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FGO】羅馬尼.阿基曼意外的聖杯戰爭 解說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 2022-03-05 12:37:05 | 巴幣 12 | 人氣 198

完結【FGO】羅馬尼.阿基曼的聖杯戰爭
資料夾簡介
那是一個不存在人理燒卻的世界。 許下平凡願望的王從容地享受著得來不易的第二人生。 然而,不該再次重啟的聖杯戰爭,憐選新的御主。

※原本只是一時興起想到的一個哏。
※但從那天之後莫名演變成在噗浪上每日連載的故事。
※此為一原噗連載重新擴寫修正的文章。
※連載統整噗請洽此噗,想快速追進度的話請直接走這。
※若在以上平台以外網站或管道看見此文,皆為盜文。

==========

解說


【聖杯戰爭的起源】

  最初,聖杯戰爭這個儀式是艾因茲貝倫為了再現第三魔法而規劃出的計畫。
  古老的艾因茲貝倫一族,作為煉金術的名門家族,他們其中一位魔術師意外的完成了傳說中的第三魔法──靈魂的物質化。
  而那名魔術師,便是被稱為冬之聖女的羽斯緹薩.馮.艾因茲貝倫。

  欣喜若狂的艾因茲貝倫家,認為這個魔法將是拯救人類的唯一法,於是自羽斯緹薩成功成就第三魔法之後,便致力於將第三魔法再現並擴大實行的志業。
  在人體不斷的嘗試也無法達到有效的成果之後,他們一族便將原本煉金術的應用範疇轉而應用在人造人的領域上,試圖以人造的方式創造出第三魔法。
  但在嘗試了百年之後,艾因茲貝倫的族長發現這只是曇花一現的奇蹟,於是絕望地自殺了,連同將許多與第三魔法相關的資料銷毀。
  徒留下持續永生但逐漸失去自我的羽斯緹薩,以及被他們一族所創造的人造人們。
  人造人們認為他們的族長是因為無法再現第三魔法,所以絕望的自我了結,於是他們認為因此而被創造出來的他們,必須要繼承艾因茲貝倫的遺志。
  他們在莫約五百年前,構想出了聖杯戰爭這項儀式的架構,與和他們擁有相似願望的馬奇里合作,躲避魔術協會與聖堂教會的眼線,在遠東的島國找到了一個擁有優良土地靈脈的魔術師家族一同協作,開始構築起聖杯戰爭儀式的定礎。

  他們,也就成為了所謂聖杯戰爭的御三家。
  然而即使遠東島國的靈脈十分優良,但要完美再現第三魔法並達到救濟世界這個目的,這個土地的能量仍然不足,他們初步評估,至少要儲存五百年的魔力才有望實現。
  於是,他們三家約定好,在五百年之後──西元二○○四年的晚冬展開儀式。
  這五百年期間,各家必須將自己所分配到的任務達到最完美狀態。
  艾因茲貝倫的任務,是在冬木將羽斯緹薩本人製作成大聖杯之後,他們一族必須創造出能夠繼承全新的第三魔法的小聖杯(全新的聖女)。
  馬奇里一族則是搬遷到了日本在地生根,將英靈召喚與令咒契約修正得更完美無缺。
  而遠坂家,則是致力在調度土地的靈脈,讓大聖杯盡可能地儲存最大限度的魔力。
  就這樣⋯⋯一直到了五百年之後,聖杯戰爭正式啟動。

【失敗的因素】

  御三家不知道的是,聖杯戰爭這項魔術儀式,實際上註定是失敗的。
  由於當年艾因茲貝倫的族長銷毀掉了不少關於第三魔法的資料,以致於繼承其悲願的人造人們並不知曉羽斯提薩的真正構造,縱使將其拆解成了大聖杯,也沒有辦法得知全貌,因此而鑄下了錯誤。
  因為,羽斯緹薩她是以人類之姿成就第三魔法的,然而艾因茲貝倫一族卻以人造人製造小聖杯,他們彼此之間的迴路是注定無法接合,縱使小聖杯最終盈滿了魔力,也無法與大聖杯連結,這個儀式不可能被完成。
  然而這件事情並沒有任何人知道。

