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1915:頂尖對決》05

作者:KURO│2013-06-16 09:37:19│巴幣:28│人氣:1347
1915:頂尖對決


  05


  11月12日,希爾伯特一整天沒有離開書桌,只是振筆疾書。

  漫漫長夜一閃即逝,13日清早,凱蒂被丈夫搖醒。她揉著惺忪的睡眼,驚異地望著希爾伯特那毫無血色、卻無比興奮的神情。

  「凱蒂,抱歉吵醒妳,有兩件事想麻煩妳去做。」
  「是可以啦……什麼事?」

  希爾伯特交給她一封信。凱蒂望著收件人的姓名,立刻清醒。

  「──你要寄信給愛因斯坦?」
  「對。記得寄限時信,這樣今天之內他就會收到。」
  「這麼趕?你寫了什麼?難道……你找到了方程式?」

  大數學家的臉色稍微黯淡下來。

  「不。雖然得到了一些方向,一天的時間還不夠我做完全部的運算檢測。不過,在這封信裡,我告訴愛因斯坦,我要針對他11日發表會中的『大問題』進行解答,而且這解答與他的做法完全不同。我要請他來聽我的發表會。」

  凱蒂皺起眉。她有時候不太能理解學者們的思維。

  「你明明還沒有解決問題。這是反擊嗎?因為被挑釁……」
  「可以這樣說,不過我是很理智地這麼選擇的。凱蒂,放心吧。」

  希爾伯特鏡片後的雙眼炯炯有神,一如過往。凱蒂只好點點頭。

  「好吧,我相信你,我馬上就出門。還有呢,另一件事是什麼?」

  大數學家望了望書桌旁的古典壁鐘,指針顯示,現在是早上八點。

  「從這裡到哥廷根寄信再回來,大概要兩個小時,對吧?我要睡一下,妳回來時把我叫醒,我得繼續做算式檢證的工作。」
  「老公,你已經一天沒睡了,乾脆好好休息……」
  「那可不行,會來不及的。好了,我們兩小時後見。」

  話才剛說完,希爾伯特直接閉起雙眼,砰的一聲倒在凱蒂睡過的床上,差點讓凱蒂以為他昏了過去;不過還好,數秒之後,隆隆鼾聲已響徹整間小木屋。凱蒂呆呆站在原地半晌,不禁無奈地笑了起來。

  從以前開始就是這樣。專注在某個問題上時,希爾伯特會越來越我行我素,代表他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行動之上。通常,當他越顯得異常,代表他距離成功就越近,就快要達成目標。

  所以每一次,凱蒂都心甘情願地替他做事。因為,值得。

  她俯下身,親吻著熟睡的希爾伯特的臉。結婚至今二十餘年,她和這位身為自己表哥、亦為丈夫的男人一路走來,一同面對彼此的人生與種種困難。即使許多人不以為然,凱蒂始終相信,當時的決定並沒有錯。

  於是她站起身,將信封揣入懷中,走出小木屋。外頭天候陰沉、雲層濃厚、氣溫也很低,凱蒂凝視著天空,一股莫名的不安猛然襲上心頭。

  她總覺得,希爾伯特與愛因斯坦的對決,也許很快就會告一段落。

  但是,會以什麼樣的形式結束呢?


    ※


  正如希爾伯特所料,愛因斯坦收到信的反應,是大吃一驚、緊張、焦慮,還有更加嚴重的胃痛。他的回信在15日時寄出,上頭寫著:因為身體不適,他很遺憾不能參加希爾伯特的發表會,但相當希望能親眼看看他的論文。

  走在回小木屋的路上,凱蒂將信件放回信封,眉頭緊皺。

  擔任送信人的她,看過雙方每一封信的內容。心思細膩的凱蒂發現,愛因斯坦的信件從一開始的自信滿滿逐漸轉為嚴肅與強硬,甚至間或夾雜著少許譏刺;對希爾伯特的口氣,也明顯不再如從前那般尊敬。

  沒辦法。這也是人之常情。不過,希爾伯特可能還沒有發覺。

  凱蒂認為,愛因斯坦其實非常在意希爾伯特插手研究這件事,使他的心中升起一把怒火,蒙蔽了原先的友好關係。儘管成功刺激了愛因斯坦、使其更加認真地研究,但這樣的火藥味,究竟是好是壞?她有些難以判斷。

  再說,希爾伯特只是打腫臉充胖子,根本還沒找出真正解答呀。萬一這次拿不出論文給愛因斯坦看,他又會怎麼看待希爾伯特呢?凱蒂嘆了口氣。

  「我回來了。」她推開小木屋的門。

  說也奇怪,時刻早已近晚,室內的蠟燭卻沒點著,一點聲音也沒有。凱蒂走進木屋裡四處張望,卻沒瞧見希爾伯特的蹤跡:不在書桌前,也不在床上。

  「大衛?」她不安地呼喊。還好,回應很快就傳來了。
  「凱蒂,妳回來啦?」
  「你在哪?我怎麼看不到你?」

  窸窣聲從上方傳來,凱蒂抬起頭,正巧聽見下一句呼喚。

  「啊,我在屋頂上,妳也上來吧!梯子在小木屋後方。」
  「真是的,沒事跑上房頂做什麼……」

  凱蒂碎碎唸著走出房門。繞過木屋、走進後院,她小心翼翼地從木梯爬上屋頂,希爾伯特果然就在那兒,倚靠屋簷舒服地坐著,身旁還擺著一個瓶子。凱蒂望著那玻璃瓶,臉色沉了下來。

