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記憶性音樂。

樹姬 | 2011-01-15 21:01:22 | 巴幣 0 | 人氣 1325

去年因為韓國團體幾首歌曲在臺灣爆紅,於是韓樂大舉進攻,不過韓國的音樂有個很大的特色,那就是所謂的中毒性旋律,一首歌裡的副歌部份除了重複之外,還加入了讓人們容易記憶的特色,像SORRY SORRY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簡單的歌詞、明朗的節奏和最後不斷的重複,讓人就算只聽過幾次也很容易就記住。

另外像是前幾年紅極一時的老鼠愛大米也是,歌詞簡單、旋律溫和,最後的合聲重複,也讓很多人即便不記得歌曲開始結束的旋律,也總記得我愛你、就像老鼠愛大米這一段旋律。

不過有位音樂人在選秀節目這樣說過,他說作詞作曲的人寫出這麼多劊炙人口的歌曲,不管是不是主打或熱不熱門,只要有一首歌可以幫你記住某個故事,或成為你某個回憶中不可獲缺的旋律,那麼那首歌曲就擁有了獨一無二的生命,歌曲所想傳達的情感,也就有了寄託。

很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面對某些事情的時候,常聽的歌曲或是音樂,在日後不再觸碰某些回憶時,卻會因為特定的歌曲或旋律想起某些事情,這也就是音樂的記憶點。人們除了透過影像和文字記錄自己的點點滴滴之外,其實音樂也有記憶的功能,通常輔佐或常聽的流行歌曲或音樂,伴隨當時的種種情況,總是會跟著人們的記憶,在聽到的時候,又喚起人們的記憶。

重複上述,我還蠻喜歡這位音樂的人說法,流行音樂裡除了朗朗上口和好記憶之外,或許在這麼多歌曲之中,總有一首記憶了你的故事,成了你專屬的主打歌。那比起是不是現在流行或最新的歌曲來說,一首曲子有了更重大的意義。

再流行的歌曲也有褪色的時候,但記憶了你的故事的歌曲,卻永遠是色彩鮮明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