【第一次聖杯戰爭】

  這個世界線的聖杯戰爭與FGO本傳是一樣,迦勒底的所長──馬利斯比利.亞寧姆史菲亞為了獲得能夠營運迦勒底的龐大資金,利用迦勒底的召喚系統召喚出了召喚英靈第一號──Caster魔術王所羅門,並且中途介入了聖杯戰爭,擊敗冬木系統所召喚出來的七騎英靈與主從,最終獲得了聖杯,並利用聖杯其極為龐大的魔力而衍伸出來的「萬能的願望機」的功能,獲得了龐大的財富。
  而作為勝利方的從者,所羅門王也得到了許願的資格,在馬利斯比利的引導與勸說下,原本沒有願望的王,在這個難得的機會下,他仔細的深思了一會兒。
  在他生前的人生之中,他只是一名聆聽神諭,成為代替神在世間行使法度、指引人民與信徒的人形機械,沒有過屬於自己的想法與自我。
  最終,他許下了一個極為平凡的願望。
  他想成為一名人類。
  然而從這裡開始,故事便與本傳出現了分歧。
  由於這個世界線不存在人理燒卻,所以所羅門在許下成為人類的願望時,並沒有看到人理毀滅的未來。
  但即使如此,依舊是出了差錯。
  由於他們在戰爭的途中便發現艾因茲貝倫的小聖杯因無法與大聖杯連結而機能崩毀,進而得知這場儀式注定不可能靠艾因茲貝倫的儀式架構完成,於是所羅門用自己的力量為大聖杯製造出一個能與它完美連接的小聖杯,將這個儀式得以接續。
  也因此,大聖杯──冬之聖女──窺視到了所羅門的想法與願望,在那一瞬間,她恍如早已死去的精神與意識似乎重新活了回來。

【艾因茲貝倫的封印】

  在大空洞那場艾因茲貝倫變成喪屍(?)的混戰,所羅門的魔神有提到說祂把對方體內的某個很有趣的東西破壞掉了。與此同時,艾因茲貝倫聽到了很多一面倒咒罵她的聲音。那些正是艾因茲貝倫一族過去五百年來所有創造的小聖杯的人格意識。
  但畢竟當初家主已經將所有關於冬之聖女的資料都銷毀了,作為被遺留下來的人造人們想要再現聖女的素體只能從頭來過,在過程中製造出了非常多的失敗作與瑕疵品。
  但即使如此,每一個聖女在創造初始,他們都是保持著「她將成為小聖杯,成為我等一族的繼任聖女,成就第三魔法。」的沉重期許與悲願,讓她降生在這個世界,每個素體的人格意識所內建的第一個自我概念就是這句話。
  她們都是背負著這樣的期許創生,卻因為素體無法達到聖女的標準,成了不良品而被廢棄。而這些被投以沉重期待卻最終被捨棄的那些人格,在每一次素體被廢棄,人格也一併被強制終止,並作為資料檔植入新的素體之中。
  每當新的聖女覺醒,那些舊的人格就會變成獨立的訊息資料,讓新任的聖女藉此從過去的錯誤中修正現在的所可能具備的瑕疵。
  然而在不知道第幾代的聖女機體被廢棄之後,這些無法成為聖女的人格資料,卻成了類似電腦病毒的存在,潛移默化的侵蝕著每個新任聖女的意識。
  除了艾因茲貝倫在嚴格評估聖女是否能成為完美的小聖杯以外,那些被廢棄的人格們也在嚴格的審視新任的傢伙憑甚麼背負她們本該繼承的聖女名號。
  就這樣艾因茲貝倫一族為了創造出完美的小聖杯,這五百年來不斷的創造又銷毀了許多的「樣本」,無法成為聖女(小聖杯)的怨念(資料)在無法刪除的情況下不斷累積。
  一直到十一年前,他們一族終於精煉出最完美的聖女,甚至連過往的那些由怨恨所累積下來的意識資料也沒有任何異議。
  眼看第三魔法的奇蹟將再次降臨,最終卻在與大聖杯連結的那一刻發生悲劇。
  既然他們一族五百年來最完美的奇蹟都失敗了,那麼過去這五百年被犧牲掉的她們到底是因為什麼而被犧牲掉的?
  於是這使得她們成了這五百年來最大最惡毒的病毒,感染了聖女的人格程式。為了讓繼承完美聖女的備品不要因此而出現崩毀,於是艾因茲貝倫在這次聖杯戰爭的聖女體內製作了一個封印,將她們囚困起來,等到完成第三魔法之後,她們無法成為聖女的怨念將會得到解脫吧?
  然而,由於魔神將這道封印破壞了的關係,這件事終將不可能實現了。

