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輕心得】推進深坑吧!──《FANG OF UNDERDOG》

作者:N.F.A.│FANG OF UNDERDOG│2015-10-02 21:53:38│巴幣:40│人氣:2570
FANG OF UNDERDOG
ファング・オブ・アンダードッグ
劇情架構
依循漸進
★★★★★
情感安排 勾勒入微
★★★★☆
文筆表現 功力札實
★★★★★
界設計 架空奇幻
★★★★☆
角色設定 貼近現實
★★★★☆
簡評 A+
作者:アサウラ 插畫:晩杯あきら
日版:集英社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 .三卷
台版:青文.一卷
動畫版:無
漫畫版:無

內容大綱



  所謂的「陣」,是一種可以操控世間萬物的命令。這是由一個曾經存在的國家「日本」所研發出來的,使世界遭受徹底破壞的技術,藉由讓「漢字」進入身體,加以組合的方式,能夠發揮出各式各樣的能力。

  然而,世人對一度毀滅世界的技術「陣」抱有警戒,對運用此種技術者——陣士——更懷有強烈敵意,將之視為暗殺對象。

  即使對這些事情都有所理解,名為「亞爾克」的少年依舊希望成為陣士。在他心中,已經揮別了身為劍豪一族「府津羅」後人的自己,以及堪稱最強劍士的兄長。決定與搭檔結仁一同挑戰陣士選拔錦標賽的亞爾克,阻擋在他們前方的對手是……!?


設定&世界觀


  「陣之力」是一種類似『魔法』或『魔術』那樣的題材,『陣』可以控制「已經存在的自然現象」,並非憑空創造出新的物質,只是對物質以能量加以操控。而這樣的力量需要在身體內導入「陣」並能加以使用的陣士才能使用,而陣是一種技術。以烙在自己身體上的漢字去進行操作,通常至少會用二到三個陣,更甚是以上,分別是〈對何物〉、〈以何種方式〉和〈作何事〉。

  在自己的身體裡導入陣並不是單純像刺青那樣容易。首先得承受毒性可以堪稱毒藥的試劑,接下來才能烙入文字;雖然沒有人試過,但是直接烙印文字是無法導入陣的。陣的烙印像刺青一樣可以烙在身體各式部位──論是肩膀、容易被發現的手掌或手背、幾乎無法察覺的腳底、甚至是烙在○○上,只要自己能承受住,沒有一個部位不能。

  通常使用會有三個陣,但是以新手來說會省略〈以何種方式〉的部分,直接進行其餘兩者,諸如『〈水〉〈彈〉』或『〈氣〉〈爪〉』等。而每個人適合的方式或陣的使用方法並不一,像是有人覺得〈水〉〈彈〉〈擊〉再加上自己的力量控制變化會比〈水〉〈彈〉〈擊〉再加上〈曲〉來的輕鬆。

  以上是關於『陣』的簡易解說,則整個世界的世界觀大概如此。原本在地球上有著和現在一樣興盛的各個國家,但整個世界卻一度毀滅。沒有了電子技術,也是好不容易才回到了以我們來說算是中古時代的技術。而『未來』的人則稱之前興盛的時期為『古代』。但是退步的僅止於技術,文化──如著衣飲食等習慣仍然保持原有。其他像是國家的概念或關於語言的部分沒有特別講明,只有說到『古代』時有的像是日本或美國的國家。

  其他的部分就大致說一下就好了。沒有力量的人類為了取得能與眾人抗衡的力量才會選擇成為陣士,但要成為陣士必須要導入陣,而這項技術只有在「總本山」才有。總本山,除了是人們成為陣士的重要之處;同時也是陣士們的聚集處,附近也有商業區,但商業區卻有可能出現會危害陣士們的各類人。

  「鴉」是一個專門對付陣士的機構,具有相當龐大的規模、堪稱是世界級組織。因為正面對決不可能贏的過陣士,所以鴉所培育的人才大多是以暗殺為學習主軸。對陣士來說只要不再總本山皆有可能隨時被暗殺,因此總本山也聚集了眾多的陣士。當然,鴉也對此地敬而遠之。

