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音樂家也爭勞權 -- 《告別交響曲》/ 海頓

伍德‧瓦懷特 | 2022-05-01 14:35:21 | 巴幣 374 | 人氣 572

  五月一號,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在此日慶祝勞動節*1。勞資關係向來是經濟活動中特別緊張卻又難以迴避的問題。作為勞工,想要爭取更好的薪資待遇理所當然,但過高的薪酬也會迫使資方挖東牆補西牆、減少工作機會或偷工減料,著實考驗雙方談判的智慧。伍德無意涉足薪資究竟該多高的爭端(否則寫也寫不完),但保障工作環境的身心安全應是不可退讓的底線。

  自古以來勞資雙方鬥法可謂花招百出,今天的今日點播我們就來聊聊音樂家海頓(Franz Joseph Haydn;1732-1809)如何透過作品幽默地爭取休假。這是他的交響曲編號45號升f小調,別稱《告別交響曲》(Farewell Symphony)。


  影片中我們直接從最重要的第四樂章開始聽,大家也能聽著音樂、讀讀介紹。之前的專欄中伍德也提過,最正統的交響曲是四樂章結構,分別由「快、慢、小步舞曲(後也有用詼諧曲)、快」四首曲子組成。其中通常第一和第四樂章會相互呼應。這樣的手法大致上就是由今天談的海頓所底定

  海頓(Franz Joseph Haydn;1732-1809),出身於奧地利和匈牙利邊境。海頓自小就展現音樂才華,從小就在合唱團中歌唱,直到變聲後被遣散。而後他繼續在音樂上努力,陸續擔任諸多貴族交響樂團的指揮。他活躍的時代是講究對位法(兩條或甚至更多條旋律保持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日趨繁複的巴洛克音樂衰退之際,也因此,海頓的作品還能看到對位法的影子,但慢慢轉向古典時期精巧雅緻的風格。他一生的作品以交響曲弦樂四重奏為主,奠定了這兩種曲式的格式,並「交棒」給同屬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兩名著名音樂家:貝多芬莫札特

  用文學來比喻,古典時期的音樂就像古詩一樣對仗工整、結構自我克制而嚴謹,這和伍德之前談的各位浪漫時期的音樂家大不相同。很大的原因在於此時的王權依舊聳立,音樂是貴族的高雅娛樂,自然得自制而溫文。海頓也是在後半生才脫離貴族雇傭,轉為獨立音樂人。

  ──聽到影片中在約4:40左右開始有些騷動了嗎*2?仔細一看,這可不得了了。音樂還沒結束,樂手開始走人了。而且還不只走一個,越走越多,甚至還不聽指揮的話。在聽似和諧的樂聲中,樂手一一退場,直到樂曲結束,只剩兩架小提琴和指揮在台上。這番前無古人的「創舉」正是本作被稱為《告別交響曲》的由來,而其原因要追溯到海頓寫這首曲子的用意。

  前面也說過,此時的音樂是貴族的娛樂。貴族到處遊歷時,沒有串流軟體播歌,只好把整個交響樂團帶著走。當時(1772年)海頓服務的尼古拉斯一世喜歡到其夏日行宮避暑,偏偏這夏日行宮和真正的皇宮有一天以上的車程,讓許多樂手被迫暫時和家人分開。而尼古拉斯一世常常在行宮一待就是好一陣子,讓樂手們思鄉難耐,求助他們的指揮兼作曲家海頓。海頓也沒去尼古拉斯一世面前翻桌,而是用這首《告別交響曲》看似荒謬的演出暗示他上司:所有人都想回家啦!據說尼古拉斯一世似乎是看懂了海頓的意思,隔天就起駕回程,也是樁古典音樂史的趣談。

  上面我們聽的是2009年名指揮拜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版本(我們之前也在這裡聊過)。拜倫波因的演出算是有點加料,作為指揮戲很多,懂的人自然懂其幽默。下面的版本是整首交響曲,最後的第四樂章也比較接近海頓原先的舞台設計:最後幾乎所有人(包含指揮)都下台,只剩兩架小提琴


  事實上,海頓的幽默不只這樁。另一個很有名的例子是因為當時的貴族常常聽音樂打瞌睡,他就故意在聽似緩和的第二樂章來了個「Jump Scare」──對,Jump Scare這招不是恐怖電影或遊戲發明的。這就是也很有名的第九十四號G大調交響曲,別名《驚愕交響曲》(Surprise Symphony)。

(最有名的第二樂章,小心音量──別說伍德沒警告喔!)

  那麼今天就聊到這裡,也祝默默在崗位上奉獻的各位勞工們,勞工節快樂!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部分國家時間不一樣,如美國和加拿大是在九月第一個週一慶祝勞動節。
*2. 騷動前,影片中的房子是海頓的故鄉,羅勞的故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演奏到走人這個暗示好像也很強烈XD 幸好尼古拉斯一世有理解演奏家的心情
2022-05-01 16:21:37
伍德‧瓦懷特
因為資方(?)有退一步才變成美談,否則就尷尬了(X?)
2022-05-01 16:40:41
悠閒紅茶
看他們走人走得好爽快XDDD(第一次知道音樂表演裡有這樣的舞臺表演)感覺海頓是個很頑皮的人呢ww
2022-05-04 15:35:51
伍德‧瓦懷特
告別交響曲這招真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海頓大概是個很幽默又機智的人沒錯XD
2022-05-04 15:43: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