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1915:頂尖對決》01

作者:KURO│2013-05-28 11:53:52│巴幣:26│人氣:2044
1915:頂尖對決


  01


  西元1914年10月,哥廷根。

  和過去數十寒暑沒有兩樣的陽光照耀,但對全人類來說,這是個有史以來最血腥的秋日:伴隨塞爾維亞暗殺事件引發的戰爭,在德皇威廉二世的命令下,德軍進犯中立國比利時。不到一個多月,人類在野心的決策下分成了兩塊。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戰。

  對學術界來說,戰爭是人類欲望的醜惡表現;學者們(尤其是數學家)的戰場在抽象的理論世界,不應插手介入──大衛‧希爾伯特教授始終如此認為。追尋宇宙真理者需孤立於俗務之外,以超然目光看待世界。

  不過,望著桌上一疊白色文件,他怎麼也無法冷靜下來。

  「『要不是由於德國的赫赫武功,德國文化早就蕩然無存了』……哼,不就是為了開戰找藉口嗎,這群野蠻人。」

  《告文明世界書》。由威廉二世所主導、一封洗腦人民的聲明,上頭有著九十三位德國科學家、藝術家甚至牧師的簽名,無一不是在專業領域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人物。政府很清楚,靠這些人的呼籲,人民絕對會乖乖聽話。

  身為哥廷根學派的領導人,希爾伯特很明白,他們一定會找上自己。

  「怎麼樣,老公,你要簽嗎?」

  說話的是他的妻子,凱蒂‧希爾伯特。做為一個數學家的夫人,她非常之完美,在各種方面幫助希爾伯特良多,獲得他的敬重與喜愛(甚至還改掉了喜歡年輕女孩的毛病)。此刻,她的詢問像是早已知道答案一般。

  「我不可能簽這種東西吧。」
  「我想也是。不過,接下來會變得有點辛苦喔。」

  希爾伯特明白。自古以來,人類的群體都是由少數智能水準低、野心卻特別強的人所主導,學者們儘管想超脫其上,卻也難如登天:不是像九十三位名人遭到利用,就是等著被壓迫、孤立,漸漸死去。

  不過,他是希爾伯特,從不害怕這些。

  拿起名單端詳,希爾伯特越讀,臉色便越是陰沉。

  「倫琴、海克爾……普朗克,連你都簽了嗎!去年舉辦『哥廷根周』,我邀請你來演講時,你還算是個有涵養的學者……」
  「學識和對戰爭的看法並非等價,大衛。你的好朋友哈伯……」
  「我沒有那種跑去研究毒氣兵器的殺人犯朋友!」

  凱蒂夫人聳聳肩,望著希爾伯特脹紅的臉,像是說著「這我也沒有辦法」。良久,希爾伯特長嘆一聲,重新倒回絨布椅上。五十二歲、正值壯年的他,看起來突然有些衰老。

  「我真的想不到,德國學者的尊嚴竟如此容易被汙染。」
  「沒辦法,不是每個人都和你一樣,那麼早就對數學做出巨大貢獻,超越了人類的邏輯。也許只有你,才有辦法正視煙硝底下的真理。」

  凱蒂很聰明,聰明到連希爾伯特的內心都能看穿。她笑了笑,將那份《告世界文明書》的邀請函折好、放回信封,準備原封不動地寄回去。

  才剛轉身,像是想起了什麼,她又開口。

  「不過,有另外一位學者也沒有簽名呢。」
  「誰?」希爾伯特提不起勁。

  凱蒂從懷中拿出另一封信,讀著上頭的名字。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是啊,和你的姓氏有點像對吧,大衛?」

  1905年,哥廷根校舍內的教授研究室,兩名男子相互對坐。說話的是數學家閔可夫斯基,與希爾伯特認識二十餘年的好友。提起哥廷根學派的四位實質領導人,他倆就佔掉了兩個名額,兩大巨頭的稱呼適得其所。

  「也許你不知道這個人,不過他以前是我的學生。我在瑞士教過他。」
  「你教他的是數學,不是物理學吧?別那麼得意。」
  「少囉嗦,你這個半路出家的物理學者。」

  哈哈一笑,希爾伯特將厚厚一疊論文往桌面擱去。

  「他這幾篇論文都是劃時代的成就,我能理解你為什麼自豪。我敢說,西元一九零五年會是物理學史上的奇蹟之年,而榮耀,全部歸於愛因斯坦。」
  「包不包含他的老師在內?」
  「那要看你把他的數學教的怎麼樣。如何?他數學好嗎?」

  閔可夫斯基不屑地嘖了一聲。

  「他是條懶狗!常常不來上課,來了也只是睡,一點都不在意數學。」
  「所以你也沒教他什麼。所有他在論文裡用到的數學概念,都是他經過自修得到的──我聽說,他從前在瑞士的專利局當小職員對吧。」