  以上皆是故事最一開始給的設定,可能故事中有轉折我不想透掉太多;也可能在未來幾集會多少有改變,因此上述只能當作概略參考。


心得正文


  那麼,十月的第一篇心得就是被我棄置許久的《FANG OF UNDERDOG》,因為這本的內容,論是劇情轉折、設定描敘、感情抒發或是字數本身的量都算多,所以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又,在各家代理商中,青文每頁的版面含了最多的文字量。且本作的錯字絕對是青文代理的作品中極少的一部,但是標點符號的使用上仍然有些不當。幸虧這些不影響我對作品的觀感。
 
  本作的設定方面並不會太艱深,卻需要花一點心思在這上面,設定的部分在上面我也大致講過了;雖然如此,但是卻能看得出作者下的巧思。雖然能說是換個包裝而已,但作者對『陣』的設定方面絲毫不馬虎除了普通的設定之外當然也有多少是『猜出對手的陣』或『解讀使用方法』等是在研討陣的使用與戰鬥中的活用。不過當然這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設定上我認為比較矛盾或比較容易出錯的地方就是當時的技術。作品中原本的技術相當於現代(我們),但是如果不是直接取在中世紀而是作成『重新建起』的概念的話,會有許多技術上或觀念思想、文化上的差異和矛盾處。舉個例子,在現代,大型群體觀念是剩餘小型部落的,也就是說國家這樣的大群體中再劃分成各式──諸如省分、縣市、鄉鎮市區等觀念才是所謂進步思想的主流。但若回到更之前,我說的不是中世紀,而是在那更之前的史前時代。想法頂多只有各個群體、部落等,而這樣的思想也是當時的主流。但是從夏商周開始中國就已經有了朝代的概念,而這樣的想法也延續到了至今,想要顛覆這樣的概念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在作品中只有提及古代(也就是我們的現代)中有這樣的概念,則當下(作品中)擇一概不提。若是如此,只會造成理解上的不同和常常會出現的自相矛盾。

 

  本作劇情並不會太沉重,不過也別期待會看到輕鬆歡樂的故事,劇情的部分說白就是為了戰鬥而配置,在戰鬥時會更增添想為了主角加油的想法。但不完全是戰鬥的附屬品,或是說也和戰鬥連成了一大主軸、一大優點。除了為了戰鬥必須的契機,整個故事也是朝著一定方向前進,同時有著完整的結構和明瞭的表現方式,讓整個故事前進的合乎情理。除了劇情必須的故事本身,同時搭配著感情間的勾勒,也襯托著戰鬥的獨特,整個故事並不是像拼圖那樣一塊塊拼成的;而是像本來就是一幅圖畫那般一氣呵成──整部作品的整體性強烈,完全不會有文字帶來的生硬感

  至於人物設定方面我必須說作者真的別出心裁,不同於近期盡量表現出鮮明個性的設定,而是貼近事實、單純有著各式不同想法而個性平淡的寫實風格。要把作品中的人物個性作的貼近生活相對地就會讓故事更加不容易發展,既然沒辦法造成激烈的想法衝突,也很難帶出接下來的劇情。寫實的風調有這樣的缺點,但作者卻完全沒有把這樣的缺點展現在作品中,能看出作者除了別有一番的用心之外,寫作的技術相當扎實、可以說是無破綻可言



  劇情、設定、人設等突出的優點固然優秀,但我認為真正絢爛奪目的是情感的部分。當然不是在故事開始後才突如其來的感情線,而是從最初到現在的一體貫徹,除了當下的思索與情感表現之外這方面最注重的是思緒的轉變、想法的轉替。像是原本堅信的事物因為感情的動搖而一點一滴地被摧殘,到最後成了開放式──抑或是消極向──的想法,不再有著最初的熱中和堅信。
 
  從鋪陳,也就是所謂的打基礎開始就做得相當穩固,接下來的情感想法等也更容易帶出,如同方才所說,就是沒有文字帶來的生硬感。把地基作得相當牢固,建築也更能承受風吹雨打,而本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感情方面因為實在是太過優秀了,我怕以我寡量且不精的詞彙完全無法把我所感覺到的表達出來,甚士會貶低原本的品質,所以也不再多說,但我還是要說一句確實值得再三回味。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只能心領不能言喻吧?

