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1915:頂尖對決》楔子

作者:KURO│2013-05-23 13:42:17│巴幣:28│人氣:1110
1915:頂尖對決


  楔子


  「人們稱呼您為大師。」

  落魄的大師。這句話沒說出口,我端詳著眼前貌不驚人的老人。

  灰白的大鬍子臉,距離頗近的五官,前額光禿禿地沒有半根頭髮。皮膚又乾又皺,全身上下彷彿只剩一雙眼睛擁有靈氣──隱藏於鏡片後方,那是種透露著智慧,曾經犀利、如今溫潤內斂的澄澈光芒。就我聽過的傳聞,若有需要,它隨時可以變得如過去一般炯炯有神。

  不過,也許正是那光芒太過耀眼,才使學術盾牌失去效用、被政治長矛給刺穿,我想的應該沒錯。老人七十多歲,已不再叱吒風雲,顯得渺小而衰弱。

  「他們說,您提出的理論與猜想足以影響未來一百年的研究方向。」
  「可能吧。不過年輕人,那些東西你懂嗎?」

  我搖搖頭,舉起手中的拖把。汙水滴落土壤,很快消失不見。

  「我現在唯一需要明白的,就是要怎麼樣才能輕鬆、快速地將整個中庭打掃乾淨。數學那種東西,我從來沒有好好學過。」
  「原來如此。這並沒有什麼關係。」

  老人瞇起眼睛,用毫不偏移的目光盯著我。

  「不過,你聽過我的名字,口齒也很清晰──以一個清潔工來說。」
  「清潔工也是可以自己唸書的。」

  我的口氣大概變得不太禮貌,老人輕輕笑了笑。

  「是啊,你說的對。事實上不只清潔工,只要是人,都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讀書、要讀什麼書、要花多少時間讀書,還有。要讀書讀到什麼程度。接觸任何事物都會學習到不同的知識,你願意在貧窮中保持自修,我給予尊敬。」
  「……謝謝。不過,沒有那麼偉大,只是興趣而已。」

  我想起在打掃走廊時常會聽見、從教室裡傳出的講課內容。每個字我都聽得懂,但集合起來便完全無法解讀,我毫無辦法。與坐在室內的學生比較,我大概落後了十幾年,而且一輩子也追趕不上。

  「我沒有錢,只能撿學生不要的舊書來看。既沒有系統性、理解也不容易,不管怎麼說,研究學問對我來說都只是白日夢吧。尤其現在世局混亂,又要開戰的傳言到處都是,我只想多存一點錢,好好活著。」

  出乎我意料,老人非常開心似的點點頭。

  「年輕人,你的想法很正確。人要是死了,不管研究學問還是吃飯睡覺,都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只有活人,才能進行生命活動,才能知道一切你所想知道的事,將思想化為現實。」
  「可是,人都會死。」
  「是的,所以要想法子延續下去。幾年以前,我每周都會來到這裡,和學生討論我曾提出的23個問題,有些已獲得解決。當然,無論男女、人種──在學問的殿堂裡,區別沒有意義。我期勉他們,未來也要這麼對待自己的學生。」

  老人蓄滿鬍渣的嘴角稍微牽動,彷彿為過去的豐功偉業頗為自豪。

  「雖然確實有人能夠孤獨、不借助外力地研究學問,但終究是少數。」

  我不信。

  「有這種人嗎?大師,我窮了二十年,不曾好好受過教育,腦海裡最艱難的數學定理是『直角三角形兩股平方和等於斜邊平方』……」
  「畢氏定理。」
  「對,就是那個。就算我想唸書,環境、經濟都不允許,我也沒轍。您說的那種人如果真的存在,我倒想見識一下。」

  撿起一旁樹上落下的蘋果,老人微笑著往草叢中一丟。沒有風吹,蘋果自然地墜落地面,就算是我也知道,那是牛頓的萬有引力學說──地球與蘋果間相互吸引,地球質量大,所以蘋果看起來墜落在地球上。

  不過除此之外,我還知道,牛頓這位科學界的巨人所提出的理論,在數十年前曾被推翻過。老人望著那顆蘋果,突然開口。

  「年輕人,我恰好認識一個那樣的人。你知道愛因斯坦吧?」

  我放下手中的拖把。好驚訝,這個老人有讀心術嗎?

  「當然。他提出相對論,挑戰了牛頓的學說,最後經過一群人努力拍攝日蝕照片,最終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正確,對吧?他可是世界級的學者啊。」
  「沒錯。你知道的真不少。」

  我聳聳肩。誰叫我的工作總是與廢棄的報章雜誌為伍。

  「大師,您認識愛因斯坦?」

  陽光透過蘋果樹的葉片間隙灑落,搖曳的樹影下,老人開懷地笑了。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這種笑容:有如孩童般狡猾、卻又存留著老年的睿智。

  「事實上,我們打過一架呢。」
  「……啊?」那是什麼意思?

  老人的目光飄向遠方。哥廷根大學沒有校門、沒有圍牆,除了建築物外,沒有任何人造事物阻礙他的視線。幾隻鴿子飛過藍天,我彷彿覺得,老人視線所投射的焦點正翻山越嶺、飄洋過海,朝著大西洋的彼端而行。

  我想我知道他的眼中映著什麼: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位於美國,是德國猶太人愛因斯坦目前的所在地。沒有移開目光,老人開始述說起那段往事。

  「那場架,發生在1915年……」

  距今二十年前,一段屬於頂尖學者之間,「人」的對決。



《後記》

  無論初來乍到或是老相識,各位好,我是黑羽。

  雖然小說寫了很久,真實故事改編我還未曾嘗試過,而且主角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學界巨人。說真的我還挺擔心會不會半夜睡一睡被託夢(到時候語言也是個問題),不過轉念一想,人們其實早就用各種創作在惡搞古人了,似乎也不差我這一篇,哈哈。更何況,我其實很尊敬這幾位學者,非常尊敬。

  既然如此,要先提醒各位的就是,這篇作品絕非史實,而是依據史實、做下一些改編與個人詮釋,以故事為主的小說作品。所以各位不會在其中看到艱深的數學公式(當然啊,連我都不懂怎麼可能寫出來),只會看見人與人之間的故事──是的,這些頂尖學者們其實並非怪物,都是和你我一樣的人呢。

  那麼,近期內就請享受這個故事吧,感謝各位!

  PS:《七色彼岸》的每日貼文暫停一陣子(因為最近比較忙不能天天貼XD),
     期待的朋友請稍等唷,不好意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190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羽|小說|創作|達人專欄

留言共 1 篇留言

亞熱帶人
是之前黑羽提過的數學家希爾伯特的故事嗎!?

05-23 14:36

KURO
是的XD05-28 11: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kusoalv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雜談】半夜三更的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191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