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68 寫作音樂有幫助嗎?(點評P10

鬱兔 | 2023-03-08 14:19:25 | 巴幣 108 | 人氣 300

  相信在座寫小說或創作的各位,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聽音樂的習慣。

  我個人的話,並不會有一定要怎樣才能寫作的規則,有時候會想聽音樂,有時又希望周遭安靜一點,但也有想放一點無人聲的輕音樂,才能專注的時候。

  早期我的作品比較多武打的場面,所以那時候很喜歡聽情緒高昂的歌曲,才能讓自己的思想更活(中)躍(二)點,因為精神亢奮時,才能想出一些比較酷炫的場面。

  至於在寫感情線,或者是節奏比較緩慢的橋段的時候,我就會聽比較抒情,甚至是有點悲傷的歌曲,對文字投入更多情感。畢竟得先感動自己,才有可能會觸動讀者,得先把氣氛弄得感性點,才能寫出感動的文字。

  若是在寫搞笑的情節,或是劇情比較輕鬆的時候,我會想放點輕快節奏的音樂,這樣思緒就能跟隨輕巧跳躍的音符,寫出能讓自己和讀者會心一笑的劇情。

  音樂對我來說,是一種情緒加成的魔法,如果應用得好,可以讓敲下的文字更有靈魂,而且寫起來也更輕鬆愉快。

  相反的,如果是在無法控制背景音樂的狀態下,例如在咖啡廳,那就無法使用這種情緒魔法。有時候嘈雜的人聲會影響創作,不過偶爾有點背景雜音反而會比較容易專注,人真是麻煩又善變的生物(X

  有時候我需要全然的安靜,才能寫下文字。

  但這個時候,好像在寫不同情調的文章狀態下都可能出現,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總之若我在電腦前發呆很久卻寫不出文字的時候,我就會改變一下環境音,放個音樂或者是不放音樂,順利時,就能讓自己進入狀況。

  無論如何,寫作的時候最好是能讓自己專注一點,不然到時候修稿可就辛苦了,我有一度很喜歡一邊看劇一邊寫作,結果修稿時發現不少跳脫的句子,讓我修得有點厭世XD

  當時省的時間,反而又從修稿那邊補回來了QQ

  話說回來,你也有創作的時候聽音樂的習慣嗎?

-------

3/12(日)下午1:00將直播以下作品:
快穿之:虐渣順便談戀愛》by夏夏
《少年啊,邁向女王的道路吧!》by 蝕語
《生活、與兩人的旅行》byhnn
聖女的徒弟們 ~為過去而活~》by笑具
》by AI0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巨木(近心)
寫報告的時候我習慣不聽音樂,但是隨自己寫作的時候會聽"作業用"bgm,盡量不聽有歌詞的音樂XD
2023-03-08 14:39:15
瞇眼喵太郎
最近畫畫都在重複播放聽這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9Ty5cYZigU
2023-03-08 21:05: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