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勇者赫魯庫》帶來的人文社會省思

臭臭泥甕 | 2023-06-24 19:12:10 | 巴幣 106 | 人氣 503

《勇者赫魯庫》(ヘルク, Helck)近期即將出動畫,至於漫畫在2017年就已經完結,個人認為是蠻發仁省思的一部作品。劇情的開頭讓人類似老梗的勇者加入魔王軍作品,經典的台詞「人類太可惡」(人間が憎すぎる)外,更是讓人有先入為主的代入感。起初幾話的劇情呈現方式,原本以為是類似《公主殿下,「拷問」的時間到了》或《在魔王城說晚安》這類圍繞在特定主題的短篇小品,但是看到後面不僅有主線且畫風突變,讓人一度懷疑是不是同一位作者。整體來講,內容呈現是先帶有歡樂搞笑,接著略有沉重且越接近世界觀的真相,最後是美好的結局。

一、基本事件觀設定

整部作品涉及到「舊世界」、「新世界」、「世界的意志」、「世界的接觸者」等有趣的設定。其中,主角赫魯庫(ヘルク)不經讓人聯想到希臘神話的海克力士(ヘラクレス),具有英雄的特質、接近無敵的力量,以及打破宿命論(命運論)的設定。相較於其他與世界接觸的人,試圖用不合理的方式阻止或適應世界意志意圖推進的新世界,赫魯庫憑著自己的意志與建立的各種夥伴關係打破了悲劇。

二、人類太可惡

對不理解人類一方難處的赫魯庫來說,人類確實是可惡的。貴族視平民如糞土、塑造魔族是創造魔物的元兇、利用魔物之力製造民眾恐慌、利用自己的弟弟,甚至不斷的傷害自己的夥伴;但是,就算理解人類一方的難處,人類似乎依然是可惡的。因為理解世界意志真相的人,為了讓人類永存,作法不計手段且慘無人道。換言之,主角儘管能明白主謀考慮事情的高度與遠見,但是並無法原諒主謀一意孤行的作法。若用哲學視角來看,無論是從效益論(Utilitarianism)或義務論(Deontology),作為衡量最大益處或行為對錯的道德判斷時,如果決策者落入一個極端立場,不免在計算益處或衡量對錯時,落入他人無法認同的主觀立場

三、新世界

劇情的背景設定來看,無論是魔族或者仍在土地上生活的人類都屬於新世界的人。但是,對於世界意志即將再推進的新新世界時,魔族和人類卻是站在截然不同的立場。對魔族來說,抵禦世界意志的做法是不斷的消滅世界意志誕生的魔物;對知道真相的少數人類來說,卻是將推進世界的魔物嫁禍給魔族,製造人類與魔族的對立,並且進一步利用同為人族的人類進行覺醒計畫(人體試驗)來適應新新世界。從這點來看,人類真的是太可惡了。

事實上,這也是菁英主義(Elitism)令人詬病的地方,由少數人主導社會的發展,認為民眾無知也沒資格知道更多,但是自認為是菁英的一群人在考量社會整體利益時,難免還是會以自己的利益為最大優先。畢竟,人類儘管可以使用理性作為思考工具,但是在不思考或思考過程中,難免仍有感性的一面。換言之,面對共同生活的道德問題時,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的理論不見得真的能實現。

四、結語

關於世界的意志面對世界推展太慢而與人類接觸,進而加速新世界發展的設定,讓人不經的有感而發。尤其是近幾年面對COVID-19、烏俄戰爭,或者中美對抗中台灣扮演的角色等,許多檯面上的角色就像是世界意志的接觸者,但是面對人類共同命運的時候,誰能扮演赫魯庫的角色?哪些人又是能共同對抗世界意志,不讓赫魯庫失控的夥伴?當對著不同地區的人類,訴說著人類太可惡時,我們又能多大程度的理解其可惡背後的真正動機是什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