  希爾伯特的好友不甘願地點點頭。端起溫熱的紅茶喝了一口,閔可夫斯基語重心長地看向窗外:數年未變的哥廷根美景,彷彿能夠持續到世界末日。

  「大衛,不是我愛護自己學生,但愛因斯坦這小子很值得我們幫他。以你現在的地位,在數學界呼風喚雨不成問題,等你真正要開始培植後進、傳承你的研究時,別忘了這小子──十年內,他一定會震驚世界。」

  希爾伯特哈哈一笑。

  「我的老友啊,他是個物理學家,我能幫他多少呢?」
  「他是個數學不好的物理學家。」

  閔可夫斯基糾正。他彷彿突然間變得嚴肅異常。

  「沒有系統性的認識數學,雖讓他不受既有的概念限制,但相信我,他總有一天會因數學運算、而非物理思想而卡住,無法再前進。我認為,以他的程度所遭遇的數學問題,放眼望去,世界上除了你以外無人能解。」
  「好好好,預言家先生,我會記住這頂高帽子的。」

  那一天的對話,到此結束。四年後的1909年,希爾伯特將手中的研究告一段落、正想喘口氣時,得到了閔可夫斯基因急性闌尾炎而暴斃的消息。他花了兩年的時間整理並出版了老友的學術成就全集,以此壓抑著內心的悲傷。

  然後,隔年──他寫信給愛因斯坦,提出論文交流的邀請。

  這是兩人首次連繫。


    ※


  「『哥廷根周』時我邀請愛因斯坦來演講,他推辭了,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有書信往返。不過,他很有自己的想法──不管物理還是戰爭。」

  希爾伯特回憶著一封封書信的內容。年輕的愛因斯坦,字裡行間總洋溢著真誠而直接的情緒,彷彿根本不會造假或戴面具,這偶爾讓他有些汗顏。

  不過,從最近的信件中感覺得出,愛因斯坦的情況不太好。希爾伯特並沒有多問:畢竟他們還沒熟到私交甚篤的地步。

  凱蒂回到他身邊,遞給希爾伯特另一封信。

  「事實上,愛因斯坦起草了一份《告歐洲人民書》,表明徹底反對《告文明世界書》的種種蠻橫行徑,希望能盡一份力──雖然簽署的人不多。」
  「為了什麼?」
  「信裡說,為了公理正義,還有和平。」

  希爾伯特這才開始閱讀信件。看到一半,他便笑了出來。

  「『這些隨著軍樂行走的人大概沒長腦子,因為這種行動只要有骨髓及肌肉就夠了』……哈,這小子真有趣,一針見血啊。」
  「有趣歸有趣,他這做法可是危險的很呢。」凱蒂很冷靜:
  「雖說你一定想簽名,但你的地位畢竟不同,學生也很多。不簽《告文明世界書》就算了,這份《告歐洲人民書》,我實在不建議你插手。」

  理性與感性的兩難抉擇,希爾伯特沉下臉。

  他明白,妻子講的全是事實。身為哥廷根學派之首,他一向敢怒敢言,大家也同意他的確有此資格。但爬得越高,摔跌下來肯定會傷得越重,尤其牽涉到骯髒的政府與愚蠢的學界,更是如此。

  但若不簽這份文件,他又怎麼對得起自己心中洶湧澎湃的情緒呢?

  「所以,我已經簽了我的名字上去了。」
  「……啊?」希爾伯特驚訝地看向文件末端。

  在日光底下,「凱蒂‧希爾伯特」的名字以娟秀好看的字體整齊地書寫其上,那是一直以來幫自己抄書、謄寫論文的熟悉字跡。抬起頭來,希爾伯特夫人正朝著他微笑。

  「要是政府來查,你就推說是我的獨斷行為、你根本沒看過這封信。我和你不同,沒有任何影響力,所以只有學界的朋友會知道其中的奧妙吧。希望這麼做能打醒一些有學識、只是一時鬼迷心竅的學者們囉。」
  「凱蒂……嗯。」希爾伯特總算點了頭。

  對這位聰明伶俐的配偶,好多時候,希爾伯特都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謝意,只有默不作聲。結縭許久,凱蒂很清楚丈夫的為人,她並不介意。

  「不過,關於愛因斯坦……」
  「我明白,凱蒂。他似乎遇到了一些壓力。」

  緩緩站起身走到陽台,希爾伯特眺望著哥廷根的市容。在這座城市中,彷彿連空氣都飄著書香與宇宙真理的氣味:那是他過去數十年以來紮下的根,儲備著內容龐雜、現實生活中幾無可用之處的種種學問。

  如果是哥廷根的話,應該能夠幫上那個小他十七歲的年輕人才對。希爾伯特自信滿滿地轉身囑咐。

  「凱蒂,幫我連絡學校的人,我有事要辦。」
  「好。要做什麼呢?」

  哥廷根學派的盟主露出意味深長的微笑。

  「我要再一次歡迎閔可夫斯基的學生歸位──以貴賓的身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49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羽|小說|創作|達人專欄