  「你一個人跑到這種地方,原來是來喝酒的?」
  「這點小事就別在意了嘛。來,坐吧。」

  希爾伯特笑容可掬地拿起另一個空杯,倒滿了酒。

  「雖然最近都是陰天,但這時間的天空很漂亮。一天二十四小時中,有多少時候,天空會擁有這麼多層次的色彩?也只有現在了吧。」

  從屋頂遠遠望去,尚未沒入山頭的火球是亮紅色澤的中心。無數光粒子朝外擴張,經由波長改變,緩緩分離出寧靜而暗淡的灰;厚厚雲朵則像一抹斷層,把暖和的光都鎖在下頭,切斷了天幕,讓上方只餘冰冷無垠的深藍夜色。

  那是彷彿連時空都能被一分為二、超越語言層次的美景。凱蒂沒有說話,只是靜靜地含著一口葡萄酒,在香氣中等待。

  果不其然,希爾伯特開了口。

  「凱蒂,我想……我找到那個方程式了。」


    ※


  凱蒂並沒有感到意外。

  沒有人比她更瞭解希爾伯特,打從她看見丈夫少見地登上屋頂開始,她就做好了情況有變的心理準備。默默地,她從懷中掏出愛因斯坦的信件,遞給丈夫。希爾伯特接過信件,續道。

  「事實上,我不算完全解決問題,只是就我所能獲得的每一筆資料、每一個想法,使用我的數學知識進行思考。應該正確,但很可能不完整。不過,這是目前的我所能得到最接近的答案。」

  他拆開信封,閱讀著愛因斯坦的回信,緩緩點頭。

  「不過就算不完整,我的答案也必定領先愛因斯坦11日的結果──因為我使用的,其實是他曾嘗試過的錯誤解法之一。他當時沒有發現,那個錯誤其實有別的意義,而我找到了。」
  「所以,如果這幾天之內,愛因斯坦沒有重新注意到……」
  「如果是這樣,贏的人就是我。不過啊,凱蒂……」

  凝視著信紙上愛因斯坦的簽名,希爾伯特嘆了口氣。

  「這個勝利,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凱蒂側望著希爾伯特的眼神。那雙眼裡曾有的鬥志已消失不見,換成了迷惘與苦悶。那神情,凱蒂曾見過數次,不過她還是開口發問。

  「你的意思是……」
  「在試著解決問題時,我很充實,也確實獲得了對人類科學進展有所幫助的答案。不過,無論如何我都不會接受這份榮譽,又不能直接幫助他──不,現在甚至連間接地提示他,我都不想做了。」
  「為什麼?」

  希爾伯特聳聳肩。

  「因為我現在,和愛因斯坦有了相同的想法。」
  「……想要自己解決問題的想法嗎?」
  「對。他為了這個想法,不惜提供我整理好的論文、向我正面挑戰,代表他非常想要靠自己獨力研究,而且還要最先得到解答。我不能忽視這份執著,所以不能再給他任何幫助──就算提示也不行。」
  「不過,在這信裡,他向你要求了你的研究……」
  「那是他想知道我的進度吧。他應該還認為自己是遠遠領先的。」

  逐漸黯淡的夕陽照射著信紙,手寫的字跡仍清晰可見,希爾伯特又一次發出嘆息,將信紙折好。有那麼一剎那,他顯得不再年輕,老態畢露。

  「這完全是解決問題後的空虛與倦怠。這樣吧,無論如何,我會把我的研究結果簡單整理給他,但會略去最後的結論與重要關鍵。不管怎樣,我已經得到了我的解答,是該抽身而出了。對不對,凱蒂?」

  凱蒂沒有回答,只是主動倒了杯酒給他。希爾伯特覺得,那杯酒,是他有生以來喝過最苦的一回。不過,酒液再苦,也苦不過發自內心的煎熬。

  是不是打從一開始就別插手比較好呢?他實在無法回答這問題。

  當天晚上,他將簡易的研究結果寫在明信片上,叮囑凱蒂一早就寄;而他,則進行著最後的詳細統整。雖然已不打算發表,身為學者的習慣還是沒變,至少手中的成果必須整理成適當的格式與論述──他強迫自己動手。

  反正不管怎樣,這都是他能做這些事的最後一晚了。



【個人小說創作粉絲專頁】默林
小說發表、創作心得、雜談分享,這兒是我的世界,歡迎光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479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羽|小說|創作|達人專欄

留言共 3 篇留言

Rinoa (閉關中)
期待下一集!!
黑羽大大加油!!

06-16 15:53

KURO
感謝加油,我會努力XD06-18 11:47
sd200599
版大真是利害阿

06-16 21:46

KURO
沒有這回事唷,不過感謝XD06-18 11:47
sd200599
^^

06-26 09: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usoalv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1915... 後一篇:【創作雜談】樹葉與枯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