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被抹消的過去,天安門事件二十五年

作者:迫水未來│2014-06-04 22:10:23│巴幣:112│人氣:510
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
Who controls the past controls the future. Who controls the present controls the past.

--喬治歐威爾《一九八四》


王維林(Wang Weilin),也就是有名的「坦克人」(Tank Man),又稱「無名的反抗者」(The Unknown Rebel)。王維林是否是該名男子真正的名字是令人質疑的,而該名男子在天安門事件之後其下落或是真實姓名等一直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是不論如何,「王維林」已經成為勇敢反抗暴政的象徵。




四分之一個世紀了。

天安門事件之後二十五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仍然持續著他那專制霸道的道路。

中共政權對於六四的恐懼與鎮壓在今年可以說是歷年所不及。不但天安門周邊宛如進入戒嚴充斥著武裝軍警,對於外國媒體的取材採取極度不友善態度和切斷外國媒體對於六四相關報導,而對於國內相關言論的打壓與情報的控管也更勝往年。

中共今年對於六四的恐懼與壓迫甚至連在家中開私人研討會都要禁止,月初,在北大教授自宅招開、維權律師浦志強等五人參與的私人研討會都被警察取締和逮捕。這一個多月來已經有超過七十人因為批評政府而被抓走。

網路上的情報管制除了「六四」、「天安門」等被封鎖之外,今年甚至連「今天」都被和諧了。

而中共政府至今仍然述說著在天安門事件中當年政府的作為是正確的云云論調。沒錯,中華人民共和國宛如《一九八四》的大洋國一樣,國家/政府永遠不會是錯的,而對於不利自己的歷史就加以操作扭曲之,控制了過去的人就能控制現在,而控制了現在的人就能控制未來。

在蘇維埃國度,「黨」就是神,不需要也不能有第二個神,蘇維埃的無神論用意就是藉由消滅其他神來確立共產黨這個神至高無上的地位。人民不需要共產主義以外的信仰,而共產主義是什麼,黨說是馬克思說了算,但馬克思說了什麼,是黨說了算。

六四不久之前的中國共產黨改革派開明派正在有機會在中央擔任重要職務,但六四之後,開明派被肅清,二十五年來保守派當政,而中國的知識份子的思潮也日趨保守化。

於是,直至今天中共仍然維持著高壓統治。
他們在思想改造上著手,在憲法前文中將共產黨統治的新中國以命定論述說之,在教育上繼續灌輸共產黨的偉大與不可滅亡。將「共產黨倒了中國就亡了」的想法刻在每個人的腦海中,於是乎中國共產黨可以繼續其統治。
他們在打壓言論上著手,只要發表反政府言論或是和政府不同調言論的人,管你是無業的前上班族還是中學生,都很有可能因為「破壞公共秩序」之類的罪名而被逮捕。


近來恐怖攻擊事件在中國頻傳,可是中共當局的措施是什麼?更加嚴格地打壓那些恐怖分子和分離主義者。實施各種反恐措施,卻鮮少從根源下手。恐怕是因為當權者們害怕一旦從根源下手協商對話而非槍砲彈藥,現在的支配系統會開始崩壞吧。

我可以預見,在中國恐怖活動只會越演越烈。執政者們只想以軍警維穩的方式繼續鞏固自己的權力和既得利益。他們以恐懼支配這個國家,同時自己也深陷於恐懼之中。

中國必須統一,新疆不能獨立,不然開啟骨牌效應後這個由漢人與共產黨支配的帝國就會分崩離析。

他們不斷述說著「中國人不配擁有自由」或是「民主自由是西方列強文化入侵」等等說詞,對於言論的反對者在賽博空間和現實世界都積極取締。唯有中國人繼續自認為自己是得到黨的恩賜的快樂奴才,這一套支配體制才能繼續持續。

眼前的貪官可以肅清,但是位於權貴資本主義金字塔頂端的核心階級碰也碰不得。如果馬克思地下有知看到現在的打著社會主義乃至共產主義名號的中國大陸會做何感想。

向外擴張,不斷擴充軍備,甚至不惜與日本等國展開軍備競賽。建立遠洋海軍,建構太空武力,寧可使地球衛星軌道充滿太空垃圾也不願中國無法擠進列強之列。
一方面是想取代美國成為支配這顆星球的霸權,一方面,也不能不懷疑是否有想藉著「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的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這些麻藥麻痺人民對於內政和政治參與的不滿。

從很久以前開始,不只共產黨,許許多多的華人政治家們便喊著國家自由優於個人自由云云之口號。

於是,不用等到政府出來發表高論,許許多多「中華兒女」就出來替政府辯護了。

他們說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人,沒錯,廣場上沒有什麼死傷,因為在劉曉波的努力下和當時的解放軍部隊交涉成功讓他們可以撤出廣場。死傷最多的是幾個地鐵站周遭,死傷者不只抗議者而已,有些犧牲者甚至只是路過周遭。而解放軍用來殺害自己市民的武器甚至疑似包括了國際禁止的達姆彈。是,當天是有一些解放軍拒絕開槍,包括了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然而最後徐也因此入獄服刑。