留言共 8 篇留言

亞熱帶人
黑叔,有一個小地方我覺得很奇怪,就是「由威廉二世和俾斯麥主導」這句,因為在我的認知裡,那位有名的德國首相俾斯麥在十九世紀末就已經過世了。我稍微查了一下資料,的確有一則資料說在那時德國是由威廉二世和俾斯麥統治,但俾斯麥的確已經在1898年過世,而一戰時期的首相則是霍維格。

我想有另外兩種可能,其中之一就是指德國一直在俾斯麥所確立的思想體系指導之下,是被俾斯麥的思想統治,另外一個可能性就是另有一名政界要人也姓俾斯麥。我比較傾向前一種,不過因為俾斯麥在統一德國後比較傾向孤立法國、避免戰爭的外交政策,因此也可能是協約國的宣傳策略。

抱歉,我在支微末節的部分糾纏不清的,要是有什麼地方有冒犯到黑叔的話,亞龍在這裡再次向黑叔道歉,希望你能見諒。

05-28 21:56

KURO
如果有辦法幫留言點GP我一定會動手XD
關於亞龍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我引用了比較模糊的資料。我剛才也查了一下,可能由於我本身對俾斯麥的認知有誤,讓我使用了這樣的說法。事實上俾斯麥生前確實是避免軍國主義的,我現在也想不起來為什麼當時採用的說法會有他的名字。XD

感謝你的指正,已經修改!還好對劇情影響不大不然我就慘了[e3]05-28 22:03
渺羽
有趣。
詳細心得等我回去再來嘴砲wwww

05-29 14:22

KURO
歡迎嘴砲XD砲到我斷尾也沒關係(喂注意發言05-29 16:25
渺羽
姆姆姆姆姆姆,
說真的我很喜歡這文章,但由於剛收到退稿通知,心情有點不好,似乎說不出什麼稱讚的話,於是等之後再說好了WWWW

05-29 21:07

KURO
呃,糟糕,時機不太對啊(汗
同為創作者,我只能說聲辛苦了,大家都繼續加油這樣[e22]05-29 21:12
晝燈
非常有趣的小說,而且罕見以一次大戰的學派跟名人為主,期待下回!! ^^"

05-29 21:09

KURO
某方面來說算是我的本業,所以寫起來挺開心的XD感謝您的期待!05-29 21:13
晝燈
本業??
怎麼說?? 難道您是數學老師嗎? 還是歷史教授之類的??
真是令人好奇!!

05-29 21:16

KURO
不不不,沒有那麼了不起啦!只是個相關的研究生罷了...XD05-29 21:16
晝燈
如果你是歷史相關的研究生,可否讓我請教一個問題 (數學相關我就沒輒了...)

我如果想了解 1. 北美印第安人的生活文化(包括食、衣、住、行、宗教..等) 應該要找哪方面的書 ?? 國圖裡面的論文,很少有中文相關的歷史研究..

2. 十八世紀英國"婦女"文化相關,尤其是跟當時的生活..

以上這兩種非常難找文獻,有時看得我眼花撩亂,也找不到相關的...

請教您,有比較推薦的管道嗎?? 還是一定要看原文文獻呢??

以上,謝謝!

05-29 21:24

KURO
其實我剛好是數學方面的研究生,歷史文化考證對我來說真的是沒辦法了(抓頭
我自己如果有這方面的需求,會去找當代的世界名著來閱讀,這個會比較好找XD
加油XD05-29 21:26
晝燈
Orz...

感謝您的建議,其實我也有去找當代的書籍閱讀,只是有時候太過細節的東西不太會出現...謝謝了!!

(剛剛發現,勇造的頭是一樣的 >_<")

05-29 21:30

KURO
英雄所見略同[e5](喂喂喂05-29 21:32
渺羽


我很喜歡這小說,

其實以現實歷史為主題的劇情我還真沒看過,我對歷史也毫無興趣,
雖是這麼說,我竟能很輕易的看下去這部小說,我對一次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完完全全的一概不知,或許也是因此我被唬得一愣一愣的。
我甚至根本沒聽說過這位主角的名字,直到我看了這部小說之後。

但我還是很期待之後科學家們的奮戰(笑)


--
然後,我決定把我的作品衝到八萬字然後拼其他出版社了。

05-29 21:32

KURO
先謝謝你喜歡!其實在筆法上是有刻意寫得不要太硬啦,畢竟是娛樂小說XD
整篇的重點其實也不放在世界大戰上,是以一段撲朔迷離的科學家史實為主。
我個人覺得相當有趣,所以就這麼借來當材料改寫了XD

再說一次,投稿逐夢加油XD05-29 2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kusoalv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1915... 後一篇:[達人專欄] 《191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