【所羅門王真正的寶具】

  這個世界線所羅門王的寶具,應該是有別於FGO本傳的。
  準確來說,在本傳中除了第一寶具──Ars Nova以外,其他兩個寶具都是蓋提亞對所羅門王的寶具的二次詮釋,所以實際上應該並非其寶具原本的面貌,正如同FGO本傳第一部第七章之中,金固雖然使用了恩奇都死去的軀體,但內在的驅動系統並不一樣。

  考量到所羅門王的一生,所羅門的三個寶具的順序:
  第一寶具──訣別之時已至,以此捨棄世界(Ars Nova)
  第二寶具──戴冠之時已至,以此啟發萬象(Ars Paulina)
  第三寶具──誕生之時已至,以此修正萬象(Ars Almadel Salomonis)
  依照名稱來看的話,第三寶具應該是所羅門人生的最初階段,其次是第二寶具,再來才是第一寶具。
  從誕生到戴冠,最後至訣別。
  而其擁有的三個寶具之真正面貌,應如下:

★第三寶具──誕生之時已至,以此修正萬象(Ars Almadel Salomonis)

  FGO本傳設定上是在每個特異點都能在天空看到的光帶,也是人類三千年分的歷史與生命能量,蓋提亞打算用這個能量回到這顆星球誕生之時。
  但羅馬尼(所羅門本人)跟大衛王(父親大人)都說「就算所羅門變成Alter也不可能會想毀滅人類」,所以第三寶具原本的作用應該不是濃縮人類生命的能量。
  如果不是濃縮人類的生命能量,考量到所羅門生前大源(Manna)還沒大幅衰退的情況下,也許其真正的用意是濃縮他附近空間的大源,或吸收他人內在的小源(Od)的術式。
  除此之外,也可以從寶具的名稱做進一步推論。
  「誕生」之時已至,以此「修正」萬象。
  目前普遍認為宇宙是從「無」之中基於一個龐大高且高密度能量的累積之後爆炸開來,快速膨脹至今而成,它促使了宇宙誕生、銀河誕生、星系誕生、星星誕生、行星誕生、生物誕生、人類誕生,以及最終促成了文明的誕生。
  所羅門王最知名的魔術除了召喚術以外,他的魔術應該也是星體魔術的始祖,因為他還有不少的行星護符這類的魔術(除此之外應該也非常擅長占星術)。
  也就是說他的魔術在某種本質上是跟星球/宇宙緊密相連,甚至可以大膽推測其魔力來源並非全然來自於星球的大源,而是宇宙。
  加上所羅門還有一個設定就是,「當十個戒指全在的情況能將人類行使的所有魔術無效或是置於自己手下」,一方面因為所羅門是現今人類所有魔術的奠基,另一方面若也因為第三寶具的話,那第三寶具的效果,除了吸收附近空間的大源與來自宇宙星體的能量以外,也會將與他敵對的魔術師的魔力像引力一樣,聚集到他的身上成為他的東西,正如前述所說的「吸收他人內在的小源」。
  因此,所羅門的第三寶具,應該是媲美宇宙大霹靂(爆炸)的能量炮,除了擁有濃厚又大量的神秘以外,還伴隨著宇宙輻射與星球形成的龐大能量。

★第二寶具──戴冠之時已至,以此啟發萬象(Ars Paulina)

  FGO本傳上的設定是終局特異點.冠位時間神殿所羅門的舞台。
  而同時那也是由所羅門的魔術迴路構成的。
  既然如此,最直白明瞭的解釋,第二寶具原本應該是類似固有結界之類的東西。
  所以其真正面貌,應該是所羅門在位時所建造的第一聖殿,同時也是他的魔術工房。

★第一寶具──訣別之時已至,以此捨棄世界(Ars Nova)

