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07 | 峰與谷:接受人生的起起伏伏

超越困境 | 2021-12-23 02:00:21 | 巴幣 24 | 人氣 193

峰與谷除了教你如何面對低谷,還告訴你如何在高峰時可以繼續延續在高峰的時間。
 
 
當你陷入低谷時總會開始鬱悶,想要的始終得不到,開始關注自己為什麼會失敗,責怪自己,抱怨你能想到的周遭事物,但這些行為並不會改善目前糟糕的環境。
 
 
我們人生如同峰與谷一樣延綿不覺,峰與谷之間不斷連接,當你到達高峰時最後還是會掉到低谷去,而你在低谷時最後仍然會到達高峰。
 
 
不可能永遠都在高峰,也不可能都在低谷,因為這樣就沒有所謂的峰與谷,反而是一片高原而已。
 
 
面對低谷該如何處置?
 
當我們從事很多方法仍沒辦法成功獲得我們所要的,會開始責怪自己為什麼凡事做不好、運氣這麼不好。
 
 
但此書的方法則是正面回應,意思是看清楚現在身邊的資源,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我們面臨低谷都會關注在失敗原因,因此會忽略能讓我們成功的關鍵,而這成功的關鍵就是我們實際掌握的資源。
 
 
當我們認為自己很爛,那就真的沒有希望了,我們可以換個心態面對,我過去用了這麼多方法沒有用,至少我不會再重蹈過去那些覆轍了。
 
 
也了解自己現在仍有所不足,此時更應該冷靜下來分析一下自己還缺乏那些能力或條件,花時間準備好再次挑戰高峰。
 
 
我在高峰了要做什麼?
 
 
若在高峰上,要做的是如何延續在高峰的時間。
 
 
大部分人到達高峰後已經習慣高峰生活,就會覺得一切安好,不論做什麼都會很順利,於是太過相信自己的能力而聽不進其他建議,最終犯下愚蠢的錯誤墜落低谷。
 
 
在故事中舉例大企業因為長期經營順利,於是每次的決定越來越草率,最後有一次專案犯下嚴重錯誤,造成客戶流失直接讓公司收起來。
 
 
我用健身舉例,當我已經可以舉100公斤,我再回去舉50公斤會覺得很輕。
 
 
此時我因為覺得50公斤很輕因此草率的亂舉,錯誤的身體姿勢反而會讓我的脊椎受到無法回復的傷害。
 
 
我應該這麼想:「我能夠感覺很輕盈,是因為我過去一直用最安全、最有力量的姿勢來舉重,所以才能夠感到輕盈,也因為這個狀態才使我一直進步,我要做的是謹慎且持續這個狀態才行。」
 
 
你能達到高峰,是因為在低谷時使你訓練出一套行為模式,這套行為模式促使你持續進步直到高峰,所以就算你到高峰之後,你還是得維持過往的行為模式。
 
 
沒有行動力怎麼辦?
 
 
清晰建立出你未來的理想生活
 
 
當你可以清楚描述你的未來,幾點床做些什麼事情,吃什麼樣的食物,教什麼樣的朋友,分享什麼樣的故事,從事什麼樣的行業。
 
 
這樣一來你就能夠知道現在的你應該開始學習什麼樣的能力,以及往什麼樣的領域開始發展。
 
 
自然而然會有動力開始執行,理想生活描述越清晰,大腦才越能夠開始執行動作。
 
 
個人感想:
 
這本書淺顯易懂,用故事的方式傳達給讀者關於人生的訊息,雖然已經出版十幾年,但仍然很受用,適合給閱讀初學者來看。
 
 
當然,更重要的是自己要開始行動,沒有行動,再巨大的想法與未來生活都是空談。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