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67 有酬還是互惠,要先搞清楚(生日直播

鬱兔 | 2023-03-01 19:18:25 | 巴幣 1316 | 人氣 321

  前陣子和文友聊天,文友憤慨地說,當時有位漫畫家的朋友來找自己,說因為他劇情不擅長,所以想找文友合作漫畫。結果誰知道在開始談的時候,對方說:給我分鏡稿,漫畫給你打折。

  原本以為是合作,變得像是委託,讓文友很不開心。

  聽了這個小故事,我明白文友的不愉快,因為按照他所說,對方應該是沒有提及費用的部分,也沒有特別說這是要收費的,再加上是被邀請,導致文友一直誤會這是互惠合作。


  但一方面,我也覺得那位和畫家朋友的立場值得同情。

  畢竟漫畫真的是費時費力,要完全無酬的話,實在也不容易,漫畫家們也是人,也是要生活的QQ

  我想這位漫畫家應該是面對朋友,不好意思提到要收費,後來在真的在談的時候才想都沒有提這樣不行,鼓起勇氣說要收費,還好意地打了折,殊不知這樣就惹了朋友不開心。

  我覺得能被邀請一起創作,是被肯定的,值得開心,但為了避免好友反目成仇的狀況,我覺得應該還是要先說清楚,特別就因為是朋友,更要明算帳,不然過程中某一方憋屈,都不會是個好結果。

  不然原本感情很要好的兩人,卻因為錢而鬧翻,多可惜啊!

  話說回來,漫畫家是真的很辛苦,我聽說小說一天最高可能有上萬字,可是繪圖在怎麼努力也了不起幾頁。漫畫家真的要拿捏好互惠跟合作的比例,不要讓自己斷糧又失去人緣。

  我之前也聽過不少次,原本兩人說好要互惠合作漫畫,結果畫沒幾篇,漫畫家就罷工了,理由是他要去打工賺錢。

  聽了都心酸,創作者們為了心中美好的故事一起努力,但這個作品卻因為創作者無法生活而被迫中斷,然而通常斷了,就什麼也沒了。

  大家都喜歡美好的作品,但卻比較少去討論創作出這作品背後需要花費的時間與努力,在看了那麼多免費,甚至是盜版的作品之後,更是習慣把創作者們的心血當成消耗品。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許多美好的事物,但我們還是要記得一件事情:每個作品都是至少一位的創作者辛苦耕耘出來的,先不論利益與否,光是這份精神,就已經相當值得嘉許。

  要鼓勵創作者們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花個幾十塊錢,表達你的支持,那就是給他們最好的鼓勵。有了大家的支持,他們就有餘裕創作出更美好的作品。如此美好的正向循環,為什麼不讓它開始呢?

  而且當你向朋友推薦作品時,你可以大聲地說,你有實質支持這位創作者,走路都有風,支持正版就是帥氣!

  看盜版省事又省錢沒錯,但偶爾帥一把也挺不錯的不是嗎?

  為了展現你的風度和帥氣,在有機會支持你心中喜愛的創作者或作品時,千萬不要客氣,他們收到了你的鼓勵,一定會開心許久的。

  試著開啟這個正向圓圈,讓美好的事物充斥在我們生活之中吧!

今天生日~
晚上八點有活動
歡迎來玩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說得好呀 !!
2023-03-01 19:27:35
利布洛姆
生日快樂
2023-03-02 12:18:21
巨木(近心)
我現在還是很喜歡買實體漫畫,一方面收藏、一方面支持正版。話說第一個例子,有句話叫談錢傷感情,要嘛一開始說明白,要嘛就拒絕,都要開始了才在講,對方怎會不生氣呢。
2023-03-02 12:58: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