  依FGO本傳的設定,這是所羅門的自殺攻擊寶具,然而這條世界線不存在人理燒卻,所以所羅門沒有必須將自己的存在抹去,來破壞蓋提亞的不死性的必要。
  從寶具的名稱來看,其名為「訣別」之時已至,以「此」捨棄世界。
  據說這是所羅門王將上帝給他的恩惠與萬能歸還於天這項軼聞再現的寶具,但再深入去想,所羅門王為何要將這些恩惠歸還予天?
  依所羅門的性格,與其說放棄所擁有的,更精準地來說應該是他認為「沒有擁有的必要」了。
  為什麼「沒有擁有的必要」了?因為已經有「其他」的人或東西能夠代勞了,且比自己還要做的更好,既然如此就沒有再繼續擁有那些權能的必要了。
  說到底,他是魔術師,是王,再怎麼缺乏人性,他還是人類。
  只要是人類,壽命終究有極限,他不可能永遠統治以色列,不可能永遠替人民解惑,不可能永遠的保護人類。
  於是他創造了一個能夠替他看顧這一切的東西,或者說……魔術。
  所羅門王創造了能夠更有效推進正確的道理的系統,那便是他的「人理補正式」──蓋提亞。
  所以,所羅門王第一寶具的真正姿態,若不是為了再現將全能還予上天而進行的自殺攻擊的話,其樣貌應該是呼喚在所羅門王離世之後,在世界持續運行並看顧著全人類至今的人理補正式(蓋提亞)的召喚術。
  只是當所羅門呼喚第一寶具時,其代價就是回歸英靈座,因為只要他的魔術式還在,那麼他就沒有繼續以英靈(亡者)之姿顯現的必要了。

★人理補正式(Ars Goetia)──蓋提亞與七十二魔神

  所羅門王作為魔術的始祖,召喚魔術的頂點,他最知名的使魔便是傳說中的七十二魔神。
  這七十二魔神的紀錄,則是記述在託名於他所編寫的魔導書──《所羅門王的小鑰匙(Clavicula Salomonis)》的第一章節之中。
  而第一章節的標題,其名便是蓋提亞(Ars Goetia)。
  而實際的真相,蓋提亞是所羅門在召喚出七十二魔神的同時,以七十二魔神的魔力與概念,用他畢生的魔術知識所創造出來,統領祂們的統括局。
  因為所羅門倚著透視過去與未來的雙眼,認知到他終究無法在此生引領著人類漸漸地不再倚靠神明,一步一步的走出屬於「人類」的道路,於是他在創造出蓋提亞的同時,賦予了祂領著七十二魔神,逐步引導人類、引導世界走向更完善的未來的使命。
  其名為──人理補正式。
  蓋提亞對所羅門王是絕對服從的,而七十二魔神對於所羅門王則是抱持著一些盲目的崇信,畢竟作為來自幽暗的魔神,並沒有任何知性生命體有那個能耐將祂們召喚出來,更不用說還有那個令祂們為之敬畏的靈魂氣息。
  因此縱使祂們仍然感知得到所羅門在完美之中有著些許不自然,祂們依舊是願意盲目地追隨著他。

★主動技能──所羅門王的審判(Judgement of Solomon)

  所羅門王生前曾運用他的智慧做出不少經典的判決,其中最著名的案例便是下令將嬰孩分成兩半,依照婦人護子的反應來判別嬰孩真正的生母。
  因此所羅門王亦擁有作為裁定者(Ruler)的適性,基於職階的特性,他對其他職階擁有剋職相性。也基於所羅門王擁有這項知名的判例,若他以裁定者的職階被召喚的話,這個技能會成為很罕見的被動,使他不具備對來自復仇者(Avenger)職階攻擊的受制耐性。
  但若他並非以裁定者的職階現界,便不會有此項被動,而成為一種主動技能。
  可指定一名對象為瀆神的罪人,令其對所有屬性的攻擊皆沒有任何抗性,尤其來自於神性、秩序、善屬性的攻擊對其有絕對的特攻效果。

【關於花之魔術師】

  這個世界線除了不存在人理燒卻以外,這個世界線的亞瑟王是男的,而梅林是女的。
  跟FGO本傳一樣,羅馬尼因為有些因緣其實很早就認識梅林了,但對她沒有好感,不如說……為了不想自找麻煩而故意無視她吧?而梅林也就只是笑笑的在阿瓦隆看著這個彆扭的前輩在「人間」各種的掙扎。
  至於羅馬尼是怎麼認識梅林的……因為梅林忠於她作為夢魔的本能,跑去夢裡以「關心千里眼前輩捨棄一切之後的生活現況」之名,行「騷擾愛情鈍感的悶騷處男」之實。
  然而不知道是否因為是夢境的場域,雖然羅馬尼幾乎將自己所有的魔力與迴路全數封印,但他的靈魂與精神還是所羅門王,所以梅林各種夢魔特有的能力對他似乎缺乏效果。
  由於人家是女生,所以羅馬尼對她的厭惡程度還沒有突破天際,但這是因為他不管是在身為王還是身為人類的時候,都被灌輸「不可以對女性無禮」的觀念,所以對於這個千里眼的後輩,即使她的性格再怎麼惡劣,他對這個妖精少女還是保留最低限度的容忍。
  假如對方不是女性的話,恐怕他會直接給對方一陣暴揍吧?