 

  戰鬥有所謂的節奏,更存在著絕對的優劣,而非毫無技術可言、單純的以拳相向,我是想說,本作的戰鬥不同於本質相同的魔法對戰,只要施施魔法、把絕招喊一喊看誰大聲,聲音拉的長就贏了,就像以動作場面為主打的電影一樣,著重於打鬥的品質。

  節奏、氣勢、技術到分析、甚至是高次元的心理戰,最單純是肢體衝擊的械鬥,槍砲對峙或者魔法激戰,各種戰鬥都有著不同的美和吸引力。如果強硬將其混在一起,只會招來過多的衝突和矛盾,但是作者卻把這些要素混合在一起,反過來運用文字的巧妙把所有技術融合,這就是這部作品的陣之力。所以除了用強大的能力,初始的拳腳相向更是少不了,原本拋棄刀卻重新拾回加以使用的力量在近身戰發揮了不少的效用,更是為動作場面的緊張氣氛再更加溫。

 

  最後我稍微吐一下,嗯.……我是一點都不喜歡那種『這麼可愛絕對不可能是男孩子』之類的,所以那些賣萌嬌喘的部分一概不提。而且雖然結仁是重要的夥伴我卻不認為會是以『女主角』之類的身分出現的,因為在故事中男主不斷地回想著鳶,我想可能是未來的女主角或是下一集的主軸吧?總之別叫我回答賣萌方面的問題,我是絕對不會理你的。

 
  總之,這是一部各方面都非常棒的「冷作」,為了讓如此優秀的作品能夠受到矚目,各位也請試著買一本入手,細細體會那精彩的內容吧。至少嘗試一次試絕不會吃虧的。

技術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79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NG OF UNDERDOG

留言共 7 篇留言

香菇™
達人對我來說太過遙遠w
這本好像還不錯,之後有時間找來看看吧~

10-02 22:00

N.F.A.
可是香菇的文章品質都很好曝光率也超高啊~
總之去申請看看吧10-03 06:56
紝理
感覺好不錯!!

10-02 22:51

N.F.A.
不只是好不錯唷~~ 是好錯 (誤10-03 06:58
啾比
已買未看[e7]

10-02 23:18

N.F.A.
快看快看 (推10-03 07:03
極速音律☆彡
彼多是妳嗎?

10-02 23:53

N.F.A.
被發現了 哼虧我還特地加粗尾巴呢10-03 06:59
香霖堂本月最佳員工
主角亞爾克真的超像我們家店長霖之助的,果斷買了一本但沒時間看[e6]

10-04 22:49

N.F.A.
亞爾克比較帥~
快看快看 (推10-05 11:40
夜市夜夜眠
有獸耳!!!!!買了買了

10-06 10:09

N.F.A.
還有獸耳舔舔+獸尾摸摸喔~ ((推10-06 18:51
風龍
看過作者上部作品便.當,跟這部比起來這部比較嚴肅,雖然作者還是有插一小段便.當的寫法,不過在這部看來不會出現太多搞笑梗了,應該會追這部,至少這作者上部結局算好結局

話說仁,到後面丟出太多線索了,都搞不懂為什麼還要自稱自己是正太了,當然也不否認會不會真的來個反向思考,最後真的變男的XD

10-08 07:57

N.F.A.
我是支持他是男的的說法的
我本身是不大喜歡太歡樂的作品啦,還是以人性描寫為主要的題材的才會看10-08 19: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NF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青春期特有病《Charl... 後一篇:【輕心得】奇術☆騎術傻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