他們說天安門事件只是謊言,是的,那麼大日本帝國也只是進出中國,更沒有南京大屠殺。

他們說政府的鎮壓當年是正確的,是的,那麼大東亞戰爭也是為了將亞洲從歐美列強的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而發動的聖戰。

他們說如果六四沒有鎮壓不會有現在富強的中國,他們說如果讓當年的學生取得政權中國會垮,他們說六四的那些人是必要的犧牲。

或許,如果那些抗議的學生們的訴求被採納了,或是共產黨在那一天因此而開始走向不同的道路,就不會有像今天如此強大的中國。
因為今天中國的強大是建立在強力剝削勞動力之上。恐怕在馬克思的眼中,今天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中國遠比資本主義歐美國家更像是他當年所見的歐洲。
因為今天中國的強大是建立在破壞環境之上,而且其破壞力恐怕是前人所不能及。
因為今天中國的強大是建立在大量消耗與「合法地」掠奪他人的能源之上。

還有很多個「因為今天中國的強大是建立在~之上」,但是共產黨和他的死忠支持者不會告訴你,他們當作沒有看見,或是催眠自己不要看見,因為只要相信「因為今天中國的強大是建立在共產黨對人民的服務之上」就夠了,就可以很幸福了,而既得利益者們也可以繼續擁有這些利益。

沒錯,共產黨讓中國在國際上很有面子,但是代價是什麼?無法恢復的環境破壞、上億的廉價勞動力遭到國家就是後盾的企業主宛如奴工般地對待,等等。

他們所謂「可以忍受的代價」,極限到底在哪裡?今天的中國的「繁榮」絕對不是緊緊建立在天安門事件中喪失的那些生命而已。

是,中國自由了,走路有風了,但是中國人卻永遠是奴才,而且許多還是自認為自己是不配擁有自由的奴才。

「國家是手段,人民才是目的」。國家自由是用來維護個人自由的工具,如果今天國家自由成為打壓個人自由的藉口,那麼這國家不要也罷。星星都有滅亡的一天,何況是人類建立的國家。然而他們卻將國家與民族視為神聖不可侵犯,國家是目的,而人民是實現這目的的手段。所以他們不但自己只能做為政者的工具,更要求其他人也成為工具「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部斷強調「國家自由優於個人自由」,正是那些專制統治者們能夠繼續維持自己支配地位的美妙藉口,而在民族與國家這些令人昏昏欲睡的毒品薰香之下,人民也爭先恐後地交出自己的自由。「中國人」這一「想像共同體」成為了共產黨繼續其支配地位的良好工具。

反動、保守、既得利益者的「兩岸跨海政商聯盟」在兩岸四地不段強調著「為了全中華民族」之類冠冕堂皇的話語以繼續其支配狀態。於是「血汗工廠有什麼不好」這種論調出現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了。

我一直認為,要讓台灣從中共的統一威脅中解放以及讓全世界不會因為某之獅子的覺醒而出現一個新帝國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中國的自由化、民主化、聯邦化(或是邦聯化)。當然,這也是讓十三億大陸人民脫離中國共產黨獨裁掌控得到真正的「自由」(而不是來自中共洗腦的那套鬼話)的方法。

當真正自由、民主的中華邦聯出現的時候,當人們更願意說「我是四川人」、「我是北京人」、「我是上海人」而遠甚於虛幻的「中國人」的那一天出現時,當全世界的華人終於擁有真正的民主憲政之時,台灣要加入中華邦聯,也並非不可及不好的事情。

但那一天還很遙遠,甚至永遠不會到來。
但是,這些年來中國維權人士的努力似乎透露出,即使在共產黨的非情巨刃的壓迫之下,堅持不放棄的自由人所散發出的曙光還是無法完全被黑暗所隱沒。


謝謝今天李酉潭老師邀請余杰先生在政大的演講。余先生也是支持中國應該走向自由化民主化邦聯化的道路,並且提到了對抗兩岸跨海政商聯盟兩岸四地的自由人應該要有所連線。
以前上過李老師的課時李老師也有提到類似的想法,全世界的自由人都可以成為朋友與夥伴。
自認為受到戰後民主主義影響頗深的我當然也有類似的想法,自由人可以也應該超越國家與民族。

翁山蘇姬曾經說過,「請用你的自由,來促進我們的自由」。

如果你批評中共的專制只是因為他是中國(像是某些日本保守派就是如此),那麼你其實和這個中國生活的人們一樣,陷入在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的漩渦之中,甚至這些只因為是中國就批判中共的人們也和中共很像,信奉名為國家的神話不遺餘力(某些日本保守派就是如此),主張國民應該為國家犧牲,而所有批評本國的都是賣國賊(看看「國民所不知道的反日實態」等等自成保守派人士的反動派是怎麼抨擊日教組、民主黨、朝日新聞甚至NHK就知道了)。如此一來和你所反對的中共有何差異?


天安門事件過了二十五年,還要多少個二十五年,才可以在神州大陸上自由地談論天安門事件?




-相關連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643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言論自由|中共|自由|天安門|立憲主義|人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機動警察》真人版第三章... 後一篇:諾曼第登陸七十周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