【關於聖杯騎士】

  聖杯騎士,在這個故事之中指的便是亞瑟王傳說中,獲得真正的聖杯的圓桌騎士──加拉哈德。
  他所獲得的聖杯與聖杯戰爭的聖杯並不相同,但在追求過程的概念與意義上是相似的。
  所羅門王並非是為了實現願望而追求聖杯,加拉哈德亦非是為了榮耀己身而尋求聖杯。
  他們,都不是為了私慾而尋覓聖杯。
  加拉哈德在獲得聖杯之後將它返還於天,也在那一刻他的靈魂也隨著天使的引導前往天堂。
  在阿瓦隆的加拉哈德,嚴格來說是他靈魂的複製品,非常類似從英靈座中召喚出來的從者──境界紀錄帶(Ghostliner)──的概念存在。
  基於他高尚的品格,他不會因為他人的私慾回應召喚,與所羅門王一樣,正常來講是不會被召喚出來的。但他會願意為了守護人理的世界而伸出援手,是抑止力期望與之簽訂守護者契約的高潔英靈。
  這一次的聖杯戰爭,因為已經無法以正常的方式結束,於是抑止力藉由加拉哈德與聖杯的緣分,並遴選與他擁有相似靈魂光譜的年輕個體作為靈媒,摧毀這個徒有聖杯之名的蠱毒。
  作為真正獲得過聖杯的騎士,被選召為摧毀妄稱聖杯之名的偽物是再合適不過的選擇。
  當然,這又未嘗是抑止力另一次的惡意,誘使大聖杯扭曲了另一位獲得聖杯之人的願望之後,最終引導至今日一切條件俱足,使得這位聖杯騎士沒有理由不出面,並以見證過真正的聖杯,也是為聖杯所選中之人之姿,出面制裁。
  生前的他擁有劍與盾兩種武裝,基於曾獲得真正聖杯的事蹟,除了劍士(Saber)與盾兵(Shilder)的職階適性以外,與所羅門王一樣,加拉哈德亦擁有裁定者(Ruler)的職階適性。

【所羅門看不見羅馬尼的過去的原因】

  在本篇故事中,所羅門有多次表示他的千里眼有稍微受到制約的描寫。尤其他還直接提到「自己看不見羅馬尼當年還是從者的時候」的那一段過去。
  雖然所羅門王確實是魔術之中的頂點,面對他人的所有魔術可說是沒有用。
  然而,此刻的他,是大聖杯的系統框架之下所召喚出來的從者,即使他再怎麼強大,他還是靠著大聖杯的機制才得以存在,所以他無法向上去干涉大聖杯降在自己身上的規則。
  簡單來說,雖然他本身就是規格外的BUG,但因為身為BUG的他也讓系統陷入類似迴圈的BUG。
  不過所羅門王無法看見羅馬尼當年作為從者參戰的那段過去,根本的原因倒跟大聖杯沒有直接的關係。
  主要是因為當年的羅馬尼是「所羅門」,雖然說當時的所羅門並非是由聖杯戰爭系統召喚出來的,但他們同樣是從英靈座上分支出來的境界紀錄帶(Ghostliner),而且還是同個職階,等於說是同樣的靈魂在不同的時間點,於不同的系統被複製了兩次。
  就像在本篇中,羅馬尼將魔力與迴路的封印解除之後,他與所羅門的存在產生了悖論,於是所羅門的靈基不穩開始變得透明。
  同樣的狀況,如果現在的所羅門試圖去「觀望」當年的所羅門,「當年」的所羅門也會感知到,畢竟所羅門的千里眼是過去視與未來視並存。
  一旦他們認知到了彼此的存在,那麼祖父悖論的概念就有機會形成,進而造成「現在」的時間線扭曲。
  所以抑止力從中介入,讓現在的所羅門無法透過千里眼去「看」當年的戰況。
  不過當年的戰況與結果,現在的所羅門是知道的,因為他在被召喚的時候,就有被賦予這件事的相關資訊,況且在出發至日本以前,羅馬尼跟馬利斯比利也有向他解說。
  所以他是「被動」得知這些事情,但若他想要「主動」藉由千里眼觀看,去印證他們的說法的話,會被抑止力為了避免現在的世界線出現扭曲而阻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