我也認為第十一集的小插曲是必要的。因為要意識到海外,也就必須要有契機,而恐怖事件挾持就是很好的方法。不過麻枝似乎一開始並沒有了解的這點,就像是臨時起議的,過度缺乏自然感,令大多數觀眾很反感也是不意外。

  接著是設定,設定本身勝於劇情的是它有個「完整的架構」,但是動畫組卻沒有把它完整的表現出來,這是一大敗筆。從各個地方中確實看得出麻枝的用心,卻感覺不到有把設定完整的交代出來。給我的感覺就是『頂多了解到能力是彗星來的』而已,其他部分幾乎沒有表現到……。

  其實我要說的也不多啦,最後就是『動畫』的部分了,跟麻枝無關。畫面本身在大多數場面算是不錯,但是弄成像事分鏡那樣的部分就做得很含糊,感覺是那種弄不到十分鐘的地步。然後除了其他加強的鏡頭或是不停一段時間不行的地方我覺得算是普普通通而已。像是有些地方臉會整個拉長變形或是失去人體工學等等。至於戰鬥的畫面我覺得都算還OK啦,雖然沒有太多就是了。

  真的是最後了,情感的部分我覺得是少數真實的。兩次的墮落和最後大腦承受不起負擔而開始記憶混亂,不過單字本那個很誇張啦。其他的話像是有宇對奈緒的愛戀之情和兄妹之間的情感我認為都很有貼切感。並且,對於主角自身的心理狀態也有所表現,而且在其他人身上也都不失細膩,我認為情感的部分是本作最強的地方。

  結論——整部作品給我的感覺都不差,而最優秀的地方仍然是情感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39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夏洛特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姬柊喵
呵呵 到是情感是我認為最不足的地方

09-28 15:34

N.F.A.
嘛~每個人的見解都不一樣嘛XD
我是覺得因為其他太不足所以情感是最強的
不過整體上來說幾乎是我這陣子看過最強的動畫了09-28 15:36
楔。おにいさ!!
夏洛特劇情篇幅真得不夠長,26話的動畫壓成13話
像是美砂基本上就被草草帶過,原本一開始我還覺得美砂這個虐梗可以發揮得很好
但是話數限制,美砂消失了我就變成沒有太大的感觸..
高城在後三話也是出來打一下醬油,感覺梗很多的莎拉也因為有宇發動時空跳躍被鬼隱了
基本上夏洛特這個結局我算滿意了,雖然稍嫌平淡無趣但比起11話那種超展開還算是好很多了。

09-28 17:08

N.F.A.
對啊被壓得太短了感覺就一整個不舒服= =
幹嘛一定要被限制在13集裡面,品質好拖長一點也不會有人抱怨啊= =09-28 17:11
樂貓鳴
我倒是認為情感上面的鋪陳不太夠.....
像是第六話,妹妹死的就太突然了,前面對妹妹的敘述太少,美紗明明後面戲份不多,卻要給他很多唱歌的時間,導致在第六話時我對妹妹的印象就只有「萌」和「蛋包飯」兩個印象....
而且有些心境有點轉太快了,可能是因為我習慣看一些描繪比較細膩的作品像是「四月是你的謊言」等等吧,感覺比較起來,夏洛特稍弱了一點.......

09-28 23:28

N.F.A.
不對絕對不是你看得太多細膩作品
是他真的集數不夠,把整部作品壓得太短了
誠如你上面所說的09-29 09:39
樂貓鳴
即使篇幅不夠,還是希望可以在感情上面多做著墨啊.....
像是西森很多魔咒,或是MV等等,有很強烈的拖戲感.....
我想看更多妹妹的萌樣啊、想法什麼的啊[e13][e13]

09-29 12:54

N.F.A.
你想說的其實只有想看妹妹賣萌對吧~09-29 13:16
不改
已經完全沒動力補完這部了,就隨時間淡忘吧[e39]

09-29 17:01

N.F.A.
拜託別補完吧
你會後悔的~~
話說麻枝的其實我也只看過這部XD09-29 17:03
被封印の後宮大魔王
期待OVA一堆沒解釋30分鐘也不夠把[e8]

09-29 17:03

N.F.A.
嗯啊~其實認真看都差不多啦
只是插在情感鋪陳不夠而已~09-29 17:05
Mɢ「咚咚島真好玩」
這部只能說可惜了
許多地方都還來不及到位就這樣結束了,讓人難以將情感給帶進來
要是能有26話的話,至少評價可能比現在還好一些...

09-29 17:10

N.F.A.
有26話弄出目前的劇情的話應該就會不錯了09-29 17:13
神代
看板區有人貼文
貌似是故意做壞的@口@
說是對批評AB是糞作的報復[e9]

09-29 17:34

N.F.A.
??可以給我網址嗎?我去看一下...09-29 17:40
夜雨煞氣
已經不想說了qaq 只能說麻枝魔神的心思巧膩((我這種一般人無法理解xd 其實正如大大所說的對於情感方面鋪陳不夠 但我覺得一切都是因為一個龐大的設定要塞在短短13集 也太難了 像是照男主所說的每個能力都有缺點 那出國得到的那些能力怎都那麼bug= = 治癒都有 ..希望下次麻枝可以把劇情集數再拉長 個人覺得麻枝往往在前面埋許多伏筆 但都沒時間解釋..[e13]

09-29 18:01

N.F.A.
嘿啊嘿啊 希望麻枝偶爾也來注意一下台灣的討論區
雖然日本的想法應該也跟我們差不多啦~09-29 18:03
姬柊喵
啊 AB要去看 OP超棒

09-29 18:07

N.F.A.
AB我只有看前3集而已,目前還不能說甚麼
不過OP真的讚09-29 18:07
登能兒
反正是happy end (◐∇◐*)

09-29 22:20

N.F.A.
好吧你那麼認為就好09-30 17:5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10-01 17:39

N.F.A.
感謝小管家!11-15 21:30
蒼銀山姆
我覺得第六化之前都算日常不過第六化之後就超展開讓我有點不習慣[e15]

10-01 20:02

N.F.A.
其實是因為前面妹妹的感情鋪陳不夠才會感覺是超展開
畢竟6集要演到那種地步實在很困難
所以才說要多集一點.....10-01 20:04
反逆的妹控修
架構很好 人設OK 畫面不錯 劇情很鳥....... 感覺就是為了劇情推進忽然冒幾個人出來 連伏筆都不丟
感覺就像 我今天跟A集團要去革命 但是缺軍火 然後B人就說剛好他家後面有個軍火工廠這樣的感覺

10-01 23:32

N.F.A.
嗯啊 就是整個鋪陳不夠啦~真的是這樣
不管哪方面都沒有鋪好路給自己走....
要是照原本的路線走好然後把細節作好一點多少也會加分啊..10-02 18: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NF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心得】外掛!後宮!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